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專業受肯定, 獲選為太陽能模型船競賽承辦單位



1010台中公園「百船齊發」  首屆來台就學陸生也組隊參賽

大葉大學早在10年前即成立「能源研發中心」,積極研發先進太陽能電池製程、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燃料電池之系統整合等主題,參與相關競賽也屢創佳績,不僅曾獲得工研院金羿獎第1名、高應大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第1名,更曾榮獲莫斯科發明展金牌、義大利發明展金牌等殊榮。適逢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台中市政府策畫了一系列「百年慶典、游藝臺中」活動,大葉大學優異的能源研發成果,榮獲台中市政府青睞,獲選為「百船齊發」太陽能模型船競賽承辦單位之一。

大葉大學電機系一年級陸生楊揚(中),和同學從垃圾桶翻出寶特瓶、畚斗、撲滿等廢棄物,
運用創意讓廢棄物變身為太陽能船

    10月10在台中公園湖心亭舉辦的「百船齊發」太陽能模型船競賽,匯集了台中市各級學校,以及中部大專院校的參賽隊伍,總計101組隊伍參加,可謂盛況空前。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15組隊伍參賽,首屆來台就學的兩位電機系一年級陸生都參與了此次競賽。陸生楊揚和同學蔡建瑋等人組成「陽陽」隊,從垃圾桶翻出寶特瓶、畚斗、撲滿等廢棄物,運用創意讓廢棄物變身為太陽能船。另一位陸生周全,高中時就曾因興趣自己組裝模型飛機,此次是自己獨立完成太陽能模型船。周全認為,模型船比賽能激發參賽者的創造力,也能培養大家對科學的熱愛。

大葉大學武東星很高興能將學校的能源研發陣容與台中市100年國慶活動結合,促進社會各界對此一領域的認識

    帶領三個學生參賽的立人國中湯慧玲老師說,一開始同學們創新運用了很多素材,包括毛刷、冷洗精罐、養樂多瓶、壞掉的玩具等,製作出一艘相當有創意的船。然而,造型會影響速度,船上的裝飾物件會讓重量增加,速度變慢,為了兼顧速度與造型,同學們重新製作了新船。湯老師指出,同學們十分重視這次競賽,投注了很多心力,相信他們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立人國中的湯慧玲老師帶領三個學生組成「熱火隊」參賽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則表示,很榮幸能和台中市政府等單位一起辦理深具環保教育意義的太陽能模型船競賽,希望透過太陽能競速競賽活動的舉行,能讓大家認識綠色能源概念,促使再生能源教育往下扎根。武校長也說,資源耗竭與能源問題是未來的一大挑戰,中小學同學的參與是國家創新的原動力,未來更歡迎各機關學校到大葉大學參觀,大家可以針對節能等議題進行交流。

大葉電機系學生對於此次活動莫不使出渾身解數,精心設計岀最佳作品參賽


    和大葉大學一同擔任此次活動承辦單位的還有進德國小,該校校長施瑤娟感謝大葉大學在活動籌備期間提供諸多技術面與知識面的協助,希望藉由太陽能模型船的製作,能讓同學們學到資源再利用以及惜物愛物的觀念。
參賽同學將可愛造型設計結合能源動力,讓現場觀眾拍手叫好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武維疆補充說明,目前大葉大學校園內設置有10K瓦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以及6.6 K瓦太陽能路燈,每年為學校省下不少電費。為了進一步提升能源研發能量,學校也積極與廠商洽談,未來可望建立100K瓦的太陽能發電場,不但能利用太陽能來發電,更可將所產生的電賣給台電公司。

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的太陽能研發實力居國內學術界翹楚地位,圖為大葉大學之太陽能路燈研發成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