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致用高中雙佔2011世界盃電腦技能中區大賽 鰲頭, 進軍全球競爭舞台有望

大葉大學校隊表現精彩,滿載而歸(後排右三為校隊指導老師黃鈴玲)

2011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中區大賽   盛大動員27400學生參賽
大葉大學致用高中雙佔鰲頭  進軍全球競爭舞台為國爭光有望

    一項大規模動員台灣中部五縣市、二十七所大專和高中職、國中學校參與的「2011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中區大賽,七日在彰化縣大葉大學盛大舉辦。共計將近400位學生參加長達一整日的賽程,不僅參賽人數超越往年紀錄,較去年成長三成以上,而且比賽方式還將「技能競賽」與「證照考試」合一,全新創意打破傳統模式。比賽最後結果,由大葉大學與致用高中分佔大專院校與高中高職組的團體冠軍,兩隊及各科冠軍選手將晉級挑戰全國決賽,並可望代表我國前往國外,進軍「2011世界盃」之電腦應用技能全球大賽。

中區大賽人數大爆滿,連大禮堂都必須前後加設座位才夠容納選手進場


據中區大賽承辦單位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素有微軟界奧林匹克大賽之稱,主辦單位--台灣資訊整合協會多來持續藉由舉辦競賽活動,推動國內教育界的電腦技能學習風氣。此次大賽的優勝選手將晉級參加全國性決賽,獲勝的學生還將代表台灣出國參加2011年的世界盃決賽。這也是台灣繼去年四位大專、高中學生,在六十五國、共計十萬名各國選手中脫穎而出,分別贏得雙料冠軍和季、殿軍,創下台灣歷年參賽最佳成績之後,再一次大規模動員青年學生投入,為台灣在全球的電腦技能人才爭賽中再創高峰!

武校長也介紹今年賽事設計的用心與特色。他說,該校之所以會承辦今年的賽事活動,主要是深感OfficeWordExcel等電腦軟體的操作,早已經是E世代年輕人必備的知識學習,與職場溝通表達的基本技能。為了促成國內學生重視電腦技能培養,今年的比賽制度還特別設計成與證照考試作業完全相同,也就是說學生參加比賽,不管有沒有得到名次,只要成績達到通過資格,一樣可以拿到Office證照。

選手賽前聽取監考老師說明


有關當前國內各級學校對於電腦應用技能教育的重視程度,武校長就以大葉大學的做法為例。該校為了鼓勵學生報考專業證照,已設立獎勵制度,學生只要取得相關專業證照或資訊證照,就可以申請獎學金。尤其去年取得證照的學生數大幅提升,考取數將近25百張,而發放給學生的獎學金也高達140萬元。該校在今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更編列了250萬元獎學金等著學生來領取,這些實例在在顯示各校在這方面的積極態度。

武校長還說明了今年賽事的激烈程度,由於比賽範圍涵蓋台中、彰化、南投、苗栗、雲林五縣市,而且各級學校對於今年比賽的重視程度普遍提高,因此報名情形相當踴躍,今年的總參賽人數393人,較去年297人足足成長32%!各校也都派出精心挑選,而且訓練多時的高手級學生參賽。大專院校部分的參賽者包括大葉、中州、建國、嶺東、修平和仁德醫專共計六校35人,而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則高達21校參賽,選手共有344人。其中年紀最輕的為台中市居仁國中所派出的代表選手。雖然報名參賽人數合計393位,但因若干選手參賽科目不只一科,因此比賽人次總計高達將近500人(478位)!賽事廝殺激烈之程度,由此可想而知。

今年中區大賽的賽事安排共分為「高中高職(含以下)」和「大專院校(含以上)」兩組,以及「文書處理」、「電子試算」和「簡報」三科,而競賽版本則包含Office 2003Office 2007。整個賽程長達一天,參賽選手依報名科目分別參加三場次的競賽。

中區大賽邀請到教育部電算中心韓善民副主任(中)蒞臨頒獎
(左為大葉大學校務顧問韓繼綏,右為獲頒團體獎冠軍的大葉校隊指導老師黃鈴玲)


經過一整天的比賽後,主辦單位在下午三點公佈比賽結果,並舉行頒獎典禮。大葉大學也特別邀請到教育部電算中心韓善民副主任到場頒獎。韓副主任致詞讚賞參賽學生的電腦技能專業水準,和為自己人生認真準備的精神,他並鼓勵大家再接再勵,在世界決賽中打敗全球競爭敵手,讓各國認識台灣青年學生的超高資訊水準! 

今年中區大賽的揭曉成績中,地主隊大葉大學可以說是大專院校組的最大贏家!不但贏得團體獎冠軍,在三科15個前三名席次中,該校就囊括了超過半數(8個),而且還分別包辦了Office 2007版的文書處理和電子試算兩大科目的前三名!大葉大學在這次大賽中派出的菁英級校隊,成隊歷史雖然只有兩年,今年卻能締造卓越成績,也創下歷年最佳成績!讓近兩個月來不眠不休陪同學生練習,同時本身也囊括Office 2007版的WORDEXCELPOWERPOINT三大科目「指導老師獎」第二、三名的校隊教練黃鈴玲老師當場感動不已。

大專院校組各科第一名優勝選手領獎後和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至於在高中高職(含以下)組方面,致用高中表現最為亮麗,不僅獲頒團體組冠軍獎,也席捲電子試算科目Office 2007版的前三名,相當引人矚目。

高中職組各科第一名優勝選手領獎後和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中區大賽各組別及科目獲得前三名的選手與所屬學校為:

一、「大專院校(含以上)」組:

科目
版本
名次
選手姓名
所屬學校
文書處理
WORD
Office 2003
1
陳冠宇
中州技術學院
2
俞凌杰
中州技術學院
3
張正融
中州技術學院
Office 2007
1
陳泓庚
XEN電腦認證檢定中心
2
陳家民
大葉大學
3
黃旭慧
大葉大學
電子試算
EXCEL
Office 2003
1
張正融
中州技術學院
2
李珈榕
修平技術學院
3
徐子原
修平技術學院
Office 2007
1
大葉大學
2
許竹
大葉大學
3
王詩評
大葉大學
簡報
POWERPOINT
Office 2007
1
謝維庭
大葉大學
2
鍾旻諭
大葉大學
3
李雯倩
大葉大學


二、「高中高職(含以下)」組:

科目
版本
名次
選手姓名
所屬學校
文書處理
WORD
Office 2003
1
洪詩婷
義峰高中
2
黃旻棠
良友補習班
3
謝沛晴
義峰高中
Office 2007
1
葉芳宇
台中高工
2
阮傑祥
致用高中
3
紀芊瑀
致用高中
電子試算
EXCEL
Office 2003
1
鄭鈞鎂
青年高中
2
辜建毓
義峰高中
3
林其鋒
良友補習班
Office 2007
1
陳佳謙
致用高中
2
黃盈瑄
致用高中
3
李音節
致用高中
簡報
POWERPOINT
Office 2007
1
顏芯妤
XEN電腦認證檢定中心
2
楊凌杰
青年高中
3
林亭宜
良友補習班


三、團體獎:

組別
名次
學校
大專院校(含以上)
1
大葉大學
2
嶺東科大
3
中州技術學院
高中高職(含以下)
1
致用高中
2
良友補習班
3
義峰高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天各校選手激烈競爭的緊張氛圍中,承辦單位大葉大學還別具溫馨創意地在頒獎典禮前,為每一位參賽學生準備了「母親節感恩卡」,他們現場填寫個人感言後,集中投入現場的「大葉寶寶」可愛造型郵桶,並由大葉大學代為郵寄,讓選手學生出門參賽回家後,還能讓媽媽在隔日的母親節得到意外的驚喜。這項創舉當下贏得在場眾多學生與各校帶隊師長的高度讚賞。

參賽學生填寫「母親節感恩卡」後投入「大葉寶寶」可愛造型郵桶

   
武東星校長最後還鄭重感謝與賽各級學校與選手的支持配合,使今年的中區大賽能順利舉辦。他也呼籲各校要繼續合作推動學生的電腦技能培訓相關活動,讓中部五縣市的優秀青年學子,能夠踏上全球資訊人才的競爭舞台,幫國家揚眉吐氣!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