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節水有一套 獲選100年度經濟部節約用水績優單位



大葉大學節水有一套  獲選100年度經濟部節約用水績優單位


為推動全民節約用水的觀念與行動,經濟部於今(27)日舉辦「中華民國100年節水表揚頒獎典禮」,由經濟部長施顏祥頒獎表揚各機關、學校與產業界的節水績優單位。位於彰化縣的大葉大學,也以其「節水科技與政策雙管齊下」策略所創造出的亮眼成績,獲經濟部選拔為學校類組的節水楷模,該校同時也是全國百餘所大學院校中,僅有的三所入選學校之ㄧ。
大葉大學由環安衛中心主任姚品全(右)代表,接受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左)頒獎表揚該校的節水成效

施顏祥部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來全球各國普遍遭受氣候變遷之苦,台灣更在民國988月莫拉克風災之後,天然水資源轉變為「非旱即澇」的極端現象,就在全國水資源愈顯珍貴的時刻下,該部因此大力提倡節約用水與開發替代水源,估計在未來十年,經濟部在這方面將投入高達新台幣1,000億元的預算。

他也大力讚揚包括大葉大學在內的績優單位,因為他們的成果可以帶動國內其他所有機構與個人都投入這項節水大戰,讓台灣早日成為節水型社會。

經濟部施顏祥部長大力讚揚節水績優單位,讓台灣早日成為節水型社會

今天代大葉大學接受表揚的是該校環安衛中心主任姚品全,據他指出,該校所位處的彰化縣八卦山麓,水資源雖不如平地豐沛,但是反而因此激發出全校師生的節水意識,再加上結合校內專業老師與總務處的技術投入,學校並且善用「節水科技與政策雙管齊下」策略,因此才能創造出亮眼的節水績效。

新北市樟樹國小以活潑的原住民舞蹈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

在大葉大學負責節水專案執行的總務長侯雪娟表示,該校武東星校長向來不論在預算或人力上,都極為支持學校的節水推動,例如在科技設備方面,學校就特別投注經費,興建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利用生物濾膜反應器處理污水,不僅讓水資源能夠再利用,每年也為學校省下可觀的水費。據估計,每年因此可降低88,7852噸的污水排放量,以及17.2噸的CO2排放量,省下的水費高達71萬元

    她進一步提到,除了善用科技與設備外,學校還同步實施節水政策,包括:綠建築規畫、落實管理機制、教育與宣導,一方面透過回收系統與省水設備減少用量,另一方面藉由設備維護與緊急維修系統,避免水資源的流失。此外,校內也運用數位看板、海報等方式對學生宣導節水觀念,落實教育於生活。

學校類組的得獎單位一起與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左三)合影留念,左一為大葉大學由環安衛中心主任姚品

侯總務長最後也補充說明,大葉大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節水節能措施的推動,成效屢獲政府機關肯定,獲頒獎項包括:97年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大專院校甲等、97年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學校、98年經濟部能源局節約能源績優傑出獎、99年教育部節能計畫示範學校、9899年內政部綠建築、智慧化建築改善計畫獲選學校。如果其他學校想要參考該校的作法,大葉大學很樂於分享多年來的經驗與心得,讓大家一起成為節水節能好夥伴。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