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王聖平校友--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得主--個人創作線上美展



<相關新聞連結>

大葉大學造藝所校友王聖平榮獲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

熱愛畫筆永不悔,勇敢築夢終成真!
大葉大學造藝所校友王聖平榮獲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
擁抱夢想克服困境堅持到底精神,榮耀母校激勵年輕世代學弟妹


大葉大學 王聖平 校友 2010年法國藝術家沙龍美展銅牌獎油畫作品   題目:希望

【大葉大學訊】大葉大學造藝所畢業校友王聖平,目前正在彰化縣日興國小任教,日前榮獲高居全球正統藝術聖殿地位的「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王聖平老師因為感念母校吳振岳主任、李元亨老師的提攜教誨,特地寫了一份感謝函寄回大葉大學,並將這份榮耀現給母校全體師生。

 王聖平校友作品--19歲自畫像10F油畫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吳振岳主任,同時也是王聖平在民國94-96年就讀造藝所時的系主任。他表示,「法國藝術家沙龍展」已有350年悠久歷史,地位與影響力向來執世界藝術界之牛耳,也是世界各國藝術家嚮往的目標,近年入選作品都在法國大皇宮展出。在近代美術史上,「法國藝術家沙龍展」對於全球正統藝術整體水準的提升,以及拔擢當代優秀的藝術創作人才,有著不可忽視的貢獻。

對於王聖平校友此次獲獎的可貴性,據吳振岳主任說,台灣畫家自1928年起已有百人以上參賽,但迄今獲前三名獎項的僅有個位數。而且王聖平校友此次是他個人生平第一次報名參加國際性美展,就能夠贏得這種超重量級殊榮,顯見他的藝術才華已達到世界級水準,如今能藉由得獎而被發掘,大葉母校師長都為他高興。

王聖平校友的藝術生涯發展路途也可稱得上是坎坷與傳奇。據王聖平受訪表示,他小時候家境清寒,因為熱愛藝術而於民國71年考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其前身為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在校期間,同學用的是進口多色顏料,而他卻只敢買最便宜的台灣顏料,而且只有紅、黃、藍、白、黑五種常用顏色,其他少用的色料盡量不買,因為怕顏料久不用會因乾硬而浪費掉。就因為顏料會因調和多次而降低彩度,所以他的畫面都略顯黯淡,不過也因此造就了他在畫面上所呈現的成熟色調表現,進而發展出自己特有的繪畫風格。

王聖平校友大學畢業後,因為家庭經濟無法支持,只好放棄出國深造的打算,而先後到私立高職和彰化縣國小教書,在這段期間因為工作繁忙,他幾乎放棄原先熱愛的繪畫創作。但是發現大學時代的許多同學經過出國深造,回國後都順利進入各大學教書,王聖平才又重燃起他的藝術夢想與雄心,決定繼續唸書,於是在民國94年時,他報考進入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就讀,並追隨國際畫壇名師李元亨老師受業。

王聖平校友回憶他在大葉大學重啟繪畫人生的情境時說,他衷心感謝造藝所許多師長給他的教導,而其中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李元亨老師和吳振岳主任。他說:吳主任讓我覺得跟他就像朋友,平時的學理傳授還有論文的充實,每次找他都能順利解決,是個良師也是益友。而李元亨老師總是親自示範各種造形原理,並利用舉例方式,讓我體會色相、明度和彩度的關係。每次看到我的圖,總會說「彩度再高一點,一定會很好看。」記得有好幾次在吃中飯時間請老師看圖,老師為了趕得上下午的上課時間,必須邊吃便當邊看他的圖,甚至有時在指導完後,還沒吃飯就得趕去上其它年級的課,現在想起來真是對不起李元亨老師。
對王聖平啟蒙甚深的國際畫壇名師李元亨老師
      王聖平校友在來函最後指出,這次得獎要感謝的人很多但總覺得在大葉大學受業兩年之中,是他人生最大的收穫,也是個人藝術生涯最大的轉涙點。由於幸運地獲得眾多良師啟發,使他能夠積極調整自我人生觀,重新拾起對藝術的執著和熱情。因此這次能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展的銅牌獎,他除了衷心感謝李元亨老師外,更樂意將此榮耀獻给母校--大葉大學,希望母校校運昌隆,日新又新。

<王聖平校友 小檔案>

現職:彰化縣日新國小教師
學歷:2007(第四屆)大葉大學藝術學碩士
經歷: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
            2007個展於彰化縣文化局-員林演藝廳
            2007個展於大葉大學語文大樓
作品承文建會編入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
            作品承北美舘永久收鑶
現為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會員
            現為彰化縣藝術家學會會員







【王聖平校友之得獎作品剖析】
   
    本次獲獎作品名為「希望」,事實上有隱含對自己的期許,而其中採取略立體、分割與幻想的手法,是想較含蓄的表達出自我的創作理念並留給觀賞者更多的想像空間。
畫作下方橫躺的人物是自己的自畫像,其膚質泛白黃、面黃肌瘦,隱射自己在過去的約三十年光景中,如病入膏肓、臥病在床的人,在藝術的領域內幾乎毫無作為,而兩旁的石膏像如藝術過程的旁觀者,似嘲笑、似諷刺、也似本身在三十年光景中自我的掙札。
    以畫室一角而散落的畫具與畫架背景,告訴自己-我已準備好走完本該走而未走完的繪畫路程。畫中的和平鴿為我帶來了希望,畫面左方展翅的信鳥,以幻想主義的手法描繪出腹中藍天,期勉自己要胸有大志、不畏艱難,而後方背景的窗外藍天更激勵自己,只要努力,懷抱「希望」終能飛向藝術的領域,而無論自己或是每個人,也終會因有了希望及夢想,遨遊天際。




 【王聖平 校友 致大葉大學母校函】

聖平得獎感言-991224

聖平於民國71年-74年,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其前身為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為繪畫的基本功奠下基礎;學校畢業以後,曾就職於美術設計及高職廣告設計教學工作,爾後深感教學能力之不足,毅然於民國78年插班就讀新竹師範學院美勞系,民國80年畢業分發,曾服務於大興國小與秀水國小,現為日新國小擔任教師,這段期間教學相長、畫筆不輟。
聖平幼時家境清寒,眼看台藝大同學多人準備出國留學,自己也儘量節省每月生活開支,為留學前途作準備,別人用的是進口多色顏料,而自己所用卻是最便宜的台灣顏料,而且都只敢買五種顏色,就是紅、黃、藍、白、黑〈其他少用色儘量不買,因為怕顏料久不用會因乾硬造成浪費〉,可能因為如此,所以個人的畫面都略顯黯淡﹙顏料會因調和多次而降低彩度﹚,不過也因如此,才造就了個人在畫面所呈現的成熟色調表現,也才能發展出自己特有的繪畫風格。
至於,留學路雖然未能完夢,但個人並不氣餒,在國小教師任教期間,雖由於國小教師事務繁忙,但秉承終身學習理念,持續的進修,於2005年考上大葉大學藝術研究所並以最優異成績於2007年畢業,在碩士班兩年期間承受李元亨老師及吳振岳主任和多位老師的循循善誘,是聖平一直念茲在茲的。
大葉修讀碩士課程期間,李元亨老師總是親自示範各種造形原理,並利用舉例方式,讓我知曉色相、明度與彩度的關係。每次看到我的圖,總會說「彩度再高一點,一定會很好看。」記得有好幾次,在請老師在看圖的時候,他都還邊吃著便當,有時在指導完後,甚至都還沒吃飯就去上其它年級的課,想起來真對不起他。
吳主任讓我覺得跟他就像朋友,平時的學理傳授還有論文的充實,每次找他是乎都能順利解決,是個良師也是益友。
當然,大葉期間所獲豐碩,還有賴院長、老師的豐富學識涵養,讓我也如沐春風。
    這次得獎要感謝的人很多,但總覺得在大葉受業兩年之中,是我人生最大的收穫,也是自我人生最大的轉涙點。幸運的是承受老師的諄諄教誨、吳主任振岳的循循善誘及眾多良師啟發,使筆者更能積極調整自我的人生觀和重拾取對藝術的執著與體認,此次能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展的銅牌獎,除了感謝李老師也樂意把此榮耀獻给母校-大葉大學,希望母校校運昌隆,日新又新。

<大葉大學王聖平校友--2010法國藝術家沙龍展銅牌獎得主--個人創作線上美展>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