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國際名師--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主任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先生訪談



大葉大學設計學院的九大工房與師生優異能力,早已全國知名,最近該校又加上世界級名師功力加持,將打造工業設計系成為台灣獨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青年設計新銳溫床!

在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的盛情邀請下,曾擔任全球知名工業設計專業公司主任設計師的約翰‧蓋格,主持過保時捷、 BMW 奧迪、本田 日產等跨國公司設計專案,並獲邀出任德國iF設計大獎等多項知名設計競賽評審的德國設計名師,日前已開始接掌該校工業設計系系主任的工作,將把世界級的設計工藝技術與眼光導入大葉大學!
(新聞全文閱覽連結)





( 新聞編採:唐國昌、劉仕超 )

大葉國企媽咪陳美玲超人氣,學生愛屋及烏國企系連續三年選系冠軍


大葉學生的最愛---國企系主任陳美玲『媽咪』(中)與學生打成一片


面臨國人生育率降低,導致學生短缺的問題,很多公私立大專院校都積極推出名師招牌,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到學生來學校就讀,不過大葉大學除了有各系所專業名師對外招來學生,校內國企系還有一個『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媽咪』陳美玲,她不但在校內非常受學生歡迎,就連學生不分系的選系人數結果,也因為她是國企系主任的關係而產生很大的影響,不但讓國企系連續三年登上選系的冠軍,最高紀錄還高達143名學生爭選國企系就讀。

    大葉大學昨(31)晚間舉辦大葉書院-書院夜談活動,這次就特別請來大葉學生的最愛-國企系主任陳美玲『媽咪』,來與同學談心分享學習經驗,果不其然,『媽咪』的魅力就是不同凡響,馬上引來近百名學生踴躍前來聆聽,不過,由於女生宿舍空間不大,房間僅能容納十多名學生席地而坐,因此,較晚來無法進入的同學只能在外徘徊,甚至還有『媽咪』的粉絲同學,特別拜託活動幹部轉告自己無法進入的原因表達道歉之意;『媽咪』的超人氣可見一般。



    這位學生口中的『媽咪』陳美玲老師,不但是大葉大學的副學務長,也是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系主任,由於她與學生的相處模式,就像對自己的小孩和家人一樣,甚至還在辦公室的抽屜放錢,供應學生吃飯開銷,雖然開銷很大,她卻是歡喜做甘願受,認為只要學生能安心放心讀書,就算多花點兒錢也沒關係,就是在這種長期親近互動的關係下,因此『媽咪』這個稱號,也漸漸取代了她副學務長及系主任的稱呼,原本剛開始被叫「媽咪」,陳美玲還有點兒被叫老了的感覺,不過久了之後,就覺得是學生對她撒嬌的一種親近,尤其是還有學生家長打電話來,開玩笑說自己和孩子的相處,竟然比不上學校的『媽咪』,光是這點就讓她倍覺感動、窩心。

    陳美玲主任說,她和學生相處非常輕鬆自在,感情非常融洽,甚至在假日空閒的時候,也常帶著同學到家裡玩,或是一起吃飯、看電影,大葉大學就是有這位貼心關懷學生的系主任『媽咪』陳美玲在國企系,也難怪在全校各系所每年在選系的時候,國企系總是最受歡迎,也最讓大葉學生嚮往,甚至還連續三年登上選系冠軍,光是兩班的招生名額,其中有1年就有高達143名學生前來爭取就讀。

    說到她這麼受學生歡迎,會不會擔心讓學校其他系所師長眼紅?陳美玲認為,其實她一點兒也不怕,因為這肯定不是她個人的光環,而是一種良性的循環,尤其是其他系所也和她一樣如此看待自己的學生,那肯定是大葉學生的幸福,而且這種幸福是會渲染的,當所有學生都想要感受這種家的幸福,大葉大學的招生率也絕對是年年攀升。

大葉大學2011年全校師生防災疏散演習




大葉大學鑒於2011311日本地震引發建築物倒塌、海嘯、大火、核災等複合型災害,造成嚴重災損及人員傷亡,除持續辦理建築物耐震評估外,從本學期起,分別針對每座教學大樓及學生宿舍辦理逃生疏散演練。自316起由武東星校長及二位副校長分別主持了管理學院等6場次的演練,演習動員師生總計4600人左右。
演習當中除由軍訓室規劃逃生動線外,總務處、環安中心亦同時針對警鈴、廣播系統完成測試,過程均相當圓滿順利。武校長強調,從月初台中夜店的大火及日本的地震、海嘯所造成重大的災害,讓我們深刻了解到,惟有透過不斷的演練與準備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希望全校師生都能將防災警覺納入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即使預警機制仍未臻完善,但完善的準備與高度的警覺必定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感謝軍訓室提供照片暨文字說明資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