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廢棄國小課桌椅再生利用,大葉大學空設系學生創意賦予廢棄傢俱新生命


大葉大學再生傢俱成果發表 學生創意賦予廢棄傢俱新生命
廢棄國小課桌椅再生利用 大葉學子用創意顛覆民眾刻板印象

「創意是學生最大的天賦」,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的學生利用回收廢傢俱,運用創意發想,徹底顛覆民眾對國小課桌椅的刻板印象。彰化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今年和秀水鄉公所清潔隊合作,將清潔隊員所回收的廢棄傢俱,藉由學生的創意發想,塑造出全新的作品,讓廢棄傢俱呈現出嶄新的面貌。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與吳依洳同學一起為來賓展示空設系師生的廢棄課桌椅改造成品
(作品名稱--Nest in Chair,設計者   石淯欣,吳依洳同學)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師生,今(4)日在活動中心-大葉藝廊(M303)舉行「再生傢俱成果發果會」。現場邀請秀水鄉公所主任秘書許聰輝、清潔隊隊長張威星,以及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空間設計系系主任黃俊熹、指導老師楊淨伍、陳淑瑜、吳志文和學生等共同與會。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今年和秀水鄉公所清潔隊合作舉辦「再生傢俱成果發果會」,
右起分別為空設系主任黃俊熹、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秀水鄉公所主任秘書許聰輝、清潔隊隊長張威星
   今年二月初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系主任黃俊熹,前往秀水鄉公所參觀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廠,看到堆積如山的廢棄國小課桌椅。為了讓這些回收課桌椅可以獲得充份利用,和公所達成合作共識,將拆解後的課桌椅,提供給空間設計系一年級的學生,進行設計與實體操作。希望將清潔隊員所回收的廢棄傢俱,藉由學生的創意發想,讓資源可以循環再生,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並且經由多元的再利用方式,讓永續利用的觀念能在學生身上生根發芽及茁壯。


廢棄的課桌椅經過大葉大學空設系師生的慧心巧手,可以改造成十足設計感和實用性的新傢俱--改造前

  這場「再生傢俱成果發表會」共展出三十件作品,設計內容包括:椅子、置物櫃和嬰兒車等。其中,由何詩婷同學設計的多功能兒童椅,最受到現場來賓的青睞。何同學說:當初設計發想是希望將童年課桌椅的記憶,透過兒童椅的設計傳承給下一代。兒童椅適用對象設計在八到十二個月大的小朋友,它不但可以搖,而且桌面還可以拆解,下方設計可放置兒童奶瓶罐的功能,作品兼俱實用與美觀。

由何詩婷同學(右一)設計的多功能兒童椅最受到現場來賓的青睞,
武東星校長(右二)和指導師長都是她背後最強力的支持來源,
左起_楊淨伍老師   吳志文老師   陳淑瑜老師    武東興校長    何詩婷同學,
由何詩婷同學運用廢棄課桌椅設計改造的的兒童椅不但可以搖、而且桌面還可以拆解,
下方還設計可放置兒童奶瓶罐的功能,作品兼俱實用與美觀

指導老師楊淨伍說:這項計畫從同學提案到完成實體作品,總共花了五個月的時間。首先要克服材料不完整的難題,再來是如何將設計概念融入廢傢俱的實體操作。課程設計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學透過對材料的觀察到正式構圖設計,讓他們在實作中了解到人體功學,以及人的行為和空間之間的關係,將創意變成實體化的一個作品。

秀水鄉公所清潔隊倉庫堆積了如山的廢棄課桌椅和傢俱

「創意是學生最大的天賦」,指導老師吳志文說:一般人對國小課桌椅都有既定的刻板印象,但看到這次學生成果發表,每一件作品都徹底顛覆民眾對國小課桌椅的刻板印象。相信透過作品實作過程,可以讓學生學習到設計上的觀念。

相信嗎--這張袖珍優雅的化妝台竟然是由大葉大學空設系師生用廢棄課桌椅改造的

空間設計學系系主任黃俊熹說:很高興有機會和秀水鄉公所來合作,這些廢棄的課桌椅,讓回收單位大傷腦筋。他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發想,將這些廢棄傢俱進行變身改造,除了讓廢棄傢俱呈現出嶄新的面貌外,也讓資源可以再生利用。未來會將學生作品移往秀水鄉公所來展示,如果有廠商有意願合作,不排除將學生作品進行義賣或量產販售。

大葉大學空設系學生改造的高質感親子桌成品(右)與廢棄課桌椅原貌(左)形成強烈對比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說:大葉大學是一所在地的大學,很高興可以利用學校的研發能量,跟在地鄉鎮公所合作,利用學生的設計創意將廢棄傢俱做再生利用,除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外,也促進學校和地方政府間的產學合作交流。學生創意無限,相信透過這次「再生傢俱成果發表」,讓學生可以對地球環保做出貢獻。
由廢棄的課桌椅重新解構重組的多功能梯子收納椅--可作為靠椅

秀水鄉公所主任秘書許聰輝說:清潔隊人力有限,對於如何處理這些回收的廢棄傢俱是大傷腦筋,很高興可以和大葉大學合作,今日參觀現場作品,發現學生實在很厲害,將原本廢棄不用的淘汰品,賦予它新的生命力。因為目前只有合作一個學期而已,未來希望可以繼續合作下去。

由廢棄的課桌椅重新解構重組的多功能梯子收納椅--可登高取物

廢棄的課桌椅經過大葉大學空設系師生的慧心巧手,可以改造成十足設計感和實用性的新傢俱--框櫃
--設計者 顏浩哲&夏瑞穗同學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親身展示空設系師生的廢棄課桌椅改造成品
(作品名稱--Nest in Chair,設計者   石淯欣,吳依洳同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