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台香種苗 獲CBIA最佳企業家獎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台香種苗  CBIA最佳企業家獎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運用百香果無毒嫁接苗生產過程的農業廢棄物,開發食品與美粧品,邁向循環經濟、永續農業,台香種苗董事長獲頒CBIA(中華創業育成協會)110年度最佳企業家獎。

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在大葉大學育成中心的推薦下,獲CBIA最佳企業家獎

劉清尊董事長表示,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的台香種苗,創立於民國77年,幾十年來一直深耕種苗事業,嫁接培育技術更在民國94年榮獲神農獎。公司在邁向農業精緻化的同時,希望優質的農產品可以有多元應用,特別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借重大葉大學「美粧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的研發能量,開發新產品與新價值。感謝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的輔導,以生產種苗過程為了疏果與選籽,汰除下來的花與種籽為原料,成功開發出面膜、精華液、乾洗手等美粧品,不只是讓農業廢棄物加值運用,創造循環經濟價值,更提供消費者在地原料、高品質的美粧品選擇。很榮幸可以獲頒CBIA最佳企業家獎,這是對台香種苗多角化、高品質創新經營的肯定,更是對他與大葉大學產學攜手、締造豐富成果的肯定。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左)與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右)產學合作,開發多項產品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左)與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右)討論百香果植株應用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指出,台香種苗主要生產無病毒的百香果種苗,在育苗過程會產生百香果花、百香果肉等農業廢棄物,為了讓百香果可以全株運用,變廢為寶,他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學生共同研發百香果汁的食品應用,以及百香果花與種籽的美粧應用,除了輔導廠商推出果汁、果凍等產品,也經過萃取、成分分析、毒性化驗、功能驗證等實驗,證實百香果花與種籽的萃取物具有美粧品原料潛力,「大葉大學美粧品健康美麗一條龍產學聯盟」也輔導台香種苗跨足美粧品市場。在產學合作的過程,育成中心觀察到主攻外銷市場的百香果種苗,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海外運輸成本上漲,劉清尊董事長以企業家的遠見,專注聚焦台灣市場與多角化產品策略,開發百香果化粧品與食品,提早佈局,因應不斷變動的挑戰,因此特別推薦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角逐CBIA最佳企業家獎項。該獎項由台灣地區各育成中心推薦績優企業參賽,競爭對手涵蓋各產業眾多新創與中小企業主,評審委員集結了全國創業育成機構代表組成,能夠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恭喜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獲獎。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左)恭喜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右)獲最佳企業家獎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前排右)輔導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前排中)開發百香果多元應用

臺灣科普虛擬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臺灣科普虛擬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  數位科普免費體驗

科技部「2021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年採取線上方式舉辦,1124日臺北站起跑,接著每週開放兩站。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環境工程學系連續四年獲科技部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執行臺中市科學博覽會計畫,此次為科普虛擬列車臺中站提供「水上開花」、「火車開呀開」、「漂浮風火輪」三個線上教案數位教學以及一項互動體驗遊戲,臺中站將於129日開始開放全民免費體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