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主辦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教育部首度揭櫫兩岸大學合作交流輔導管理方針




教育部首度揭櫫兩岸大學合作交流輔導管理方針
將朝向促成全球競爭優勢化、體制化和權利義務契約化發展

教育部高教司何卓飛司長應邀參加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並以「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優勢與前景」為題作專題演講

台海兩岸高等教育日趨熱絡,雙方大學機構間紛紛簽訂各類型的合作備忘錄,針對此一現象,教育部高級官員今(2)日在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中,罕見地透露該部未來在此方面的管理思維,將以「合作機制之全球競爭優勢化」、「台灣私立大學彈性空間之體制化」、「合作權利義務之契約化」三大方針,推動兩岸大學間的合作交流。預計到2020年時,國內大學的海外來源學生人數將成長到15萬人!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二)代表主辦單位邀請何卓飛司長(右一)蒞臨會場,
左二為大葉張世良董事,左一為大葉何偉真講座教授

近年來已成為台海兩岸高等教育機構間,重要交流管道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自62起至3日,在彰化縣大葉大學盛大舉辦第四屆論壇活動。教育部高教司何卓飛司長應邀參加,並以「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優勢與前景」為題作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表示,兩岸高等教育交流成長雖然愈來愈快速,但是基於雙方的教育體質條件上的差異和共同性,還是應該先確立合作的目標,才能創造彼此都能獲益的效果。何司長因此提出三大方針,提供在座51個大學的百餘位校長、代表和專家人士參考。

兩岸大學校長互贈紀念品

他首先提到「合作機制之全球競爭優勢化」,現階段的兩岸大學合作交流,應該著眼在全球化競爭的架構下,透過合作創造能與世界各大學匹敵的學術實力和優質人才。兩岸間的學校其實都潛藏著競爭性,但是為了提升國際級競爭力,就必須進行合作!這是雙方在交流前必須先確立的共識。

至於「台灣私立大學彈性空間之體制化」方面,何司長直言國內私立大學的確比公立大學受到更多的管制,以及更少的資源補助,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使私立院校面臨極大考驗。但是基於國家社會人才培育的觀點,教育部未來將讓私立大學「鬆綁」,賦予他們更多的自主權,進而和公立大學同立於平等的競爭點。

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與會校長合影留念

有關「合作權利義務之契約化」的意義,何司長認為,兩岸大學間合作的善意動機必須珍惜,也就是交流過程中和結果所衍生的權利與義務,最好以契約條文明確化,使雙方的結合關係建立在穩固的基礎上。

何司長的觀點當場獲得與會兩岸大學校長的極大共鳴,他最後指出,參照目前的交流發展情況,教育部預估連同大陸和東南亞的海外來源,台灣在2020年時的海外大學生人數,將可成長到15萬人之多!

在今天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中場時段,主辦單位大葉大學在何司長的見證下,和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簽訂了學術合作議定書,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和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方亮院長據表示,雙方學校將以最大誠意推動兩校間的教育合作交流,以及學術合作關係。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何司長的見證下,和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方亮(右)院長簽訂學術合作議定書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今天共有大陸方面的15所大學機構,以及台灣方面的36所大學院校,總計51個大學的百餘位校長、代表和專家人士與會,出席人數較2008年的第一屆,足足成長了一倍半。今年的校長論壇活動,已為兩岸間大學院校的教育品質提升和學術合作交流展開新頁。

「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在大陸方面的主導推動學校是上海建橋學院,該校黃清雲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創校校長),在開幕致詞中誠摯感謝大葉大學全力投入舉辦活動,以及對大陸各校校長、代表的熱情招待。他認為兩岸大學校目前都同樣遭遇「少子化」衝擊,也同時都在積極開發各校特色,因此雙方未來的合作發展空間極大,他也預祝大會順利成功。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