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禮讚建國百年,「百年百壺」紀念特展線上專刊


※  線上專刊可點擊頁面放大閱覽,再按Esc鍵可回復原狀

※ 感謝黃馨儀主任提供專刊資料


<「百年百壺」紀念特展新聞報導全文連結>


(影音企劃/製作:劉仕超 、 唐國昌 )

大葉大學禮讚建國百年,於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辦「百年百壺」紀念特展





【大葉大學訊】為慶祝中華民國開國一百年,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先生,同時也是國內極具盛名的紫砂壺收藏名家,特地精心挑選出一百件古今珍藏名壺,自今(15)日起至36,假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盛大舉辦「百年百壺」紀念特展。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與文教政經界多位重要人士皆親自蒞臨致意和觀賞,共同以文化藝術的典雅創意型式,禮讚建國百年珍貴時刻。

蕭副總統萬長先生親臨展場致意,並聆聽導引人員介紹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表示,於今年初甫獲馬英九總統禮聘為民國百年總統府資政的大葉大學董事長黃正雄先生,不僅在辦學上極為重視藝文教育的推廣,而且個人收藏紫砂壺已有四十餘年的深厚資歷。因為「壺」與「福」諧音,他因此從其珍藏的千件藏品中,精選出一百年來,由一百位宜興陶藝家創作的名品共一百件,並由該校結合國父紀念館,共同舉辦「百年百壺」紀念特展,以寓意「百年百福」的藝文活動誠摯祝賀民國一百年的到來。


蕭副總統接受黃董事長敬贈紀念品

        國內紫砂壺收藏界一向即盛傳「北王度,南正雄」,前者指王度先生,後者就是指黃董事長,他們的收藏無論質、量都足可傲視全台,王度向以廣博見長,黃董事長更是專精深耕,而且其收藏風格滴水涓流,悠長綿密,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董事長與紫砂壺的淵源,據大葉大學指出,董事長自多年前擔任基層公務人員時,有感於紫砂壺造型多采多姿與深厚的文化底蘊,就深受吸引,雖然收入有限,但是他仍省吃儉用,慢慢收集各式壺品,四十餘年來始終不輟,才累積下深厚的鑑賞功力與豐富藏量,也造就出今日紫砂壺收藏界的巨擘地位。


本校葉創辦人和武校長皆到場祝「百年百壺」紀念特展成功

有關黃董事長在紫砂壺收藏藝術上的修為,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在特刊撰文,盛讚他「量力而為,隨緣且喜收藏原則,充分反映在「穩健踏實、不不求」的從政風格,與「左右逢壺即福氣」的藝術化人生哲學。

此次「百年百壺」紀念特展的特色,大葉大學也進一步介紹說,這此次特展的宗旨除了結合「慶祝建國百年」與「藝文教育推廣」外,也希望藉此機會宣揚紫砂陶人百年來在紫砂文化領域的不凡成就,所以選件原則為創造人一生必須與中華民國之百年歷史相關,因此共劃分出三個作品階段,第一階段為「民國前出生,而在民國時期逝世者」;第二階段為「民國時期出生與逝世者」;第三階段為「民國時期出生,現仍從事紫砂文化之工作者」。依此原則選出的紫砂壺展品涵蓋前賢珍品及當代老、中、青三代之名品,不僅造型樣式多元,而且世代風格迴異,藝術品味價值極高。例如黃董事長在壺展特刊自序中,就特別介紹由大陸江蘇吳江姚遠先生所提供的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壺,壺身為白釉紫砂壺,壺上一側繪有青天白日國旗及五色旗,另一側則由潛陶製題「民國元年紀念」六字,蓋內鈐有「永卿」二字方章,此一開國紀念壺的參展,著實意義非凡。


「百年百壺」展出品----中華民國開國紀念壺

大葉大學最後也提醒,「百年百壺」紀念特展可說是近年罕見的高格調藝術展出活動,展期僅有二十天,歡迎各界人士把握難得機會前往觀賞。

<「百年百壺」紀念特展線上專刊>請點擊本行連結瀏覽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劉仕超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