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肯,才有機會!---大葉大學凝聚「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教育成功經驗集結出書分享社會各界,將於3月10日隆重推出






四肯精神 全力以赴(序言)

2013年我應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董事長黃正雄邀請,以「全力以赴與轉動生命的水車哲學」為題,跟學生分享人生經驗。當時武東星校長告訴我,他矢志將學校打造為無處不可學習的書院,培養學生「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並力邀我擔任大葉四肯書院榮譽書院長。我個人非常認同。
武東星校長所提出的四肯理念,「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並不是好高騖遠的口號,而是西方全人教育與儒家思想的集合,且相當務實,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做得到。
2014年大葉大學召開四肯書院教育的實踐與展望研討會,安排學生代表奉茶、獻束脩,行「拜師禮」歡迎我接任四肯書院榮譽書院長。這份情意我一直感念在心,我以書法寫下四肯書院院訓「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讓學校懸掛在會議廳入口,提醒學生隨時隨地以四肯為師。《肯,才有機會》一書可以看到許多大葉師生奉行四肯精神的例證,四肯精神也在校友間發酵,提供企業界正向影響。
人生就跟水車一樣,一半在空中、一半在水中,才能打水上來,在空中的是理想,在水中的是現實,理想與現實一定要兼顧。當年我選擇就讀師範學院,就是衡量經濟現實和升學理想的決定,我從不諱言自己是攤販之子,我感謝這樣的人生際遇,讓我體悟到全力以赴與腳踏實地的重要,也感謝機會均等的考試制度讓我完成學業,通過國家考試,一路從委任官到特任官。
儘管家境不寬裕,還曾因貧苦兩度休學,但父親始終支持並鼓勵我繼續念書,無形中養成我凡事全力以赴的態度。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家裡完全沒東西吃,父親原本想找曾向他借錢的鄰居拿錢回來買米,卻發現對方也窮到全家沒飯吃,父親非但沒有開口討債,還拆下舊錶,要鄰居快去換米給孩子吃。
回首過往點滴,父親所給予我的身教,正與大葉大學「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不謀而合。我從政四十餘年,從基層教育局長做起,經過省政府社會處長,高雄市、台北市長,內政部長、駐日代表、考試院長、資政等職,每每在關鍵時刻擔任關鍵工作。在屏東縣教育局長時執行九年國教,社會處長時推行社會福利,台北市長時遇到解嚴處理街頭運動,內政部長時辦理政黨開放第二次選舉……,都是本著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達成任務。欣見大葉大學出版《肯,才有機會》,把四肯精神傳播給更多人,期盼年輕朋友能細細咀嚼「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深刻道理,相信這份腳踏實地、不斷努力的信念,將帶給各位受用一生的啟發。

許水德





肯,才有機會!之FB專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yesicanofdyu


<搶先試讀本>請點擊下圖閱覽放大版






轉載媒體報導---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畢業生張誠書務農種柿 以所學專長年收破百萬

青年務農夯 柿農年收破百萬


張誠書(左二)回母校大葉大學,與分生系師生開心合影。(郭益昌/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2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郭益昌台灣彰化報導)台灣近年興起一股青年返鄉務農風潮,畢業於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的七年級生張誠書,3年前辭掉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回到台中接下家裡在大雪山的柿園,第一年總收入僅20萬元新台幣,第二年變100萬元,第三年突破150萬元, 成功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