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推動國際學術交流,邀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榮譽校長方德厚蒞校暢談生物學迷思



大葉大學演講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榮譽校長方德厚
暢談生物學迷思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榮譽校長方德厚教授(Dr. Larry Vanderhoef),最近應邀來台參與學術活動,大葉大學特別把握機會邀請方教授蒞校,以「生物學者必須告訴非生物學者生物學上的迷思」為題,與大葉師生分享生物學觀念。

    演講當天,中興大學退休教授同時也是加州大學校友的區少梅教授,與方德厚教授一同前來大葉大學。由大葉大學教務長陳美玲、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何偉真講座教授、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系主任李世傑等人的陪同,並進行教學經驗交流,參觀大葉大學生科系師生研究成果。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榮譽校長方德厚教授(左二)造訪大葉大學,由大葉大學教務長陳美玲(右二)、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何偉真講座教授(左一)、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系主任李世傑(右一)等人陪同,進行教學經驗交流

    方德厚教授在一次機緣下,發現大眾對真實自然生物界的誤解,因此他下定決心要將正確的生物知識教給非生物學術領域的人。方教授由達爾文的「進化論」談起,他強調,許多生物漸漸瀕臨滅絕,並不是自然環境產生的淘汰,而是人類的介入,改變了動物習性和生活。在生態界中,每一門生物都有不同的種類、樣貌和習性,大家應該對生態有基本的認知,並打破迷思,才不會破壞生態平衡。唯有在科技和自然界中找到平衡點,才能讓生物科技發揮最大效用。

    對於有興趣研修生命科學的學生,方德厚教授提出學習建議。他認為,生命科學可以細分為很多領域,同學應該先釐清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才不會因為缺乏興趣半途而廢。選定研究方向後,不妨主動向擅長該領域的老師學習,老師的引導將會幫助同學找到自己研究的路。

方德厚教授以「生物學者必須告訴非生物學者生物學上的迷思」為題,與大葉師生分享生物學觀念
    就讀英美語文學系四年級,同時擔任校內英語主播的林維均同學表示,學校邀約國際知名專家到校分享經驗,能提升學生的國際觀,也讓學生有機會增進語言的聽說能力。他詢問方教授,對於學校在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發展,有什麼建議?方教授回應,生命科學涵蓋很廣,基因、農產品都屬於其中之一,不論是醫療保健、生物科技,或是人的身心發展,都和社會密切相關,都需要有人進行研究與推廣。

    促成此次演講的生科系李世傑系主任,是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畢業校友。當他在校友會聚會中,得知方教授應邀到台大講授「未來領袖的生物學」課程,就決定一定要利用方教授來台的機會,邀請他來大葉大學演講。李主任指出,方德厚教授是國際間享有盛譽的學者,此次很榮幸可以邀請到他來演講,相信將能帶給師生很多啟發,加速學校和世界接軌。

方德厚教授於會後參觀大葉大學生科系師生研究成果
    區少梅教授則補充說明,目前媒體上有不少關於生物學議題的報導,大多數都是片面的內容,因而提供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方德厚教授卸下校長一職後,就積極投入生物學推廣,要將生命科學相關概念教給非生物學者,希望能讓大家對生命科學有更多了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