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青春大葉 馭風男孩 蕭守志



 2012年盛夏,蟬鳴唧唧作響,炎日照在大葉大學的太陽廣場上,一群身著紅色賽車服的年青人們,手中握著象徵榮耀的獎盃,每張臉孔上綻放出最陽光的神采,他們是大葉大學機械系與工設系的環保節能車隊。

    廣場裡,節能車亮麗登場,好手齊聚一堂,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中,大葉大學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而在這些卓越表現的背後,是更多的努力故事。

    省油節能車隊中的Killer whale-殺人鯨號,隊長蕭守志從小就對車輛好奇,在高中時就鎖定大葉的機械系報考,朝著自己的興趣前進,更將熱忱投入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上。在大三的時候,決定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開始向指導老師與學長取經,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為了研發更省油的節能車,與Killer whale團員們徹夜研究,揮汗研討,團隊中的工設系團員,也設計了酷帥外觀且低阻力的節能車身,來完成更棒的省油節能車;不過就在這一年,他們面臨更大的考驗,車輛由原本的化油器系統改為電腦噴射系統,而面對著首次挑戰經驗的壓力,身為車隊隊長的守志帶領著團隊不斷研發、實驗,歷經數不盡的挫敗與無法估算的試跑,終於在賽場上勇奪榮耀,留下紀錄。

 

    另外,守志也是大葉映像工作室的社員,喜歡攝影的他,在生活裡留下不少獨特的細膩觀察,其中的作品紅城大葉更在網路上大獲好評,廣被討論與轉載。


有別於賽車手陽光外向的健壯印象,私底下的守志是個內斂斯文的大男孩,談吐幽默,個性溫和的他,時常熱心助人。而大葉人新聞集錦的主播經驗他也是第一次,拍攝過程中他謹慎細心,看到NG鏡頭裡的自己,靦腆的要求再做一次,也許就是這樣的細膩心思,才能讓對車輛研發的煩瑣過程不厭其煩,獲得學習的回饋。守志的故事,也讓我們瞭解到他對車輛研發的熱情與理想,早在正式上場比賽之前,早已在他的心裡奔馳著。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首創中西合璧「針藥併用」,搭配針灸提高藥效,造福無數糖尿病及近視患者



大葉大學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首創中西合璧「針藥併用」
搭配針灸提高藥效  降低西藥使用量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是大學教授也是中醫師和藥師。有感於長期使用西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十七年前他著手思考如何運用中醫的針灸術,來改善西藥的副作用。張世良主任一路從基礎動物實驗做到臨床試驗,終於成功研發結合針灸和西藥的「針藥併用」,透過針灸提高藥物效果,減少西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