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機動車社團陳建維熱血勇奪韓國KMRC機車錦標賽冠軍與亞洲盃道路機車賽冠軍




大葉大學陳建維  速克達比賽新秀
榮獲韓國KMRC機車錦標賽冠軍與亞洲盃道路機車賽冠軍

2011年亞洲盃道路機車賽」日前於桃園龍潭舉行競賽,匯集了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印度、斯里蘭卡七國機車好手,大葉大學陳建維同學繼「2011年韓國KMRC機車錦標賽」奪冠後,此次比賽再度脫穎而出,榮獲「2011年亞洲盃道路機車賽(FIM ASIA CUP)-台灣站」第一回合冠軍。

2011年KMRC原廠組競賽頒獎典禮,陳建維榮獲冠軍(照片由RacingBros車隊提供)-

就讀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四技部四年級的陳建維,是機動車研究社的社員,今年10月,他在國內SYM舉辦的資格賽中獲得總積分冠軍,代表台灣赴韓國參加「2011年韓國KMRC機車錦標賽」,一舉拿下原廠組冠軍。日前參加台灣今年度唯一使用速克達的機車賽事「2011年亞洲盃道路機車賽」,同樣獲得冠軍的殊榮。

大一加入機動車研究社的陳建維表示,社團的學長和社員們都很熱心,會和大家分享相關資訊與經驗,平常他們都利用摩特動力公司提供的空地練習。自己從小就喜歡騎腳踏車,雖然喜歡騎車,但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參與機車賽事,會參加比賽完全是因緣際會。

外型熱血勁酷的大葉大學陳建維同學,展示所榮獲的韓國KMRC機車錦標賽冠軍(左)與亞洲盃道路機車賽冠軍(右)

談到第一次出國比賽就榮獲冠軍,陳建維謙虛的說,韓國人的檔車競速很厲害,此次因為是速克達比賽,自己才有勝算。要感謝台灣隊隊友在韓國決賽時,幫忙牽制其他車手,他才能保持領先。雖然台灣環境還無法以當機車選手為職業,未來他還是會繼續練習下去,希望挑戰自我的同時,也能為台灣隊再創佳績。

陳同學指出,每個比賽有不同規定,有些會場會提供同款式的機車,有些則是自備機車,限定動力輸出改裝程度。比賽通常要跑12~16圈,比賽當天,上午會將讓參賽者試跑,並紀錄最佳單圈速度,下午正式比賽時,以上午單圈速度排名為跑道內外圈順序依據。

韓國比賽實況(左為陳建維)(照片由RacingBros車隊提供)-


他強調,不論練習還是比賽,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安全帽、連身皮衣、手套、車靴等防護裝備都要穿戴好。速克達比賽是以速度來排名,但絕對不能一味求快,要觀察場地情況來決定速度。比如台灣的比賽場地,以小型彎道為主,速度過快會有失控的風險,因此在台灣比賽時,大多控制在時速60公里左右。此外,一般的道路並不適合當練習場地,千萬不要冒然在馬路上練習,這樣對自己和其他人都很危險。

陳建維表示,雖然台灣環境還無法以當機車選手為職業,未來他還是會繼續練習下去,
希望挑戰自我的同時,也能為台灣隊再創佳績。

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三年級的機動車研究社社長胡振家說,陳建維不僅是機研社第1位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社員,更榮獲競賽冠軍,大家都替他感到高興。機研社的指導老師黃冠甯,是大葉大學的畢業校友,擁有豐富的比賽經驗,平常的社團活動內容包括:機車保養概念、基本工具認識與使用方法、機車進階騎乘教學等。

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身懷絕學, 菁英講座引領師生體悟易經之妙




大葉大學菁英講座  總務長侯雪娟談易經
期許大家能從天地之間學習


    大葉大學挑選校內表現優異同時勇於挑戰自我的同學,組成了菁英學程,透過參訪、講座等活動,引導同學成為跨領域思考的青年菁英。大葉大學總務長兼主任秘書侯雪娟,同時也是命理社指導老師,日前以「易經乾卦飛龍在天之究竟」為題,從龍的意象談起,深入淺出的帶領大家認識《易經》乾卦。她也提到諧音取義的風水擺設,掛草鞋可以避邪,座位前方掛世界地圖,表示有世界觀、有前途。不只修課同學踴躍出席,也吸引了不少校內教職員到場聆聽。

侯雪娟總務長中文造詣深厚,而且對於易經研究之專精已躋身專家之列

    侯雪娟總務長表示,《易經》雖然只有4千字左右,卻蘊藏深義,可說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飛龍在天」一詞很有名,但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意涵與由來,「飛龍在天」其實出自《易經》,是乾卦的爻辭。她強調,要了解一件事,要先釐清文字的本義。她引述中國第一本字典《說文解字》,說明無固定型態的「龍」,原本意指閃電。

侯總務長博古通今,淺顯易懂之演講,吸引眾多師生前往聆聽

    她同時介紹了「龍生九子」的故事,自古流傳龍有9個兒子,性情都不相同,老大贔屭,龍頭龜身,能負重,常以馱石碑的形象出現。老二螭吻,喜歡登高,造型常裝飾於建築物屋頂。老三蒲牢,聲音宏亮,常出現於鐘上方的獸鈕,有時也以吼天獅的樣貌出現在宮殿前的大柱。老四狴犴好訟,是衙門的門神。老五饕餮好吃,鼎上的獸面紋又稱為饕餮紋。老六 愛喝水,盧溝橋下的99頭石獅子就是牠。老七睚眥富正義感,刀環兵器會刻上牠的容貌。老八狻猊喜歡煙火,多選用牠裝飾香爐。老么椒圖最內向,常以卷曲狀出現,負責守護宮殿廟宇。侯總務長認為,「龍生九子」之說,不僅與建築相關,也隱喻著人各有所長,相信只要找到自己的舞台,盡情發揮,大家都能邁向「飛龍在天」的境界。

主辦此次活動的菁英學程中心鄧婉玲主任侯在演講後致贈感謝狀給侯總務長

    談到《易經》乾卦,她指出,《易經》共有64卦,每1卦都有6個爻,代表著從發展到結束的過程,第1爻「潛龍勿用」,隱喻著修養自己,稍安勿躁。第2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意味著才德要適時展現,助人而不誇耀,大家看得到,大人物自然也會看見。第3爻「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勉勵人要保持戒慎態度,不斷精進。第4爻「或躍在淵,無咎」是轉捩點,應把握良機,即時進退。第5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表示天時地利,可以充分展現個人能力與抱負。第6爻「亢龍有悔」,則是物極必反的警惕,提醒得意者需謙卑自省。

侯總務長與參加活動的師生歡樂合影

    她也說,《易經》談的是「象」的問題,看到現象,聯想到暗示,進而預測吉凶。每件事物都存在正、反兩面看法,科學和玄學也各有其觀點,天地萬物、四季變化,都值得觀察與學習。所謂智慧的方法,並不是哪一種方法最好,而是能有多方面的想法。

    就讀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的林琨尉說,他是命理社的社員,平常社團活動侯雪娟老師都會敎大家豐富的命理相關知識。此次演講談到許多觀念,凡事要變通,看待事物要有多元的想法,不僅讓他更認識易經乾卦,也帶給他很多啟發。

侯總務長很感謝菁英學程中心同學的精心規劃與付出,讓演講活動成功順利舉辦

    菁英學程中心主任鄧婉玲補充說明,菁英學程結合了人文、科技、管理三大領域,本學期的「菁英與社會」課程,特別舉辦一系列的名人講座,邀請校內深受同學喜愛的老師,以及校外知名的演講者,分享人生哲學與生命經驗給同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