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與台灣車輛公司產學合作推動國產軌道車輛人才培育,獲蔡英文總統鼓勵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參訪「台灣車輛公司」,期勉台車公司扛起龍頭角色,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及就業機會成長,為台灣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台車公司簡報公司組織、營運概況,以及目前進行的重要專案等,並仔細聆聽台車公司提出的各項建言。 
  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車輛公司是台灣唯一具有整合製造潛力的軌道車輛公司,台車公司有好的發展,將會帶動周邊產業和就業機會的成長,並為台灣的經濟轉型挹注更多的活力。對於台車公司現在扛起產業龍頭的責任,帶著大大小小的廠商一起往前衝,她要給予最大鼓勵。 
  總統表示,台灣的軌道建設發展比較緩慢,相對限制了軌道車輛的市場。過去,台灣的交通以公路為主,除了環島鐵路外,一直到90年代,台北才有第一條捷運軌道。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的軌道運輸確實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總統指出,大家期待已久的機場捷運,終於克服萬難,正式通車了。現在,台灣擁有捷運系統的城市已有四個,也還有好幾個城市的捷運或輕軌系統,正在規劃當中。
  總統認為,為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及城鄉永續發展需要,透過下一世代的綠色軌道建設,來優化區域的公共運輸,是非常重要的事。無論是新建系統或現有軌道運輸系統的優化,對於營造一個更人性化的生活空間,建構一個對老人、小孩和沒有車的年輕人更友善的都市空間,都是很有幫助的建設。因此,目前規劃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將軌道運輸列為重點項目。
  總統強調,軌道建設和乘客人數的擴張,也會相對帶來車輛內需市場的動能,政府將會支持台車參與這個正在成長的市場。 她希望行政院配合市場和產業發展需求,針對車種簡化、國際合作和技術移轉等等項目,規劃出整體軌道運輸產業發展的策略。 
  總統也說,台灣可以利用資訊、通訊等領域的技術優勢,結合軌道車輛的應用,切入軌道車輛關鍵零組件的全球供應鏈。 這也是政府會支持的方向。 
  對於產業人才養成方面,總統表示,政府會鼓勵機電、資訊和材料相關科系往車輛製造的領域發展。目前桃園的清華高中及大葉大學,都與台車進行洽談合作,政府也樂見未來有更多的技職、大專院校,與台車一起來推動產學合作。
  最後,總統再次肯定蔡煌瑯董事長以及所有台車同仁的努力,「大家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政府的支持,引導產業不斷的創新、成長,讓軌道運輸的蓬勃,來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也帶領台灣真正走向更有前瞻性的未來。
  隨後,總統在交通部部長賀陳旦、新竹縣長邱鏡淳及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等陪同下,巡視淡海輕軌、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及新北市環狀線電聯車的生產線、測試線與廠房,並親自試乘體驗EMU800電聯車。
(資料來源: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38945&rmid=514   )

唐榮車輛訪大葉大學 交流綠能研發成果




唐榮車輛訪大葉大學  交流綠能研發成果

唐榮車輛科技公司董事長何義純、總經理司徒中明一行人14日下午造訪大葉大學,參觀大葉大學柴油引擎、電動車技術等研發成果,期盼未來能借重學界的研發能量,提升國產化技術。

泰國主廚示範教學 大葉大學攜手高中職學生 台灣廚藝接軌國際



泰國主廚示範教學  大葉大學攜手高中職學生  台灣廚藝接軌國際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14日至16日邀請泰國廚藝學院主席梁世安(Willment Leong)示範南洋料理第一天登場的教學活動,特別開放高中職學生參加,讓國際廚藝向下扎根。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