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生邱秉楓獲台灣金頭腦發明家金獎、台灣國際發明爵士徽章


再生能源研發有一套  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生邱秉楓
獲台灣金頭腦發明家金獎、台灣國際發明爵士徽章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邱秉楓,是鈞富綠能公司董事長,致力於再生能源與省力裝置研發,擁有二十多件發明專利,繼去年波蘭發明展、香港發明展摘金後,再獲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交流協會台灣金頭腦發明家金獎、台灣國際發明爵士徽章。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班的鈞富綠能公司董事長邱秉楓表示,很開心能獲得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交流協會的肯定,謝謝蔡耀文主任的指導,讓他研發的「道路發電系統」能突破關鍵技術。歷時兩年多研發完成的「道路發電系統」,是綠色再生能源的最新解決方案,將汽車輾壓路面的重量,以及車輛行駛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已獲歐洲、日本、大陸、美國、台灣等地專利認證,也在洽談國外訂單中。

大葉大學機械系碩士生邱秉楓(右)獲台灣金頭腦發明家金獎、台灣國際發明爵士徽章(左蔡耀文主任)

邱秉楓進一步說,國內外的道路發電產品,裝置厚度高達30~50公分,地面隆起約10公分,因此車輛輾壓過裝置時,駕駛人會感到顛簸。此一研發成果的突破在於電能轉換裝置的薄型化,「發電地板」厚度約1.6公分,車子行經後的位移量只有0.2公分,不會造成駕駛人不適。薄型發電地板不僅減少顛簸感,也提高了發電效能。國內外過去研發的電能裝置,必須時速20公里以下通過才能收集到電,他創新研發的「道路發電系統」,低速、快速都有作用,即使汽車時速到100公里,依舊可以產生電能。此外,「道路發電系統」裝設方便,不用挖開馬路,只要把發電地板放置在道路上,用螺絲固定,連結儲電與供電裝置就完成了,有效降低施工時間和成本。


    指導老師機械系主任蔡耀文指出,「道路發電系統」有電能轉換裝置、儲電和供電三大部分,發電地板能夠薄型化,是因為把儲電電池設計在路燈下方,儲能系統的技術原理是車子輾過發電地板後,位能和動能將轉換為電能,再存到電瓶中,將電源供應給上方的路燈。初步估計,每一個電瓶收集到的電都可以提供路燈12小時的照明電量。全台灣有超過一百萬盞的路燈,一盞路燈點亮12小時大約會耗電2度,只要部份路燈改用「道路發電系統」,每年就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