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2011年斥資千萬進行宿舍改善工程, 提供學生優質住宿環境



為加強對學生的生活照顧,大葉大學在今年暑假投入高達一千四百萬元之金額,進行女生第二宿舍硬體設備整修,武東星校長和侯雪娟主秘兼總務長8日下午特地前往驗收成果,武校­長希望透過宿舍環境的改建,能讓離家求學的同學們在大葉更有回家的感覺。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當選中山大學100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學術研究與行政服務不間斷
卓越學術成就獲肯定  當選中山大學100學年度傑出校友

武東興校長(左一)出席母校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接受頒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自去年10月接任校長以來,始終把大葉大學當成公益事業來經營。在武校長的努力下,大葉大學近一年來佳績頻傳,不僅產學合作成果豐碩,榮獲國內外多項比賽與專利,世界大學排名大幅進步,今年8月大學招生考試放榜更是傳出滿招的成績。武東星校長的投入與成果深獲學術界肯定,日前中山大學公布本屆傑出校友遴選結果,武校長獲選為100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獲選為中山大學100學年度「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
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主任黃麗華特地前來造訪恭賀

    學士、碩士、博士都在中山大學完成的武東星校長,大學時期曾擔任家教以及補習班老師,研究所階段則於五專任教。武校長回憶道,當年完成博士學位,原先也以擔任教職為優先考量,然而,論文指導教授李明逵老師提醒他,若是缺乏產業界的實質經驗,將來如何教導學生和產業交軌?這個提示成為武校長的治學方向,也讓他選擇先到工研院服務,再返回大學任教。武校長從工作經歷中觀察到,不論是研究中心或者學校,都與業界有所脫節,因此,武校長不論擔任哪個職位,都積極推動產業導向與學術研究的並行。

武東星校長不僅治學成績傑出,更以務實、創新的態度,帶領大葉全校師生開創新局
   
    談到接任大葉大學校長一職,武校長說,董事會給他發揮的舞台,自然是全力以赴。他表示,大葉大學是一所體質優良的學校,只是過去重視研究,對學生生活面向較少著墨,因此他上任後,一方面在校園中進行走動式管理,觀察並思考師生需求,另一方面也透過學生的e-mail了解學生問題與意見,進而提供學生全方面的照顧。


以「行」為例,在武校長的推動下,校內擁有「四車共構」的交通轉運站,包含高鐵車站接駁車、員林車站客運車、校園巡迴交通車、計程車四大交通機制,提供學生與教職員周全便捷的交通服務。以「住」為例,宿舍地處山谷地形,濕氣累積下形成了壁癌,今年暑假學校特別耗資近千萬,將每間房間的壁癌加以處理。此外,大葉大學是少數通過教育部住宿安全認證的學校之一,學校也朝「住學合一」的方向努力,未來每棟宿舍都將有一個書院空間,提供同學讀書、交流、休閒。以「食」為例,學校多棟大樓設置有餐廳,機車停車場旁也有便利商店,校內販賣機也不只是賣飲品,同時販售餅乾、泡麵,同學在課餘時間可以就近購買餐點,免於校內外來回奔波之苦。

武校長時時關注如何為師生打造舒適安全的讀書環境,因此推出「四車共構」交通轉運站

    武校長強調,現在的學習資源比30年前進步多了,身為學生不能只想自己,更應該多想想別人,思考如何服務社會,一旦有了服務學習的念頭,自然會發展出多元能力,畢竟充實專業知識才能幫助更多的人。武校長同時勉勵大家,產業有很多同學可以發揮的地方,比如中小企業要轉向有規模的經營,就需要具備管理知識的人才提供建議,才能降低轉型失敗的風險。又如台灣毛巾面對大陸低價競爭,運用包裝設計的巧思,推出造型毛巾再創商機,這就和設計領域、文創產業與行銷領域相關。

武校長上任後,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競賽,僅僅在2011年,設藝學院就為學校抱回三座世界頂尖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而其他各學院所獲得的國內、外大獎也不計其數(圖為武校長與設藝學院得獎同學合影)

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資源組組長同時也是校友服務中心主任的黃麗華指出,每年校慶前夕,中山大學都會舉辦傑出校友遴選,徵求各學院推薦傑出校友候選人,接著召開遴選會議,選舉當年度傑出校友,並於1112的校慶大會公開表揚。傑出校友選拔分為「學術卓越」、「工商菁英」、「社會服務」、「人文藝術」四類,每年每類不得超過兩人當選,如無合適人選則從缺,能獲選是很大的榮耀,歷年來的當選者也都是一時之選。黃主任希望畢業校友,都能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成為社會持續向前的力量。

武校長除了鼓勵學生勤學知識外,並以「公益大葉」、「四肯書院」等教育方針培育同學的關懷社會熱情
與敬業態度,最後更以「唸大葉,好就業」的務實目標,幫助學生成為職場上搶手的新世代卓越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