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 詹勳翰 創作歷程 線上美展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大學 孫玉佳木雕創作 線上美展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榮獲2010大墩美展雕塑組金&銅獎記者會 20101117

大葉榮獲2010大墩美展雕塑組金&銅獎記者會 武東星校長致詞

資料來源:彰視新聞20101117

17國藝術創作齊集台灣,競逐2010大墩國際美展
大葉設院學生初試啼聲,榮獲雕塑類金、銅二獎


【大葉大學訊】由台中市政府主辦,且已成功轉型為國際級展賽的「大墩美展」,今(2010)年大規模邀集來自國內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西班牙、中國、新加坡等17個國家,共1,706件的藝術佳作參賽。第一次對外參賽的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學生詹勳翰,就以精湛才華擊敗群雄,日前在大墩美展榮獲雕塑類第一名!同類組的第三名也由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的孫玉佳贏得。
「大墩美展」是全國各地方政府主辦的美展當中,唯一轉型為國際型的展賽活動,今年邁入第15屆,主辦單位為擴大規模,特邀請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烏克蘭、西班牙、匈牙利、丹麥、約旦、以色列、阿曼、立陶宛、摩爾多瓦17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藝術佳作共襄盛舉,角逐大獎。


今年在大墩美展雕塑類組的競賽中,第一、三名寶座全被來自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所的學生詹勳翰和孫玉佳囊括。據大葉大學指出,詹勳翰之前從未參加過校外的藝術競賽,今年初在系上雕塑工坊賴永興老師的鼓勵下,將畢業作品「透」報名參加大墩美展比賽,沒想到初次下場就技壓群倫,獲得評審們的最高肯定。


詹勳翰專攻FRP雕塑,他表示,得獎作品「透」是藉由透明人的透明,去反應現在社會的虛假,太多人會用外表去評斷人事物,更多人會被美好的外表給誘惑而受騙,而最終不是傷害了自己就是傷害了別人,所以外在的好壞不是重要的依據,重要的是,人的內心和事物的出發點,才是我們應該多去關注的焦點。

雖然毫無對外參賽經驗,大墩美展送件前,詹勳翰還是一直不斷在調整作品,只想讓它完全展現自己心中最精華的想法。對於獲獎,他真的很感謝賴永興老師的啟蒙。他說:高中時代就進入美術班就讀,雖然很喜歡藝術,但是不確定自己真正適合發展方向。他進大學以後,工坊指導賴永興老師就一路從大一到大四不斷啟發他,讓他能夠在寬廣的藝術領域中,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天賦。

他認為,一個藝術界新人的潛在才華能夠被眼光、經驗成熟的師長發掘與栽培,學校的「師徒制度」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同樣來自大葉大學設計學院的碩士生孫玉佳,雖然是女孩子,卻因為喜愛木頭的溫暖和自然生命感,而獨鍾木雕創作。她不但在今年以創作「迷人曲線Ⅲ」贏得大墩美展雕塑類第三名,兩年前也連續獲得「2008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獲」佳作,與「2009 第十三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的 校園新銳獎。


孫玉佳同樣也深深受益於學校的「師徒制度」,據她表示,大二時為了實踐藝術創作的熱愛,毅然由台北轉學到大葉造型藝術系,並且遇到她的「貴人」林漢鼎老師。她在近三年來會持續對外參賽,其實就是因為老師一直鼓勵他們藉由校外比賽了解自己的實力,以及累積創作上的歷練。

孫玉佳回憶指出,林漢鼎老師至少在三方面影響她至深。首先是林老師的身教讓她深刻體驗藝術人對於創作的熱誠,即使再忙,老師都一定會找空檔投入創作,並且數年來始終如一。再則是林老師對於學生們的關愛,他和學生相處如同朋友,更富有親和力。最後則是林老師的循循善誘,除了教導學生基本技巧外,還鼓勵他們由興趣出發探索,最後終於讓她找到「傳統寫實」風格作為木雕創作的路線。雖然林老師不幸在今年三月因病過世,但學生們對他仍是時時心懷感激。

為了讓全校師生都能分享詹勳翰和孫玉佳的得獎榮耀,大葉大學特地安排兩人的作品自11月16日起進駐新成立的「自學中心藝廊」展出一個月,校方也歡迎有興趣的各界人士蒞校觀賞。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