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 101 正妹團 募集中!

大葉正妹團101號-風火輪之女-展騎救難重機車

※ 畫面如未出現,請按應螢幕上方「檢視」,再選取下拉選單中之「重新整理」後稍待片刻。

大葉正妹團007號雅典娜--導遊校園沐習坊自學中心


※ 畫面如未出現,請按應螢幕上方「檢視」,再選取下拉選單中之「重新整理」後稍待片刻。

【大葉大學沐習坊自學中心】簡介

沐習坊自學中心建構的目的在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建置學習資源分享空間,提供學生互動學習環境,進而增進教學效果與提昇教育功能。
沐習坊自學中心環境包括實體空間與e化環境,以使用者習慣為規劃主軸,引進國外校園學習專區概念,逐步檢討空間配置、動線規劃及家具設備,改善空間機能,規劃出:

1. e化學習區
2. 課業諮詢區
3. 圓桌討論區
4. 舒壓閱讀區

同時結合藝廊,推動學校藝術人文,包含工藝、雕塑、設計及繪畫,營造有創造力之學習空間與藝術氣息的校園。

大葉大學培育全人專才--經濟日報專訪 謝副校長龍發-99年9月15日



大葉大學培育全人專才

--經濟日報專訪 謝副校長龍發-99年9月15日


大葉大學新任副校長兼任管理學院院長謝龍發博士,有一顆熱衷教育工作的心,在教育界服務多年,學經歷豐富完整。這正是結合策略管理、科技管理、中小企業管理、企業倫理治理的大葉大學需要的人才,今後將透過「師徒制」和「產學結合」作法,培育更多具有「創意和品質」理念的各類專業菁英。
  大葉大學座落彰化縣的世外桃源,地理環境優美,鄰近許多景點觀光地區,校區獨立風景漂亮。創校至今二十個年頭,以工學院起家所有設備相當先進,最近更積極推動國際化,延聘外教授,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並且培植學生的外語能力,朝國際級的「企業夥伴型大學」目標邁進積極推動校園e化,除了圖書館藏的數位化外,更利用隨選視訊系統(VOD)建構知識網路學習系統,便利同學預習、複習,發揮更大的學習效果,是國內學習e化的領先學府。
謝龍發博士,雲林縣北港人,在五個兄弟姐妹裡排行老大,九歲時父親因腎臟病逝世,家計全靠母親維持。從小家境清寒,身為老大自然要分擔起家事和照顧弟妹的重責,鼓勵要以正面思考去面對生活,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就學期間就常獲頒獎學金,更是師生眼中的模範生。大學畢業後,進入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擔任專案負責人,人稱「企業診斷醫師」的工作,屢獲王永慶董事長賞識,就職期間仍嚮往教育界服務。
在當時從事教育的薪資相當低廉,跟企業任職薪水相差百分之五十,喜歡跟人互動、把教育當最大興趣的謝龍發,卻選擇放棄優渥條件,只為完成教育的夢想。當時請示王董事長後,派駐明志工專任職進行校務改善,才有機會接觸教育工作。從專科起半工半讀到完博士學位,一路走來心懷感恩,他更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期望能將所學透過教育學生,來影響更多的人。
過去的教育採取補足學生的缺點,往往花很多時間卻成效不彰,將來在就業上也會遭遇相當多的挫折。謝副校長自認不是特別聰明的人,因為成長過程特殊,其間求學過程斷斷續續,四十歲才拿到博士學位,比別人晚了十一年。堅信能力雖有高低只要設定好目標就會達成,所以他特別重視學生社團活動參與,因為在活動中可以協助尋找專長並且放大優點。參加任何比賽他都鼓勵學生盡力取得前三名,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所費心思,經不斷練習、排演,在過程中就會得到很多成長。從名次獲得成就,更能肯定自己、認清自我,增加更多自信心。他也不斷鼓勵學生設立長短目標做互動,將來在社會上求職,必能了解自己的工作定位,迅速投入職場。
謝副校長表示,大學要扛起畢業生就業責任,每所大學都設有校友服務中心,就像企業界銷售產品要提供售後服務,處理面對就業時遭遇到的挫折,歡迎畢業生返校尋找資源提供「終生服務」。此舉講很容易做就難了,需要持之以恆,要靠理念支撐下去。本身念企業管理取得博士學位,所以看得遠、想法多,結合多年在企業界的歷練,對組織內部的優缺點作客觀的分析,並且以服務式領導,從不以權威的角度來面對同仁,叮嚀教職員仿效孔子精神,對學生有教無類。謝副校長體會家長栽培孩子的辛勞並寄予厚望。大學也是服務業,把服務做好就有口碑和相傳,同時貫徹「師徒制」理念,要扮演起亦師亦友的激勵型教練,學生入學後,根據個人興趣教授的專長,選擇特定教授為「師傅」,「師傅」要負責「徒弟」的生活、學習和選課的指導,來成就一個「全人」的專才。
招生是全省各大專院校所設定的首要目標,將來面臨少子化危機處理,謝副校長持正面態度,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團隊有危機才能凝聚共識,少子化是必然的趨勢,只能正面接受挑戰。其實謝副校長早在十幾年前就發現少子化危機,所以在每個服務過的學校都曾經提出具體方針和尋得共識。他指出,將來整個社會結構轉變,預計六年後將會嚴重影響到大學招生率。來自企業經營診斷的敏感度,謝副校長對各種行業都用較宏觀的眼光看待,學校經營也是如此。他說,從環境變化掌握社會局勢,支持教育部政策,才是未來減少少子化衝擊各大私校的首要重務。
教育部吳清基部長上任一年以來,積極推動兩岸的學術交流,歡迎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大學,不僅解決台灣少子化對各大專院校的衝擊,也能多少促進兩岸和平共榮;另外,解決私校存在數十年的教職員退休問題,實施月退制度,鼓勵更多師資來私校服務,教職員退休後生活更有保障。此舉謝副校長感同身受,對吳部長以「務實」的態度,沒花國家太多的資源,對兩岸和平卻有卓越貢獻,很慶幸有位這麼好的首長,在教育界默默付出,解決私校重點問題,謝龍發副校長懇請各界在吳部長和林聰明次長未來施政上,能多給點掌聲和支持。
大葉大學創校以來,始終秉持企業夥伴型大學」的核心價值,並且隨著時代演進而不斷推出合乎潮流趨勢的新風貌和作為,二十年來已為產業界培育出無數人才。在今年的新學年度開始,大葉大學更將展現令人矚目的創新布局。

< 謝副校長簡介>




現職
大葉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經歷
photo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金管會臺灣集保結算所 董事/ 監察人
台壽保投信董事
台灣人壽監察人
龍邦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原大學推廣中心主任
中原大學企管系所系主任
中原大學商學院代院長
明志工專校長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專案負責人
基隆海關稽查
學歷
學校
科系
學位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博士
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碩士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士
學士
專長
策略管理、科技管理、中小企業管理、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

榮譽
教育部捐資興學獎狀
龍騰論文獎 (博士論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論文指導獎 5次
管科會全國碩博士論文指導獎 4次(含優勝2次,佳作2次)
中原大學企管系教學優良教師
經濟部產品形象與創新論文獎
國際精品獎評審
企業小巨人獎評審
教育部宗教法人評審

大葉大學99年度 三合一校園安全教育宣導活動實景MV



大葉武校長重裝騎哈雷,師長廠商慨捐愛心安全帽,
安全教育宣導別出心裁,同維護校園交通平安潔淨。
 
【大葉大學訊】「生命珍貴,平安無價」,為了讓全體師生深刻體認自我生命、校園和交通安全的價值,一場別出心裁的三合一教育宣導活動,今(17)日在大葉大學校園展開。年輕帥氣的武東星校長全副武裝騎乘哈雷重機出場,讓出席來賓和師生驚艷叫好。現場還特別安排由大老師、教官和校內廠商聯合捐贈「愛心安全帽」,免費提供學生借用。全場洋溢歡樂與溫馨氣氛。

(新聞全文閱讀連結)

大葉大學節能策略奏效 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

大葉大學節能策略奏效,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
經濟部頒獎宣揚全國表率,大葉經驗無私分享中部在地與國內產學各界

【大葉大學99年910日報導】為將服務業成功之節能經驗推廣給國內各企業及相關機構,經濟部能源局今(十)日在大葉大學外語大樓舉辦「節能績優傑出獎觀摩研討會」,會中安排由98年度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類組之傑出獎得主---大葉大學現身說法,介紹該校之成功心得。

大葉大學得獎靈魂人物--侯雪娟總務長為來賓分享成功經驗


據執行單位大葉大學指出,在全球暖化問題日趨惡化,各國莫不積極發展低碳經濟與綠色能源產業之際,地處缺水山區之大葉大學卻能以創新開發之智慧型節能系統,獨獲經濟部青睞,獲頒發「節能績優傑出獎章」,因此才得以在觀摩研討會中,將成功經驗分享給國內各界。當天出席之企業、機構代表多達百餘位,而且對於大葉大學創造出的節能效果亦展現高度興趣,整個研討會過程氣氛熱鬧而精彩。


今天的研討會議程中,同時也配合目前最夯的再生能源潮流,展示了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精心研發,兼具科技效能與設計感的太陽能路燈,贏得到場來賓高度讚賞。

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精心研發的太陽能路燈 


據大葉大學表示,經濟部為推動節約能源政策,每年會舉辦績優單位之選拔活動。該校報名98年度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及政府機關類組之競賽,雖然參賽有22個之多,大葉卻脫穎而出,贏得服務業類組節能績優「傑出獎」。而今日舉辦之觀摩研討會,便是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支持與宣傳下,不但過程順利,而且還吸引到這麼多機構代表前來參與,顯見節能技術已深獲各界之重視。

社會各界機構代表踴躍出席觀摩大葉大學成功節能經驗

有關今日會議中普獲與會人士關注與讚賞的「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節能成果,大葉大學負責總籌此項節能專案的侯雪娟總務長表示,事實上該校自民國95年起即已開始實施節能規劃,連續五年來陸續投注之投資金額已累積至新台幣3000萬元,而每年的節能績效也逐步提升,而98年度的節能績效便達到新台幣436萬元。因此未來的省電金額,仍有相當之成長空間。

她同時認為,大葉節能專案涵蓋水、電與太陽能、風能之省用、回收與再生使用,效益面除了實質的金錢報酬外,對於全校學生與教職員之節能觀念教育推廣,更是其中之重要項目。

侯總務長也分享了珍貴的得獎秘訣,她說:專業技術固然重要,但是大葉大學節能專案的首要成功關鍵,是校方領導階層之遠見與重視,其次則是計畫目標之明確化,執行架構得當,以及執行同仁之共識與榮譽感,這些無形的人文精神元素,在一般的專案計畫執行中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她進一步介紹該校的執行重點時指出,以「計畫目標」為例,大葉首先確立「綠能校園,綠色大學」為願景,並詳確定義具體內容。接著在「執行架構」方面,則是分別規畫由建立能源查核專責組織」、「節約能源提案及改善獎勵機制」、「定期紀錄各種能源耗用量及檢查能源設備」與「推動整體節約能源教育宣導活動」四各面向進行各項執行工作。最後便是讓專案執行同仁深切體認目標之價值意義,營造團體共識,獎勵績優人員,將團隊士氣激發出來。所以大葉今天在節能領域營的之殊榮,其實是來自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的自然結果。

為了將學校苦心經營五年獲得的節能技術與中部在地人士分享,侯總務長最後也強調,「與彰化在地產業與中科園區進行產學交流,使大葉大學成為企業的好伙伴」是該校今後加強努力的重點,因此大葉節能專案團隊將進一步整理成功心得經驗,轉化為知識與技術內容,並配合學校之產學交流計畫,逐步對相關產業移轉與輔導,她也歡迎有需要或興趣的企業、機構與該校聯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