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生資系課程結合服務學習 學生實踐實驗室品管




大葉大學生資系課程結合服務學習  學生實踐實驗室品管

做中學,提升實驗室品質!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孫芳君為引導學生以品管的高度來省思環境議題,「環境概論」課程特別結合服務學習的形式,讓學生分組,組成實驗室稽查小組,透過實地觀察,反思改善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

大葉大學生資系主任孫芳君(右二)讓學生組成實驗室稽查小組,實作裡學習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指出,環境中存在著生物性感染因子、毒性物質、輻射、噪音、意外、空氣、水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生物體疾病的產生,「環境概論」課程希望能引導學生探討結合生態和醫學的未來保護醫學觀念,進一步了解環境改變如何影響人類健康、以及如何影響提供生態服務的自然群落,因此規劃了實驗室品管實作的單元,以公用教學實驗室、實習場域、系上專題實驗室等工作場所為據點,讓修課學生分組制訂行動計劃書,包含自訂實驗室查核表、現場觀察行動、小組與場域人員互動、針對不符合事項討論及協助矯正措施等。各組經過現場觀察後,可以進一步發現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的落實執行狀況,並反思檢討具體細節,拓展學生對環境與資源監測保護的認識。

大葉大學生資系主任孫芳君(右)指導學生進行實驗室現場稽核

生資系大一生吳運文表示,這次活動從建立實驗室查檢表單開始,並協助受服務對象清運實驗室廢棄物,透過服務學習活動,大家重新發現了過去可能忽略、但很重要的實驗室安全守則,例如廢液處理、廢玻璃瓶處理等,雖然步驟很繁瑣,但都是必要的措施,妥善的處理才不會對環境以及人體產生危害。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操作滅菌袋

大一生胡品郁說,以前在新聞看過實驗室爆炸事件,實地參與實驗室檢查後,更體認到只要有人不遵守實驗室規範,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危險,比如物品堆疊不整齊、雜物堆積等看起來沒什麼的狀況,其實都有可能有危險,所以第三者的定期檢查非常重要,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才能安心的進行實驗。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去除空瓶標籤

一年級學生周翊彥說,這是她第一次稽查實驗室,原本以為只要依據表格,勾選看有沒有合格就好,實際投入後才知道要先了解實驗室相關規則,包含安全守則、儀器操作、藥品安全等,才可以確認哪裡沒做好。整個過程從完全不懂到可以完成實驗室管理稽查行動,學習到很多,與更了解如何防治問題的發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