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開發優質平價電動自行車原創設計,全力支援台灣業界 進軍中國、越南市場

大葉大學專案小組特地安排越南學生參與會議,實地提供騎乘電動自行車之心得

         地球暖化和油價上漲的趨勢,不但讓人類警覺到善待地球的重要性,更積極研發環保節能的綠色能源;由於摩托車的廢氣排放量非常驚人,因此節能減碳的電動自行車絕對是未來趨勢。原本就專精電動自行車載具研發的大葉大學,不但成功通過經濟部850萬「優質平價新興市場產品設計推動方案」計畫,還特別鎖定最有市場及潛力的中國、越南,進行『模組化多樣性』的電動自行車原創開發設計,準備搶先攻占特定國家族群的新興需求市場,未來也將以優質平價的優勢與實力,成為東南亞地區電動自行車市場的主要潮流。

大葉大學動員工學、設計、管理三學院之重量級專業師資參與專案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針對『優質平價新興市場產品設計』推動方案,特別釋出政策型補助計畫『模組化多樣性電動自行車』原創設計,所設定的對象就是以中國、越南市場為目標,在10多間大專院校系所角逐當中,大葉大學一開始就以豐富的研發經驗名列四強,最後在結合學界、法人、業界的優勢條件下脫穎而出。

        總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教授賴瓊琦表示:大葉大學在創校時就已經成立工業設計系,工學背景十分堅強,這項創意設計,只要配合新興市場的生活型態,以市場調查研究為基礎,針對消費者的需求與使用者的導向,來作原創設計,就能夠達到未來預期的目標成果。

大葉大學電動自行車開發專案小組熱烈討論畫面

        負責計畫生活型態及市場調查分項計畫的主持人張魁峯老師也說,目前全球電動自行車最大的市場就在中國,約佔全球年需求量的95%,面對供給與需求非常大量的市場,優質平價的條件,絕對是搶佔市場最重要的元素。而相對於鄰邊的摩托車大國越南,面對摩托車數量太多及石油價格上漲趨勢,已經迫使越南民眾,開始尋找一個新的交通工具,由於電動自行車具有無噪音、使用成本低、無空氣污染的三大優點,因此非常符合目前越南的市場需求,尤其在電動自行車市場啟動較晚的背景下,優質平價的電動自行車,絕對是越南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

國際級工業設計名家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右二)也是大葉專案小組成員之一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計畫團隊裡就是有在越南設廠的廠商在裡面,才能讓計劃順利通過,可見得掌握地緣關係與在地風土民情的訊息是何等重要。為了這項以中國大陸、越南為目標市場的電動自行車設計案,大葉大學除了特別邀請16名越南籍學生舉辦一場座談會,讓這群學生提供越南人對電動自行車的使用觀點、實際需求及心理感受,還讓部分同學穿著越南傳統服裝親自體驗騎乘電動自行車的感覺,在第一時間把意見提供給設計團隊觀察參考。


就讀大葉大學的越南籍美女學生阮麗姮(右)與 阮翠幸(左)
為專案小組提供許多越南市場的寶貴意見

    武校長同時強調,大葉大學的工學院背景非常成熟,相對的也提升不少公部門計畫補助的合作機會,只要學生把握住這段難得的實務經驗,不但對大葉實力堅強的師生團隊有很強的宣傳作用,學生也將更有實力搶得先機與廠商合作,爭取往後優質的工作機會。

( 新聞編採:唐國昌、李文華 )

大葉大學工設系2011年畢業班創藝新銳成果大展--新聞影音



大葉工業設計系畢業創藝展 同學作品耗資百萬破歷屆紀錄


盼逆---就是我們的符號, 卓越,是我們唯一的道路,世界等等,我們來了!


        在大學四年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刻,就是在畢業之前做出屬於自己代表性的得意作品,今年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準畢業生,可以說是突破傳統設計概念,大膽秀出近百件而且幾乎全是1:1比例,能夠實際操作使用的完整作品,光是其中2張創意公共座椅就要16萬的成本;大葉大學第18屆工業設計系校內畢業創藝展,全系80件作品展成本鉅資龐大花費近百萬,可以說是以壓倒性的姿態,打破大葉歷屆工設系畢業作品展的紀錄。(新聞全文閱讀連結)

( 新聞編採:唐國昌、李文華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