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連續四年到中國四川服務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連續四年到中國四川服務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816日至822日前往位於中國四川第三大湖泊瀘沽湖旁的達祖村進行國際志工服務,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深入當地小學森林農場,協助繪畫創作與教學,保存當地珍貴的東巴文化。

大葉大學志工團與瀘沽湖的小朋友開心互動

志工團團長、企業管理學系的王心煜指出,瀘沽湖達組村是中國少數民族納西族的生長村落,當地最具特色的就是納西東巴文,東巴文為目前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之一,文化傳承非常受到國家保護和重視。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自2015年起協助當地保存東巴文化,這次的志工服務則是深入當地小學森林農場,協助繪畫創作,美化農場設施和空間,吸引觀光客深入村寨內部農場進行深度探索。此外,為了落實公平和高品質的教育學習,服務團隊設計了環保、科學等課程,強化偏鄉孩童對於不同領域的學習與知識探索。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協助繪製壁畫
   
    王心煜同學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前往瀘沽湖擔任志工,而且是以團長身分帶領團隊,因此非常緊張。出發前她一方面查看許多書籍、網路資訊,讓自己更深刻地了解東巴文化歷史,另一方面與當地師長透過微信軟體討論修正教案和服務內容,盡可能做足準備。到達瀘沽湖後,活動難免因實際狀況有些變動,但團員們都能分工合作,盡力完成設定的工作目標,他們每晚都會開檢討會,彼此針對當日服務所遇到問題、困難等進行意見討論與修正。也因為提早完成壁畫,讓他們可以協助校方開墾荒地,發揮自己的力量,提供更多服務,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完成這項挑戰,這次活動讓她成長許多。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協助四川瀘沽湖達組村的小學開墾荒地

學務長史建中說,國際志工服務因不同文化的衝擊,讓台灣學生能看到世界的不同,了解能力不足處,進而學會謙虛、積極看待所見所聞,增長自我。需求面在哪,志工的服務面就在哪,每位同學選擇成為國際志工的出發點不同,有些人想增廣見聞,有些人則懷抱「改變世界」的理想,歷年來每一位參與國際志工的學生,都因志工活動讓他們離開舒適圈,獲得成長。也期待透過學生們的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投注資源在不同族群、不同國度,如此一來,世界資源就能重新分配,「弱勢」就不會再是弱勢,世界也會更好、更善。

大葉大學海外志工團美化農場設施


大葉大學校友陳修賢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摘銅




大葉大學校友陳修賢  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摘銅

2015年畢業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的陳修賢,大學參加國術社,從此拳不離手,今年他挑戰第六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歷經亞太區選拔、美國複賽、決賽,一路過關斬將,825日榮獲南方拳術組銅獎。

大葉大學與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簽約 共同推動地方創生




大葉大學與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簽約
共同推動地方創生

2019年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大葉大學積極整合地方資源,期能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 3日晚間,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與彰化縣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吳聰裕,代表雙方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繼續深化彰化縣地方創生、中小企業產學鏈結與數位化轉型等合作,共同推動地方創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