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企管系師生運用品牌、網路等多元行銷概念幫大村鄉葡萄農開創新商機


大葉大學企管系社區服務成果豐碩 學生協助行銷大村葡萄成效佳

運用品牌、網路等多元行銷概念 企管系學生幫葡萄農開創新商機



企業管理如何和葡萄產業撞擊出火花呢?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社區服務合作計畫,今年首度和在地的大村鄉農會合作,同學在企業診斷課程中分成10小組,每個小組分別與大村鄉農會一個葡萄產銷班進行長達19個星期的合作,一學期的社區服務成果相當豐碩,同學除了協助產銷班班員解決問題外;也成功運用所學將品牌、網路行銷等概念和農民分享,幫助葡萄農開創新的商機,提高農民的經濟收益。

企管系鄭焜中老師到農會和農民分享行銷觀念。

彰化是葡萄的故鄉,彰化縣政府和大村鄉農會都不遺餘力舉辦各式各樣活動推廣,例如舉辦葡萄嘉年華會、葡萄產業文化季、葡萄公主的選拔等活動,藉此打開彰化葡萄產業的知名度。不過舉辦許多葡萄的活動,雖然有增加買氣和知名度,但現階段消費者只知道葡萄是彰化出產的,農民將當地的地名作為農產品的品牌,與同類的農產品無法做區隔,讓大部分的農民只能共享在地化所創造出的廣大名氣,與實際的收入不成正比。


企管系老師鄭焜中說:這門「企業診斷」課程原本都是在課堂內講授,但學生並無實務經驗,所以學習成效大打折扣;今年首度打破傳統,運用服務學習的概念,與大村鄉農會合作,55位大四學生將四年課堂所學習過有關行銷、生產等課程後,在大學最後一學期,將所學予以統整,並透過親自參與葡萄產銷班的運作,除了印證學校所學理論與現實生活中實務的差距外,還要找出產銷班經營管理的弊端與缺失,並提出有效的改善對策。

大葉企管系同學到葡萄園了解葡萄生長過程


以台灣農業來說,農民長於生產技術,但基本上比較欠缺行銷方面的知識,企管所學就是行銷包裝,農民生產優質葡萄,同學幫忙行銷,從品牌的建立、選定目標客戶群,讓企業管理和農業做出完美結合。


同學和農民進行面對面雙向溝通

在十組同學中,其中林泉丞、翁瑞敏、蔡均讓、陳司璇、陳婉容和陳志堃這組同學,替產銷班第二十二班班長吳明恩先生規劃一套行銷工具網,第一步是建立品牌名稱,將吳班長生產的葡萄取名「阿明伯」,並強化品牌認知,建立消費者品牌忠誠度。再者,他們也改變原本的紙箱設計,加入品牌標誌、品牌故事、認證標章等,注入年輕創新的設計元素,加強消費者的品牌印象。最後,擴大原本僅侷限於,農會統一銷售的通路,另外幫阿明伯架設網站,放置葡萄生長照片和紀錄,增強消費者的信賴感,將銷售用虛擬通路增加銷量和知名度,省下廣告和店租的費用,利用網路廣大的傳播能力,增加訂單的數量。


企管系同學幫農民農民生產的葡萄命名

今年應屆畢業生張妍渟同學說:她們這個小組是幫大村農會頂級紫龍珠葡萄做行銷包裝,她們選擇以故事行銷做為行銷主軸。在與農民互動過程中,她除了對葡萄產業有進一步了解外,對於四年企管系所學也有了完整的認識,未來不論是升學或就業都有更紮實的基礎。

鄭焜中老師(左一)坐著農車到結實壘壘的葡萄園,分享農民的喜悅


另外,林泉丞同學也說:真的很開心可以在畢業前上這堂課程,可以實際學習到實務上的運用,對將來就業很有幫助。他體會到行行出狀元,每一個行業都很辛苦,未來要學習的還很多。另外,能當志工也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很多時候不一定要有報酬,學習到東西就是最大的報酬。

由於是第一次下鄉進行實作,同學在臉書上相互加油打氣


由於課程設計得宜,過程中激起學生的學習與服務興趣,因此在師生及產銷班的努力下,彼此都收穫良多。其中有三組同學協助產銷班重新設計葡萄包裝箱;另外,有五組同學協助產銷班設計銷售網站;更有一組同學幫農民賣了九千元的葡萄。產銷班也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同學的付出;企管系這次大村鄉葡萄網路行銷計畫社區服務成果可以說是相當豐碩,未來企管系規畫繼續辦下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