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結合古埃及美顏秘方與現代奈米技術,研發黃金保養品



大葉大學謝昌衛主任結合古埃及美顏秘方與現代奈米技術
研發黃金保養品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系主任謝昌衛,運用現代科技的奈米技術,將黃金轉化為奈米金,開發出多樣化的奈米金保養品,讓黃金不只是飾品,更是美顏聖品。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強調,奈米技術讓昂貴的黃金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黃金面膜也可以很平價。此次謝昌衛主任研發的黃金面膜,不只是利用科技讓保養效果升級,更是不需要面膜紙的環保產品,顯見綠色概念已在大葉大學深植。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中),帶領學生耗時3年,成功研發黃金敷膜與奈米金多醣體水凝膜

帶領學生研發黃金敷膜與奈米金多醣體水凝膜的謝昌衛主任表示現代科技技術可將黃金微奈米化,奈米的優點是粒徑小,容易穿透皮膚表面,可提高保養品的滲透率。奈米金一方面可以清除自由基,有助於對抗老化。另一方面能增加皮膚內纖維母細胞的增生,讓肌膚恢復彈性,預防皺紋的生成。此次研發的黃金面膜,特別強化了保水性,不論是乾性或油性膚質,都可獲得改善。

有感於台灣每年敷掉近1億片的面膜,產生的垃圾量驚人,謝主任希望保養膚質也保護地球,耗時3年研發的黃金敷膜與奈米金多醣體水凝膜,都不需要任何載體,相當環保。以奈米金多醣體水凝膜為例,面膜本身就是精華液,貼上肌膚後會隨著使用時間被吸收,剩下的水凝膜可溶於熱水,變成稀釋過的精華液,用於泡澡。值得一提的是,水凝膜技術不只適用於面膜,謝昌衛主任也將著手研發水凝膜的酸痛貼布,提供藥布過敏者另一種選擇。


謝主任同時指出,傳統製金是利用黃金的延展性,將薄金片加上銅或銀,置於兩張烏金紙之間,外頭再包上一層牛皮紙,反覆捶打成為金箔。然而因為黃金是顆粒狀的,很容易有厚度不一的問題,也不容易區分食用或裝飾等級。現代製金技術將黃金結構微化為奈米級粒子,具備了傳統金箔無法比擬的微細度與純度,可提升人體吸收、代謝與利用率。此外,現代製金有嚴格的科學環境管制,以及完整的實驗室數據與效能評估,穩定性與功能性都比傳統製金佳。

大多數的人都將黃金視為貴重金屬,忽略了它的美容效用,其實早在古埃及時期,埃及豔后就使用黃金來保養肌膚。中國也不乏黃金美顏的例子,慈禧太后睡眠時會戴上金箔面罩美膚,〈木蘭詩〉中的「對鏡貼花黃」,是在額頭貼上金箔裝飾。現在市面上已有業者推出標榜含24K純金成分的保養品,但大都價格不斐,比如SPA療程的金箔面膜每片要價12千元。奈米金不只讓精華液吸收效果提升,也讓黃金的用量與成本降低,將來只要花費約200元就可能買到1片奈米金面膜。

大葉大學特別動員端莊美麗的國企金釵同學來展示藥保系開發的黃金面膜相關產品
從大學時代就跟著謝昌衛主任從事黃金面膜研發的碩士生陳頤安認為,奈米技術讓美妝產品更多元了,實驗過程學到很多東西,對保養也更有概念了,潛移默化之下,自己的皮膚也越來越好了。

<聯合報報導>大葉面膜係「金」ㄟ 精華液能泡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