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青春放題 台中市役所展出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青春放題  台中市役所展出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第27屆畢業展「青春放題」,即日起至10日,在台中市役所2樓展出,畢業製作挑戰上海方宇、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放視大賞等賽事,也陸續傳回入圍的佳音。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畢業公演「山的孩子」 10日台中演出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畢業公演「山的孩子」  10日台中演出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公演「山的孩子」,將於510日在下午2點在台中教育大學寶成演藝廳演出,免費索票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索票。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全民科學活動 臺中市國小遍地開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全民科學活動  臺中市國小遍地開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科技部指導的「臺中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畫,由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設計教案、培訓種子師資,5日科學週活動在臺中市鎮平國小開場後,緊接著在臺中市各國小遍地開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教鎮平國小小朋友防災觀念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做中學,消防學程老師帶著學生一起開發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的教案,到社區、偏鄉、原鄉舉辦體驗活動,發揮所學回饋社會。今年的科學週主題共推出十六套科普教案,包含童玩科普、飛行科普、環境與防災、生活科普四大主題,除了知識涵養,更添加了遊戲的趣味性。因應防疫工作,今年臺中市全民科學週改採戶外活動、分批且分流辦理,參與的臺中市小學自選教案主題後,由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科普團隊協助執行與輔導推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示範隱形滅火

周中祺老師進一步說,鎮平國小活動開幕式選用「表面張力」等科普主題,搭配防疫巧思,提醒大家守護自己也守護別人。近期火災事件頻傳,防災主題也不忘講解逃生要領,遇到只有濃煙無火的情況,要先關門,再開對外窗呼救,如果是高度低於30公分的小火,要把握時間逃生,逃生可用乾手帕或衣服摀住口鼻,以跑出建築物為原則,到戶外安全後打119求救。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講解科學原理

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強調,科學素養的培植是鎮平的重要指標,因此深感提升孩童的科學熱忱非常重要,在鎮平國小連續兩年擔任計畫總召學校期間,除了藉此增進鎮平孩子的科學能力,兩年來與大葉大學共同舉辦了多場的師資與高年級小關主科普研習課程,並將科普資源分享給臺中市二十多所偏鄉及郊區學校。以今年的科普主題來說,因為各校對防疫工作都相當重視,許多小學都選擇「表面張力」的科普遊戲,除了表面張力船的遊戲外,也能藉由肥皂水破壞水面的表面張力,讓漂浮在水面的胡椒粉散去,比喻勤洗手做防疫的概念。

鎮平國小小朋友開心體驗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設計的科普遊戲

協助執行計畫的大葉大學碩士生汪昱婷指出,今年因應防災意識抬頭,科學教案「隱形滅火」相當受小學青睞。基於酸鹼反應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的原理,小朋友只需取用家中常見的小蘇打粉,用檸檬酸或是醋進行混和,就會發生化學作用,二氧化碳會讓杯中的水溶液冒泡,因為密度大於空氣所以會往下沉,放在蠟燭周圍火就會熄滅。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到鎮平國小舉辦科學週活動

鎮平國小家長會陳國樟會長說,臺中市全民科學活動以大手攜小手為主題,今年因應108課綱「核心素養」主軸,提供學生更多元的科學刺激。謝謝大葉大學攜手小學共同努力,設計這一系列的教案與教具,透過科普互動與科學實踐,提升小朋友學習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