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雙聯學制展現成果, 大葉大學應日系(應用日語系)六名學生順利取得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雙學位


雙聯學制展現成果 大葉應日系六名學生順利取得雙學位
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特別來台 遴選優秀學生赴日

    近年來,教育部積極鼓勵各大學院校推動跨國雙聯學制,期望合作學校互動關係更長久密切。彰化大葉大學應用日文系今年就有六位應屆畢業生順利取得大葉大學和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兩所大學學位,具體展現國際學術交流成果。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一)接待到校參訪的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新居田純野(中)
  彰化大葉大學在20091月就與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合約,兩校學生可相互交流,修完一定學分即可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學生經過二年學習,終於在今年順利畢業,並且拿到兩所大學的學位文憑。
大葉大學近幾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化,2008年長崎外國語大學校長池田紘一專程來大葉大學商談「雙聯學制」,談妥先由大葉挑選7名日語系優秀學生,赴長崎外國語大學就讀一年,其中蔡佳伶、張書涵、郭俊彥、程可瑜、孔祥豫、和周雨農等六位同學,二年內修滿64個學分,在今年順利取得兩所大學學位。

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新居田純野(右)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說明大葉赴日學生的豐碩學習成果

  畢業生程可瑜分享到日本留學時的經驗,她說:交換生到日本,上課時間比在台灣多延長四十分鐘,同學最關心聽不聽的懂的問題,其實只要有日文2級的基礎就不是問題。再搭配預習跟複習,問題應該不大。
    長崎外國語大學留學生來自中、美、法.德、西班牙、韓國和台灣,除了日文外,同學還可以再學第三外文,學校還開了許多實用的課程,比如要在日本帶隊一定要有的「旅程管理主任者」課程,還有適合女生報名的「秘書檢定」等。她建議多考幾張證照,在日本比較好找工作。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與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新居田純野(右)簽署新年度教育合作意向書後合影留念

應用日文系系主任黃英哲表示:大葉大學應用日文系,創系10年,是國內43所大專院校日文相關科系中,第一個和外國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合約的系所。經過二年交流,目前已經辦理四個梯次,共有12位同學赴日學習。學校課程設計除了培育產業界日語人才外,並以應用、實務為導向,配合市場需求,學生畢業後,可以在日語教育、學術研究、經貿界和觀光業界等各領域發揮長才。


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新居田純野,24日特別到大葉大學遴選優秀學生在新學年度赴日學習。部長說:六位已取得雙學位的大葉應用日文系同學表現相當優秀,在長崎外國語大學多數都有拿到獎學金,其中周雨農同學還拿到長崎市國際交流公益獎的殊榮,另外三位同學有考上日本導遊執照,可以順利在日本就業,未來希望透過雙邊交流兩校交流可以更加緊密。
應日系學生在校藉由戲劇演出深入體驗日本文化

英哲主任認為:因為不是每個學生家庭都有能力讓他們出國遊學或留學,應用日文系目前聘請日本退休的大學校長草蕹裕教授夫婦擔任講座教授,讓同學不用出國,在大學期間就有機會與國際級的教授交流,增加國際視野。
大葉應日系學生覺得赴日留學的生活雖辛苦,卻很有價值
大葉大學創校已經22年,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說:學校努力目標之一,是建立「企業夥伴型大學」和外國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希望提供學生國際學術交流的管道,讓學生有最好的學習環境,未來學校將加強與各姐妹校交流,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二)與長崎外國語大學海外交流部長新居田純野(左三)會談後合影,
右三為大葉應用日語黃英哲主任,左一為大葉兩岸交流處胡大湘處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