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生資院雲芝醣肽研究成果獲經濟部肯定,經濟產值上看五億元






大葉大學生資院獲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 雲芝醣肽研究成果豐碩
雲芝醣肰技轉範圍涵蓋藥用及污水處理 經濟產值上看五億元

生資學院徐泰浩院長率領的研究團隊,在藥用真菌領域學有專精,其「台灣本土新穎雲芝醣肽發酵產程技術」榮獲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補助,3年補助金額逾1800萬元。為期3年的研發,不僅在量產技術有所心得,更證實雲芝醣肽具有降血糖、免疫調節、抗腫瘤等特性,甚至可運用於污水處理,未來產值預估可達5億。

甫榮獲國科會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獎勵及本校特聘教授的徐泰浩院長表示,雲芝具有藥用價值,早在1987年,日本就將雲芝用於抗癌藥物;到了90年代,大陸找到另一品種的雲芝菌,同樣用於醫療保健。而此次「台灣本土新穎雲芝醣肽發酵產程技術」計畫所研究的雲芝醣肽,是2005年大葉大學師生於南投林區發現的台灣本土新品系,其篩選出的雲芝醣肽菌株命名為LH1菌。

徐泰浩院長率領的雲芝醣研究團隊(二排左二為徐泰浩院長)

徐泰浩院長談到,此次研究計畫已送出4項專利申請,目前都在審查中。研究成果主要分為三個面向,一是製程與量產的技術,包含真菌的量產以及胞外醣肽的量產;二是雲芝功能的發現。除了之前研究所指出的雲芝具備免疫調節、抗腫瘤之生物活性,計畫研發過程也證實了雲芝具有降血糖的功用;三是動物試驗及基因毒理安全性的確認。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到雲芝菌可讓廢水變清澈,未來可進一步用於污水處理。



徐院長也說,雲芝菌的產業應用不僅可用於污水處理,還可朝幾個方向發展,首先是食品產業,可開發以雲芝醣肽為食品添加物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其次是美妝保養業,可運用多醣體保濕、抗氧化的特性,研發化妝品與保養品;再者是製藥業,目前已知雲芝醣肽具備降血糖功能,未來可望成為糖尿病新藥物的原料。目前已非專屬授權中華真菌股份有限公司與大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轉內容以量產技術為主。

和徐院長一起發現LH1菌的林芳儀副教授提到,此計畫動員了超過20人的人力,主持人和協同主持人共有6位,其他多為學校研究生。老師認為,研究生參與產學導向型計畫,可透過實驗過程、和廠商互動的經驗、執行計畫遇到的問題等經歷,更了解產業現況,亦是為將來投入職場提早做準備。

雲芝胞外醣_及蛹蟲草等成品


參與此次計畫的博士生陳建志說,在進行雲芝固定畫計畫實驗時,選用了不同載體來觀察真菌發酵情況。其中,不琇鋼材質載體經過滅菌處理後,液面變為混濁狀,然而,將雲芝菌放入一段時間後,混濁的液面竟轉為清澈。發現雲芝菌可能可運用於廢水脫色後,實驗室團隊進一步利用染劑測試,確認雲芝菌具有去污作用。

研究生張雅雯提到,觀察雲芝培養基繁殖過程時,發現雲芝菌有凝凍現象,研發團隊因而聯想到可製作成果凍形式的保健食品,雲芝果凍也在今年的學校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專題實務競賽」中榮獲第三名的殊榮。



研究生楊佳蓉則談到,在實驗室是以每cc為觀察對象,在工廠常常是以噸為單位,因此實驗室中1cc的努力,換來的產值可能是上百萬的差異。

生物科技近年來因全球人口愈加注重健康、美麗、抗衰老,已成為備受矚目的國際級高附加價值產業,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在雲芝醣肽研究上,從吃的到用的無所不包,已經從實驗室階段成功技轉為俱市場競爭力高經濟價值的產品,除了帶來龐大商機外,也為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品質做出良好的貢獻。


【徐泰浩院長小檔案】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農學博士

經歷

  • 中華智慧財產交易服務協會副理事長
  • 智慧財產評價專業人員認證」考試及格(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台灣技術交易市場整合服務中心辦理)
  • 「研發成果管理暨技術移轉認證」考試及格(國科會委託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辦理)
  •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代院長、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主任、食品科技暨釀造學系主任、生物資源學系主任
  •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農業生技組副研究員
  • 國立台灣大學植病系兼任副教授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兼任專利審查委員

研究領域

  • 微生物生技
  • 藥用真菌
  • 醱酵產程開發
  • 生醫材料
  • 生物性農藥
  • 影像分析
  • 智慧財產權評價
  • 生技產業分析
  • 檢驗微生物

近年研究主題

  • 藥用真菌機能性成分醱酵產程與製程開發與應用
  • 生物活性多醣體醱酵產程及製程開發與應用
  • 中草藥機能性成分醱酵產程及製程開發與應用
  • 生醫材料透明質酸及其衍生物生化產程及製程開發與應用
  • 生物性農藥醱酵產程及製程開發與應用
  • 影像分析技術在微生物型態發生與醱酵產程之應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