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產學研發卓然有成, 創新育成中心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備受肯定



「台灣新穎雲芝醣肽」等專利與廠商簽訂技術轉移合約

    以企業夥伴型大學為校務願景的大葉大學,一直積極推動產業導向與學術研究的並行,不僅受到業界肯定,研發成果也榮獲多項專利。929102假台北世貿展覽1館舉行的「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大葉大學育成中心特別遴選6件專利作品設攤展出,同時另有9件專利技術於工業局館樞紐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銓智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等攤位展出。此外,大葉大學生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帶領研發團隊研發的「台灣新穎雲芝醣肽」相關技術,也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與廠商簽訂技術轉移合約。

「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此次展出的發明專利包括:「一種砧板裝置」、「刀具收納結構刀架」、「導引地磚」、「廢脫硝觸媒之資源再生方法」、「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等六項專利作品。

「一種砧板裝置」

其中,「一種砧板裝置」為具有刀刃收納功能的雙砧板砧板組,集安全、量測、風乾、分離、搬運、防滑、收納七種功能於一體。技術報告評比6分、可立即商品化的「刀具收納結構刀架」,運用旋轉式設計節省空間,可收藏各種不同類型刀具,非常方便。另外,「導引地磚」讓地磚結合方向指示牌與導覽地圖,不僅能用裝飾,也兼具導引、指示功能。再者「廢脫硝觸媒之資源再生方法」則從空氣污染問題出發,針對空氣污染源之一之廢脫硝觸媒中釩/鎢有價金屬進行回收,除了可獲得回收產值,還能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其次「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每年可幫台灣菇農節省木屑成本約新台幣6500萬元,增加產值約7800萬元。最後榮獲今年國家發明新創獎銀牌獎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是外型輕薄、聲音渾厚、結構極簡的揚聲器,適用於薄型的平面影音電子產品。

「導引地磚」

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開幕當天,現場也舉辦了大葉大學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研發成果「台灣新穎雲芝醣肽」技轉「台灣醣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發表會,銓智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透過「IPMall專利展示平台(http://www.ip-mall.com/)」,成功將大葉大學徐泰浩院長與輔仁大學羅慧珍教授共同執行的研發成果,技術移轉給「台灣醣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校生資院研發成果技術移於9/29 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移轉予台灣醣肽科技公司,前排左一為工業局代表何維敦技正,左二為大葉大學生資院徐泰浩院長,
右二為台灣醣肽科技公司董事長黃泓諭,右一為銓智知識服務公司總經理邱仕謙

「台灣新穎雲芝醣肽」為台灣本土所發現之藥用真菌雲芝新品系之胞外代謝物,在大葉大學與輔仁大學教授群合組之研發團隊共同努力下,經由系列生化工程與細胞固定化技術所產生之新穎雲芝醣肽,具有免疫調節與降血糖之生物活性。此一雙功能之保健食品、化妝品與新藥成分,已經動物實驗證實其安全性,未來極具開發為新藥原料之潛力,台灣醣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以「台灣新穎雲芝醣肽」做為公司跨足生技製藥產業之新里程碑,預計投資新台幣五億元,開發此產品為保健食品、化妝品與新藥之原料。(※相關新聞報導:大葉大學生資院雲芝醣肽研究成果獲經濟部肯定,經濟產值上看五億元)

「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

此外,大葉大學尚有「酒類品評諮詢與介紹系統」、「紓壓午睡枕」、「輕量型奈米腳踝關節定位固定器」、「植物低溫保護劑」、「廢DVD光碟片之資源再生方法」、「廢釹鐵硼磁鐵之資源再生方法」、「廢液晶顯示器之資源回收處理裝置與方法」、「附有餐具之食品盒體」、「射頻通訊於太陽能系統監測之方法與裝置」等專利技術,於工業局館樞紐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銓智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等攤位展出,歡迎有興趣的廠商、民眾於活動期間蒞臨指導。

「刀具收納結構刀架」

「廢脫硝觸媒之資源再生方法」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宏揚儒學 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主辦「兩岸儒學學術論壇」盛大登場--新聞影音



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
名畫家陳英明獻上畫作、對聯預祝大會成功

    928是一年一度教師節,為宏揚儒學思想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選在這個日子舉辦「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可以說是別具意義。今(28)日上午9點,在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的主持下「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於大葉大學國際會議廳揭開序幕,大陸知名畫家陳英明獻上畫作與對聯,祝福大會成功。與會者不僅包括國內外專家學者,彰化縣副縣長楊仲、教育部代表劉源明專門委員、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台灣孔子研究院副院長暨台灣孔子研究院駐北京辦公室主任蕭舜章等貴賓也蒞臨會場致意。(相關新聞連結閱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