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2011年三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工設系把握時間作品國際設計舞台大放光彩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班同學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把握時間」作品設計貼心節能 新穎設計概念獲青睞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應屆畢業同學張以理、王俊文、邱彥璋繼「垃圾袋內捲筒」及「雷射逃生指示燈」入圍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300大產品創意後,近日再傳捷報,三人共同設計的「把握時間 Touch Time」,參加2011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s),獲得評審青睞再度贏得2011年設計概念紅點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1)的肯定。

德國紅點設計獎主辦單位以專函通知張以理等三位同學獲獎的消息

今年共計3536件作品參加此一大賽,參賽者來自49個國家,1125主辦單位將於新加坡舉行頒獎典禮。大葉大學此次獲獎的「把握時間 Touch Time」作品,是喇叭鎖定時裝置,其設計概念是結合喇叭鎖與計時器,等時間一到即會發出敲門聲。此一作品先前在國內展出時即備受矚目,不僅曾入圍「新一代設計展」,更於「青春設計節」獲得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組金獎的殊榮。

「把握時間 Touch Time」設計團隊--張以理(中)&邱彥璋(右)&王俊文(左)

「把握時間 Touch Time」設計團隊之一的張以理同學表示,家中如果有長輩在浴室中待上過長的時間,家人會擔心是否有意外狀況發生,然而又怕直接開口問會被當作催促,造成彼此尷尬;喇叭鎖定時裝置在設定時間一到就會發出聲響,讓浴廁中的人自發性回應,可防止意外未被發現的問題,也能避免家人詢問的尷尬。

得獎作品--把握時間的設計海報

另一方面,張以理也談到,洗澡時間過長其實會造成水電資源的浪費,適度的計時提醒還可提醒使用者節省資源。「把握時間 Touch Time」的設計是在轉動喇叭鎖的同時為計時器上發條,不需要任何電力即可使用。
工設系得獎同學感謝系上郭介誠老師的指導

此外,張以理說,一開始他們共寄出六件作品報名紅點設計大賽,後來有五件作品入圍,合計需繳交近十萬元的審查費,當時同學實在湊不出錢,一度以為無法參賽了,所幸武東星校長適時給予協助,才讓他們能如期繳費參賽,武東星校長對學生的關心和支持讓同學們非常感動。

謝堅銘老師的專業指導使學生在德國紅點國際大賽中脫穎而出

張以理也說,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要感謝郭介誠老師和謝堅銘老師的指導,帶給他們許多啟發,系上師長都很鼓勵同學參加比賽,這些參賽經驗不只豐富了他們的大學生活,也讓他們從中建立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張以理不只是和同學共同設計的作品榮獲國際獎項肯定,近期更以扎實的設計背景獲得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青睞,獲選為「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導覽員。

大葉大學武東星上任一年來,對於學生出外參賽的支持鼓勵不遺餘力,同學們也以最豐碩亮麗的成果回報學校

中秋節歡樂獻禮---我愛葉生活幕後直擊---秘書室恭賀大家秋節愉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