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大葉壘球隊97-99全國冠軍三連霸,總統召見為校爭光

大葉壘球隊97-99全國冠軍三連霸,總統召見為校爭光;
老師愛心帶領全隊親如一家,學生力爭上游課業前途兼優。 


葉大學壘球隊贏得99年度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全國冠軍,
球隊於頒獎後全體合照(中立者右方戴墨鏡者為楊世達老師)

【大葉大學訊】大葉大學壘球隊在97-99年度連續三年贏得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大專男女混合組全國冠軍,近期內還將獲總統第三度召見。球隊成員40%是碩士生,以及學業成績優居全系第一名和拿獎學金的大學部學生。隊員感情深厚,親如家人,甚至還有人為了繼續和球隊、老師在一起而繼續報考學校研究所,這支球隊著實為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建立了成功整合運動、學業、生活、前途的新傳奇典範。


大葉大學壘球隊贏得99年度總統盃大專慢速壘球賽冠軍--與馬總統合照
據大葉大學體育室黃娟娟主任指出,在幕後一手成功打造這支夢幻球隊的靈魂人物,就是大葉大學的楊世達老師。老師是專業能力相當傑出的國家A級棒球教練,他帶的球隊學生不但球打得好、會唸書,而且懂得為自己的前途規畫和努力上進,例如隊上就有三位畢業生修習中學教師教育學程,其中二位還已經分發到彰化的藝術高中、大同國中實習。

大葉大學壘球隊的獨特之處,黃主任認為,壘球隊員都不是運動好手出身,甚至還有許多人是到大葉以後,才開始接觸到壘球。這樣的球員素質經過老師的調教帶領後,居然可以連年創造出優秀的競賽成績,一開始的確令許多人感到意外,但是經過仔細了解後,可以發現他的帶隊魔法密碼,就是「愛心」!而這點,就是大葉大學一向積極主張的「師徒制」精神。


大葉壘球隊同學在夕陽餘暉下的課後時間練球


有關楊世達老師的「愛心」呈現方式,現任壘球隊隊長的大葉運動事業管理研究所碩二生蔡明君說,老師訓練球隊首重激發大家的興趣,並且對待他們就如同子女一般,所以隊員雖然因為課業繁重,練球的時間很少,但是大家還是卯足了勁,連晚上或假日也都勤於練習。
現在同樣就讀大葉運管所的碩一的壘球隊副隊長林冠智則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很討厭聽人說教,但是老師在訓誨他們時,隊員們都很服氣,因為他們相信老師真的是為他們好!

就是因為這樣的信賴感和向心力,雖然大家花了晚上或假日的時間來練球,其實也在享受因為隊員彼此相互關懷支持所營造出的家人感覺,這種家族式情感,同時也支持他與蔡隊長從大一進入壘球隊後就不曾離開過,後來還成為他們繼續在大葉就讀研究所的主要動機之一。「這就是大葉壘球隊的獨特傳統!」他強調。

另一位隊員林景儀則是環境工程系四年級的學生,她同時也是學業成績高居全系第一名的優等生。林景儀說,她在高中階段是三鐵校隊,不曾接觸過壘球運動,考上大葉後發現壘球隊這個有趣的團體,大一進來後就捨不得走了,她認為老師為隊上同學營造了一個人情味濃厚的環境,讓隻身在外求學的同學有了一個安全又溫馨的歸屬所在。

打造出大葉壘球隊傳奇事蹟的主角--楊世達老師在受訪時一再謙遜表示,他只是把隊員當成自己的孩子,設法讓他們順著自己的興趣走,並適時給予提醒與照顧。當被問到訓練壘球隊的動機,老師則透露說,雖然大葉大學沒有體育科系,但是校方仍然大力支持校內各類運動項目,例如為了夜間集訓壘球隊員,學校長期支援照明設備和龐大電費照亮偌大運動場。他為了回饋校方,也為了證明「不是體優生,一樣也可以成為冠軍隊伍」,因此就「拼了!」他說。

最後談到大葉壘球隊未來的走向,楊世達說,這對他已不只是一種工作責任,更是一種使命情感,「當看到這麼多年輕的生命對你交出信任和期待,你只有更努力做好,讓他們在球場、學業、前途都能打出精彩勝仗,才會覺得對得起他們。」所以,楊世達說他一定要好好繼續走下去。


楊世達老師要帶著大葉壘球隊這個大家庭繼續走下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