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回顧大葉20週年校慶 --- 馬英九總統親臨大葉大學祝賀創校20週年校慶



※ 畫面如未出現,請按應螢幕上方「檢視」,再選取下拉選單中之「重新整理」後稍待片刻。
< 內容編成:唐國昌>


【總統府新聞稿--20091220】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大葉大學創校2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除祝福該校「生日快樂」外,肯定並感謝該校創辦人及校長用心治校,為作育英才所付出的努力與辛勞。
  總統由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伉儷、董事長黃正雄伉儷、校長何偉真等人陪同,先在工學院轉角處種植一棵竹柏,隨後參觀大葉大學所研發的環保省油車及廢DVD回收製成塑膠片技術等,隨後在校慶大會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夠應邀來到大葉大學和大家共度創校20週年的校慶。他和何校長是大學同學,記得前不久,還跟大葉大學的壘球冠軍隊拍過照,今天來到學校裡倍感親切。
  總統表示,剛進入該校校門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花海,校園內盡是紅花綠葉,花木扶疏,就好像進入一座公園,真的是校如其名。另外,該校也是教育部獎勵的教學卓越大學,同學們能在這麼教學優質、環境優雅的學府讀書,令人羨慕。
  總統表示,該校校長說,大葉大學除了校園美麗之外,在推行節能減碳工作也不遺餘力,從能源再生應用、資源消耗減量及回收等皆有成效,去年還獲得環保署評選為「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甲等」的殊榮。由此可見學校長期經營的用心,「綠色大學」實在是當之無愧。
  總統表示,大葉大學雖是一所年輕的學校,不過學校從硬體設備到軟體資源都不落人後。學校辦學是以先進車輛科技為特色,歷年來學生參加環保車競賽,連續數年拿下冠軍獎盃,更創下每公升汽油可行駛838.7公里的紀錄保持。當校長跟他說明學校研發的環保省油車,1公升汽油可以跑800多公里,他說真的是「太超過了」。
  總統強調,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08-200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我國在13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2,又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全球最具創新力國家」排名,台灣排名第6;而台灣在11月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拿下26金、26銀和15銅,排名世界第一,證明台灣在研發創新上的優異表現。該校由工學院起家,重視研發創新,數年來致力推動各項節能環保研究,也獲得許多獎項,例如:廢DVD光碟片再生的新發明、各項太陽能光電應用之競賽、以熱裂解之方式將廢電腦殼還原成汽油等,都可以看出工學院的貢獻。
  總統表示,希望學生們勤學英語,因為他發現台灣國中小學生的英語能力不錯,可是到了大學卻每下愈況。他呼籲學生,即使不能「聽」和「說」,至少也要有閱讀能力,才能上網接受新知,提升研發創新能力。大學需要邁向國際化,因為全世界的大學都在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學生,一方面可以讓學生們接觸到不同文化,同時培養學生將心比心、不卑不亢的國際觀,也可以彼此激勵競爭。藉由同學間共同生活與學習,來刺激本地同學更加努力。臺灣校園的國際化也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國際名師來臺,讓臺灣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總統指出,台灣很小,一定要有國際的眼光,千萬不能抱殘守缺、坐井觀天。唯有面對國際挑戰,同時把國際的力量變成既合作又競爭的力量,台灣才能有長遠的發展。
  總統進一步表示,台灣2300萬人口約是全球68億人口的千分之三,這些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1%,平均每人碳的排放量排名世界第18,呼籲大家要節能減碳。自去年他上任後,在節能減碳方面,迄今全國已節省60億度電,等於台南縣市16個月的用電量;減少384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10379個大安森林公園所能吸收的碳排放量,頗具成效。
  總統最後祝福該校校運昌隆、並期盼「大葉雙十慶冠禮,教育千萬卓越生」,不斷往上蓬勃發展,能更上一層樓,教育出千千萬萬個卓越學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