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產學密合導向式辦學模式深獲大陸眾多校長讚許推崇




百位校長推動未來兩岸大學交流將升級為主題深入式合作,
台灣產學密合導向式辦學模式深獲彼岸眾多校長讚許推崇

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今(3)日達到最高峰,百餘位大學校長、代表在經過上午熱烈交換意見後,一致同意將自明年度起,兩岸間大學的互動模式,將由「廣泛性意見交流」升級為「主題、深入、特定領域式的合作機制建立」。大陸校長團並且高度讚許台灣高教院校以「產學密合」為導向的辦學方針,將逐步引進至各校。

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在3日的閉幕座談達到最高峰

今天是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的最後一天議程,與會校長為把握難得機會,發言相當踴躍,除積極推薦自己學校外,也暢言今年此行的感言。上海建橋學院副董事長黃清雲就表示,這次活動深深感受到大葉大學主辦單位的熱情和用心,例如昨天下午參觀該校的校內設施和教學方式,就被豐富而多樣化的產學合作計畫和成果吸引,再經過深入了解背後的執行理念、方式,就愈覺得這種密切貼合經濟產業發展路徑的辦學方針,正是大陸學校最迫切需要的特色發展之道。他的意見立刻在當場引發大陸校長團的高度共鳴。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則以今年主辦機構的立場,建議明年度(2012年)即將改在上海舉辦的第五屆論壇,可以將活動模式由「廣泛性意見交流」升級為「主題、深入、特定領域式的合作機制建立」,藉以促進各校間更實質、緊密性的關係建立。兩岸與會校長對此意見也以熱烈掌聲肯定,並要求列入大會正式記錄。

除了上述閉幕座談意見外,今天稍早的議程也探討有關兩岸私立大學交流相關的法規問題。中臺科技大學校長李宏謨首先就以詳實統計數字指出,國內大學入學新生人口到2015年時還有326,000人,可是到2016年時就將劇減55,000人,而且之後還將繼續衰減,這對私立大學將造成巨大的殺傷力!根據試算,2016年招生率如果減少18%,教師人事費佔大學營收的比率,就會由65%提升到80%。學校如果以裁員因應,就會落入惡性循環,所以各大學都必須找到突破困局的策略。

中臺科技大學 李宏謨校長


一向以幽默敢言著稱的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鍾任琴針對此現象慨言,政府目前對於招收陸生之限制頗有值得探討之處,例如招收陸生限總量,又限地區、學校,猶如開餐廳又怕客人多。雖然大家都知道要以「開源節流」、「國際化」等策略因應困局,但是實際執行又談何容易?最後就算學校願意退場,以目前「全數充公」的法令規定,又讓校方難以接受。

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

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院長方亮和上海思博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皋玉蒂,也都提出他們的看法,認為兩岸私立大學交流應該加強借重媒體的力量,藉由形成社會輿論推動主管機關修法,以契合民間實際需要。另外,校方也可以密集與主管官員來往、溝通,促成對方觀念轉變。

上海思博職業技術學院 皋玉蒂院長

兩岸百位校長團經過一上午的熱烈討論後,在主持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誠摯感謝和祝福下,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並預約明(2012)年上海再相聚。

在主持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中)誠摯感謝和祝福下,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並預約明(2012)年上海再相聚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百位大學菁英校長金頭腦同堂獻計,2011兩岸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展現全新思維

百位大學菁英校長金頭腦同堂獻計,
2011岸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展現全新思維

招收陸生來台唸大學,化解少子化趨勢對國內大學院校造成的危機,這是近兩年來教育部和台灣各大學推得火熱的話題,但真實情況到底為何?陸生如何來台?來台後又真能解決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嗎?這些迷團在今(2)日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中,終於使答案浮現較明確的輪廓。

「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在今天下午,安排了兩岸51個大學的百餘位校長、代表一起進行「兩岸高等教育合作模式與校際策略聯盟」的探討,並邀請國內環球科技大學校長許舒翔主持,在座人士紛紛提出各校的經驗和意見,討論氣氛相當熱絡。

環球科技大學校長許舒翔(左二)主持兩岸高等教育合作模式與校際策略聯盟」的探討

在大家關注的重點中,首先是兩岸大學面對的招生問題。許舒翔校長表示,台灣2011年發布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已和大陸十二五規畫形成互補銜接良好的經濟發展格局,未來黃金十年的榮景可期,也為高等技職教育體系提供絕佳的發展環境,尤其是大陸的專科畢業生只有5%能有學校繼續唸,如果台灣能吸引其他的95%專科畢業生來台升學,對國內技職大學將是一大喜訊!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長許立人接著表達他的看法,他說,目前兩岸大學間的學生交流很順暢,也創造了許多成功事蹟,但是台灣的大學卻很難找到適當管道與大陸高中學校互動。例如國內教育部就很鼓勵各大學與當地高中職建立教育策略聯盟關係,而且運作機制也很成熟,他很想知道如何將大陸管道開發出來。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許立人校長

上海建橋學院黃清雲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創校校長)針對招生問題就明白指出,大陸民辦(私立)大學的數量佔全體大學總數不到30%,一般人都以為大陸大學的生源(學生來源)充足,但是自2008年大陸高考生源數攀高到1050萬人歷史巔峰後,就一路急速下滑,近兩年累計就少了200萬人,而且預計這股衰減趨勢將延續到2017,甚至2020年,其中原因大抵跟「畢業後不一定找得到工作」、「學校所在大都市的生活費太貴、戶口難申請」有關,所以事實上,大陸大學現在也將跟台灣一樣面臨「生源不足」的窘境。

上海建橋學院 黃清雲副董事長(創校校長)


另一個探討的熱門焦點,就是「校際合作交流的最佳模式」,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就參考產業界實務,提出一個很創新的觀念。他主張兩岸各校應該先列出自己最強項的專長,以及最希望自對岸學校引進的特色項目,再經由各校間的參訪觀摩媒合,進而找到彼此最互補需要的合作對象,以及最值得引進的教育資源,這種模式建立的合作關係通常既實質又長久。

早上才剛與大葉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的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院長方亮也附議武校長的想法,他甚至認為校際間除了「一校對一校」的組合外,還可選定特色領域,如:綠能、新材料等,以「多校組成聯盟」的方式進行校際合作。他還建議大家除了目前以「大陸學生來台研習課程」為主的互動方式外,還應該增加「兩岸互派教師」和「文化交流」。

廈門工學院 方亮院長

上海建橋學院副董事長黃清雲在這方面也提出產學發展導向的合作模式,他舉例,台灣的大學或企業可以運用本身專長,與大陸學校合作承接大陸企業的「技術開發」、「人才培訓」和「科研專案」。

台灣龍華科技大學的葛自祥校長最後以極具人性化的觀點表示,台灣除了招收陸生來台就讀外,還應該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陸生回去後,方便與母校課程銜接,以及找得到工作,所以該校就與大陸台商簽訂協議,優先僱用來台唸書的陸生在當地工作。

大葉大學韓繼綏校務顧問(左)率領跨處室同仁全力辦好今年的論壇活動

在經過將近三個小時的熱烈討論後,主持人許舒翔校長致詞感謝各位校長的熱情獻計,並與大家預約明天上午繼續相聚交換意見。

大葉大學接待同學與秘書室同仁以最親切細緻的服務品質接待兩岸校長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