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指考放榜傳捷報 42學系滿招招生率高達101%


大葉大學指考放榜傳捷報 42學系滿招招生率高達101%
大葉菁英人才培育 培養「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大葉人

8月8日是大學指考分發的日子,位於彰化縣的大葉大學,以「理論與實務並重」企業型夥伴大學為教育主軸,深深打動年輕學子的心,今天大學指考放榜全校42個學系組(含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全部分發滿額,招生人數1280名,加上外加增額錄取的14個員額,總共錄取1294位學生,日間部招生率高達101.093%,加上今年大學指考首度實施選擇題答錯不倒扣的制度,尹俐婷同學是以546.3的高分分發到英美語文學系,和往年相比今年學生入學分數也大幅提升。對於今年大學指考放榜成績百分百,揮出一記全壘打,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大葉大學表示,未來會更加努力,扮演好百年樹人為國家培育卓越人才教育領航者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學指考放榜加權後分數達500分以上有一位同學、400分以上共有69位同學,另外各學系入學成績也大幅成長,進步200分以上有9個學系,其中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進步幅度最大分數高達218.28分,工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學系先進車輛科技組達到214.06,另外設計學院工業設計學系進步203.56分。這三個學系分數進步突飛猛進,除了突顯大葉大學辦學深具特色外,也顯示出社會就業市場的趨勢走向。例如,財務金融學系每年都會舉辦高中職學生「業界股王比賽」,讓學生透過遊戲方式實際了解如何做理財規畫。機械與自動化學系今年成功研發出60kW高功率輪轂馬達 ,其關鍵技術領先全國各大專院校。另外,設藝學院工業設計學系同學入選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三百大產品創意,讓大葉大學再度在國際藝術舞台上嶄露頭角。



大葉大學爲了鼓勵優秀高中()畢業生就讀該校,今年正式對外宣布成立金額破紀錄的新台幣5,000萬元入學獎學金辦法,這項辦法不但獎學金的金額打破歷來國內各大學院校紀錄,而且學生受惠層面廣泛涵蓋「獎助入學」、「在校培育」、「畢業實習」各教育階段,為台灣首見的全新型態的大學招生獎勵模式。

大葉大學這次推出的「培養新時代卓越人才入學獎學金辦法」,不但是該校創校22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招生計畫,而且5,000萬元獎學金紀錄也刷新全國各校的記錄。武東星校長表示,新辦法提供了多種獎勵機制吸引考生入學。例如:凡以大葉大學為第一志願入校就讀者,可獲頒入學獎學金新台幣8萬元。依照這項規定,今年就有716位同學可望獲頒8萬元入學獎學金。



武校長強調,大葉大學今年實施的入學獎勵方案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突破國內一般學校歷來之「金錢導向」招生方案格局,提供同時涵蓋「入學教育經費獎助」、「在校菁英人才培育」和「學生畢業競爭力創造」三大學生照護輔育的系統化機制,全方位照顧學生由「入學」、「在學」到「畢業」。這也是台灣大學界未曾嘗試的全新創舉。



校長武東星說,非常歡迎今年錄取大葉大學的同學,最重要的是大葉大學秉持著「唸大葉、好就業」的理念,請家長放心,學校希望培養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學院的大葉人,相信同學唸大葉大學一定不會失望。而且同學讀大葉大學,透過學校和企業界的產學合作,學生畢業後可以馬上和產業界進行無縫接軌,不用擔心畢業後就業的問題。學校也很高興這幾年的努力得到社會以及家長的肯定,對於這次大學指考招生成績學校表示相當滿意。

【相關資訊報導】


Open publication - Free publishing - More dyu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福建龍岩學院參訪大葉大學 未來兩校可望進一步交流



福建龍岩學院參訪大葉大學 未來兩校可望進一步交流
大葉大學強化兩岸高校間交流 創造共存共榮雙贏的合作目標


大陸福建龍岩學院李澤域校長一行人於8日上午參訪彰化大葉大學,在武東星校長、韓繼綏顧問、國際暨兩岸交流處胡大湘處長、工學院副院長陳志鏗,以及環工系李清華主任等人的陪同下,雙方進行校務發展的經驗交流,同時參觀了大葉大學工學院師生研究成果,校長武東星期許未來兩校可以在學術、招生上有更進一步交流。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與龍岩學院校長李澤域(左)進行意見交流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歡迎大陸福建省龍岩學院蒞校參訪,龍岩學院是大陸一所本科高校,希望未來兩校在產學合作或是人才交流方面,能有更多互動。透過此次李澤域校長來訪,除了對兩校情誼有加溫效果外,相信能加速兩校之間實質的合作關係。

這次來訪成員除了李澤域校長外,尚有校長辦公室曾兵主任、教務處張建華副處長、學工處鄒耿良處長、人事處陳傑斌副處長。龍岩學院為福建省一所綜合型大學,前身是創立於1958年的龍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04年升格為龍岩學院,目前所授課程包含文學、理學、工學、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學、農學等科系,日間學生人數約9000人,算是一所頗具規模的大學。

大葉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陳志鏗介紹環保節能車

龍岩學院李澤域校長說,此行以促進學術交流、高校合作為目的,多走動、多往來將有助於兩岸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發展。他也認為,兩岸高校教育沒有明顯太大的差異,細部差異則在於台灣學校大多具備個人特色、精緻化、應用化,頗有可取之處,此次訪間台灣多所大學獲得許多啟發。

雙方熱絡寒喧後,武校長即邀請龍岩學院一行人參觀大葉工學院,觀摩了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工業設計學系同學合作設計研發的環保節能車,以及廢電腦塑膠物質再生利用、LCD回收技術、廢光碟片回收等資源再生技術研究成果,龍岩學院來賓們對於大葉大學工學院榮獲多項專利與競賽獎牌亦給予相當肯定。

大葉大學環工系系主任李清華(左二)介紹廢棄物回收資源再生技術回收成果

隨著台海兩岸高等教育交流日趨熱絡,雙方大學機構間紛紛簽訂各類型的合作備忘錄,教育部高級官員今年62大葉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中,透露教育部未來在這方面的管理思維,將以「合作機制之全球競爭優勢化」、「台灣私立大學彈性空間之體制化」、「合作權利義務之契約化」三大方針,推動兩岸大學間的合作交流。預計到2020年時,國內大學的海外來源學生人數將成長到15萬人!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也提出一個創新的觀念,他主張兩岸各校應該先列出自己最強項的專長,以及最希望自對岸學校引進的特色項目,再經由各校間的參訪觀摩媒合,進而找到彼此最互補需要的合作對象,以及最值得引進的教育資源。未來也希望強化兩岸合作高校間的雙邊交流,創造共存共榮雙贏的合作目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