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研發LED產業新應用「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只需八分之一耗電量, 市場年產值將超過6億元



大葉大學研發LED產業新應用「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
只需八分之一耗電量  市場年產值將超過6億元

最近油電雙漲,對產業造成不小衝擊。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將LED應用在藥用真菌栽培,成功研發「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只需要白熾燈八分之一的耗電量,就能培育北冬蟲夏草。這項研發成果已先期技術轉移給大榮生物科技,全球市場銷售值預估將超過六億元以上。

大葉大學研發「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開創LED產業新應用


研發北蟲草生長LED光譜,獲國科會產學計畫補助

徐泰浩院長開發的「應用節能發光二極體(LED)光譜組合量產化栽培北冬蟲夏草子實體技術」,是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的產學計畫。徐院長指出,研發團隊已找出最適合北冬蟲夏草生長的LED光譜組合,不僅可以提高北冬蟲夏草子實體與蟲草素(cordycepin)的產量,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一)召開記者會,將徐泰浩院長(中)之「北蟲草子實體栽培技術」 研發成果介紹給社會大眾,右一為下游商轉合作廠商--大榮生技公司游富華總經理


研究成果應用,將逐漸取代每年600億冬蟲夏草藥材市場

徐院長對北冬蟲夏草的學有專精,也取得「一種促進蛹蟲草子實體形成及蟲草素生產的方法」與「一種生產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的方法」兩項專利。徐院長說,別名蛹蟲草的北冬蟲夏草,是冬蟲夏草最常見的替代品,其主要生物活性物質蟲草素,已被應用在癌症治療藥物。目前冬蟲夏草全球市場超過600億元,但大量挖採造成產量銳減,因此冬蟲夏草售價不斷上揚,已高達每公斤40萬元以上。相對而言北冬蟲夏草售價較低,且已有許多科學文獻證實保健功效,未來將逐漸取代冬蟲夏草藥材市場,全球市場銷售產值可望超過六億元。

北冬蟲夏草未來將逐漸取代冬蟲夏草藥材市場,全球市場銷售產值可望超過六億元


張雅雯研究生表示:視北冬蟲夏草為自己小孩來培育,很有成就感

    參與計畫研發的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生張雅雯表示,這次的實驗是透過人工培養方法,讓北冬蟲夏草從菌絲體長到子實體,剛開始培養時,因為還沒找出最適合生長的環境,菌絲體常常沒長大就死掉了。隨著實驗經驗的累積,他們培育的北冬蟲夏草越長越好,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北冬蟲夏草就好像是自己的小孩。張同學說,以往的實驗只要處理藥用真菌,這次的研發包含了LED和藥用真菌,是跨領域的新嘗試。徐泰浩老師和大榮生技的趙士慶學長提供了很多建議,讓她學習到很多新東西。

大葉大學生資院徐泰浩院長(中)對北冬蟲夏草學有專精,已獲2項專利


大榮生技:馬來西亞投資,將以大葉研發技術來量產

大榮生技是國內早期即投入冬蟲夏草菌體生產技術的代表性廠商,總經理游富華強調,公司長期將大葉大學視為重要的研發中心,透過產學合作和人才培訓,提高產品競爭力。目前公司正著手規畫在馬來西亞投資擴廠,屆時將應用徐泰浩院長研發的LED培育技術來進行大規模的量產。

大葉大學召開的記者會上,媒體記者熱烈採訪徐泰浩院長

【人間衛視新聞影音報導--20120518LED燈新應用 縮短北冬蟲夏草生長期




彰化縣電視公益頻道新聞影音報導--101-05-31 北冬蟲夏草 大葉大學培植有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