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 大葉大學重返冠軍寶座,機械系與工設系攜手抱回七座獎盃




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重返冠軍寶座
機械系與工設系攜手抱回七座獎盃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各路好手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不僅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
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今年學生一共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省油車組第三名、第四名,外形設計製作第二名、第三名、佳作,以及精神總錦標七座獎盃,這是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的成果。武校長同時強調,學生得獎了,學校也覺得很光榮,這些學生常常在機械工廠待到半夜,甚至連出車禍住院時,心裡都掛念著環保車的製作進度,更有學生為了參加環保車大賽選擇延畢,熱情令人感動。期待他們將來能繼續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前進,成為企業的好人才。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機械系組成的cooperation車隊榮獲冠軍


機械系主任陳志鏗表示,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是系上的傳統,學生已連續三年獲得精神總錦標的肯定。今年大葉大學共有三組隊伍參賽,cooperation車隊報名電動車組,Creation車隊、Killer Whale車隊參加省油車組。學生們以冠軍為目標,賽前做了很多準備,cooperation車隊果真刷新大會紀錄,讓已經多年沒有拿到冠軍的大葉大學,重回冠軍寶座,大家都替他們感到開心。此外,四年級的廖國湘同學獲選為今年的環保節能車競賽宣誓代表,顯見大葉大學在環保節能車領域的投入與成績,已受到各界注意。

陳主任認為,這次能夠順利上演王子復仇記,重返榮耀的關鍵是散熱系統的創新。去年比賽時,因為電池過熱,車子自動斷電無法繼續行駛,導致比賽成績不理想。今年學生記取教訓,針對散熱問題改良,最後選用乾冰降溫,同時設計了排氣裝置,將乾冰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乾冰這種創新的做法,是老師們沒想到的,學生不但想到了,還將它付諸行動,真的很不簡單。

大葉機械系的競賽車手尹傑強調,雖然他才大二,但熱忱以及團隊默契絕對不會輸給其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追求最佳的表現,機械系學生也找來工業設計學系的學生合作,攜手打造具設計感且低阻力的節能車。去年曾協助設計車體外殼的工設系大四生商德緣,因為對環保節能車大賽擁有高度熱忱,希望把握在學期間為校爭光,毅然決然選擇延畢一年,今年繼續和機械系學生共同參賽。目前商同學已順利考取大葉研究所,他表示明年也要繼續參加環保車大賽,和機械系學生一起刷新個人紀錄!

今年的環保節能車大賽也不乏女同學的參加,機械系二年級的顏慈珉,在同學的邀約下參加了本屆比賽。顏同學說,雖然她是女生,但對車子與車輛零件的興趣絕不輸給其他人,並且喜歡大家同心協力做好一件事的感覺,省油車不僅讓她學到實務經驗,更凝聚起同學的感情。

今年的環保節能車大賽也不乏女同學的參加,她們雖然是女生,但對車子與車輛零件的興趣絕不輸給男同學

電動車組冠軍cooperation車隊隊長,機械系四年級的廖羿閎,去年九月發生車禍,住院一週。他回憶說,被送到醫院時,心中第一個念頭就是「環保節能車還沒做完怎麼辦?」所幸隊員都很團結,車子的製作進度很正常。

電動車組冠軍車隊的比賽車手,機械系大三生游禮彰說,比賽前大家幾乎每天都聚在一起練習,在學校操場試跑過上千圈,很開心能如願贏得冠軍。



機械系碩二生廖晨翔進一步補充,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組共有14隊參賽,除了摘冠的大葉大學,還有北科大、南台科大、虎尾科大、彰師大、建國科大、亞東技術學院、南開科大、台南大學等校參賽。省油車組則有13隊參賽,包含大葉大學、北科大、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陸軍專科學校、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建國科大、明志科大、亞東技術學院、德霖技術學院等校,最後由北科大勝出。

大葉大學頒發100學年度工作楷模頒獎,黃主局等六位同仁獲武東星校長表揚



大葉大學100學年度工作楷模頒獎

黃主局等六位同仁獲武東星校長表揚


    大葉大學昨天舉辦100學年度工作楷模頒獎典禮,在各單位主管的見證下,工作楷模由校長武東星手中接過獎牌,象徵著學校對職員的感謝。

    本年度共有6名同仁獲獎,分別是總務處技士黃主局、研發處辦事員賴燕珊、電算中心技佐羅秀麗、秘書室組員陳怡君、通識中心技士郭羽芳,以及設藝學院組員周蘊華。

    武東星校長表示,大葉大學每年遴選年度工作楷模,頒發獎牌與獎金,同時給予榮譽假一天,以獎勵職員的認真與付出。今年學校特別將獎金從5千元加碼到1萬元,希望透過實質鼓勵,激勵大家的工作士氣。恭喜這些得獎的同仁,也期待大家的努力能促進學校更上一層樓。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研發處辦事員賴燕珊(右)與武東星校長(左)合影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總務處技士黃主局(右)與武東星校長(左)合影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設藝學院組員周蘊華(右)與武東星校長(左)合影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通識中心技士郭羽芳(右)與武東星校長(左)合影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電算中心技佐羅秀麗(右)與武東星校長(左)合影
100學年度工作楷模秘書室組員陳怡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