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舉辦100學年度招生說明會盛況空前,每一個招生名額,就有5個考生在爭取!

5000名考生與家長蜂擁入校,競逐960個申請入學名額
每一個招生名額,就有5個考生在爭取!


氣質優雅出眾的大葉國企金釵擔任招生活動接待大使

        民國100415,對彰化縣的員林鎮與在地最高學府大葉大學來說,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絡繹不絕的虔誠信徒隨著大甲媽祖出巡隊伍抵達員林鎮上,塞滿鬧區街頭。而在大葉大學這邊,將近5000名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在家長陪同下,分乘校方貼心安排的接駁車或自家汽、機車,在早上9點前後,相繼湧進大葉校園參加100學年度的科系招生說明會與面試,他們都同樣抱著深切期盼的心情,希望能擠進該校今年度有限的960個申請入學名額榜單,如願成為大葉大學家庭的新鮮人。

大葉大學表示,該校在新的100學年度開放的申請入學管道招生名額共計960個,但是統計至目前為止,申請入學人數卻高達4505人!也就是說,每一個招生名額,就有將近5個考生在爭取!就因為供需落差頗大,所以家長都卯足了勁,再忙也要親自陪子女前來參加申請學系的說明會和初、複試。

據該校分析,今年申請入學的考生不但數量成長,而且素質也顯著提昇。相對地,也造成校內許多科系報名大爆滿(詳如表一),例如運動事業管理學系,每個考生竟然必須打敗其他16個競爭者,才能取得就讀資格!其他如:工業設計學系、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空間設計學系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等科系,「招生名額供需比」(每一個招生名額的申請考生人數)也都高達8人以上!

【表一】大葉大學100學年度申請入學招生名額供需比一覽表(超過5人者)
學系()名稱
核定
招生數
報名
人數
供需比
(註)
運動事業管理學系
5
87
17
工業設計學系
24
223
9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
24
194
8
空間設計學系(室內暨景觀設計組)
24
194
8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觀光事業組)
27
218
8
資訊管理學系
36
285
8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貿易經營組)
14
108
8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48
331
7
企業管理學系(行銷流通組)
24
161
7
資訊工程學系(社會組)
24
142
6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行銷創意組)
14
78
6
財務金融學系
30
164
5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應用生物科技組)
16
82
5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精密機電系統組)
12
61
5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食品科技組)
16
76
5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30
139
5
(註)供需比:每一個招生名額的申請考生人數

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考生與家長,大葉大學各科系也都精心設計了精彩而隆重的歡迎活動,例如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就派出6位氣質出眾的「國企金釵」女同學,擔任今天的導引接待大使。設計學院的工業設計、空間設計、視覺傳達、造形藝術等科系,則是在面試場所佈置出氣氛優雅的藝廊,展示系上同學精心設計創作的各式作品,並且安排由大四學生負責對來賓解說。


大葉大學設計學院學生為考生家長解說設計作品

尤其具有特色的,是招生大受歡迎的休閒事業管理系。該系李俊憲主任介紹指出,他們突破傳統的面試模式,運用「突破式休閒」活動,讓到場的200多名申請考生參與集體遊戲,並且由其中觀察他們的溝通、協調、創意與領導等能力,經由在場的系上專業老師的適當評估後,挑選出具備發展潛力學生。在場的大一同學汪雅君也表示,她去年就覺得這種深具活潑創意的招生方式很適合她的個性而就讀,現在更想把這種適性學習的快樂分享給這些準學弟妹。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以獨具創意的團體遊戲方式評選考生


大葉大學進一步指出,經過說明與面試活動後,該校將由4,505個申請考生中,先篩選出約2,837個初試合格者,最後再挑岀960個下學年度的新鮮人。

對於今年招生的盛況,據該校指出,為了吸引優質的學生就讀,以及全方位地照顧學生在入學、求學、畢業實習各方面的需要,大葉大學在今年3月初正式對外宣布成立金額破紀錄的新台幣5,000萬元培養新時代卓越人才入學獎學金辦法,不但獎學金的金額打破歷來國內各大學院校紀錄,而且學生受惠層面廣泛涵蓋「獎助入學」、「在校培育」、「畢業實習」各教育階段。消息公佈後,果然吸引全國考生與家長的注目,也對國內大學的招生市場造成不小震撼!
大葉休管理系學生汪雅君向考生推薦分享適性學習的快樂


根據大葉大學的入學獎學金辦法規定,只要考生以大葉大學為第一志願入校就讀,就可以獲頒入學獎學金新台幣8萬元。該校還依據考生的學測成績,分級訂有各式入學獎學金和出國往返機票補助費用!(詳如表二),最高的入學獎學金額(75級分),甚至高達新台幣220萬元!

表二】大葉大學培養新時代卓越人才入學獎學金辦法」入學獎學金級距表

學測成績
入學獎學金
配套獎勵措施
75級分
新台幣220萬元
提供在學期間,
到國外姐妹校交換學生或代表學校參賽
之出國往返機票
補助費用乙次
7074級分
新台幣200萬元
6669級分
新台幣120萬元
5865級分
新台幣 60萬元
5557級分
新台幣 36萬元
5054級分
新台幣 18萬元
4749級分
新台幣  8萬元


除了金錢獎助之外,該入學獎勵方案還同時提供包括「入學教育經費獎助」、「在校菁英人才培育」和「學生畢業競爭力創造」三大學生照護機制,全面性地照顧學生由「入學」、「在學」到「畢業」,這也是國內其他學校界未曾做過的全新創舉。

大葉大學最後也再度強調,他們很感謝申請考生與家長對該校的肯定,全校教職員也將繼續努力做好教學工作,將學生打造成國家和企業界最需要的新時代的卓越人才。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