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食生系獲教育部潔能計畫獎助 設計微生物燃料電池教具




大葉大學食生系獲教育部潔能計畫獎助  設計微生物燃料電池教具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榮獲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帶領研究生吳柏信、林憶茜、江育昌、汪家有、廖翊雲、胡峻儒、陳威宇研發「綠藻電精靈:微生物燃料電池」,不僅能發電,還可以淨化廢水。

大葉大學食生系吳建一老師展出綠能成果

    大葉大學生技中心兼育成中心主任、食生系副教授吳建一表示,微生物燃料電池是一種生物電化學裝置,微生物在厭氧作用中,將廢水中有機物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傳統的微生物燃料電池,陽極槽屬於生物性,陰極槽則是靠化學反應,需要使用添加劑來催化,此次研發的「綠藻電精靈:微生物燃料電池」,改良為陽極、陰極都是生物性,一邊是細菌,一邊是藻類,對環境更友善。這項發明一方面可以處理廢水與發電,另一方面,藻類在培養後還能收集並精煉成生質柴油,相關技術可應用在廢水廠與大面積湖泊底泥。

大葉大學食生系吳建一老師(前排中)實驗室研發微生物燃料電池

    吳建一副教授指出,隨著天然資源日益減少與環境永續意識抬頭,綠色能源的研發和應用是全球趨勢,不只是要追求能源的再利用,更要無汙染的潔淨能源,因此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投入相關研發,培育綠能科技人才。大葉大學生化工程暨綠色材料實驗室,不只是師生共同研發生質能源,也與廠商合作太陽能等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此外他也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到逢甲大學「生質能魔法園區」展出「綠藻電精靈:微生物燃料電池」成果,推廣科學教育與潔能教育,讓更多人認識綠色能源。

大葉大學食生系設計的微生物燃料電池教具

    參與實驗的食生系碩士生江育昌說,以前比較少接觸到電路方面,但燃料電池的線路都要自己接,在一年多的實驗過程裡,老師以「德國師徒制」母雞帶小雞的精神指導大家,不斷改良零件,提升微生物燃料電池的效能,學到很多跨領域的知識,目前實驗室的關鍵技術已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食生系吳建一老師(前排中)實驗室研發微生物燃料電池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認識彰化講座 王惠美縣長開講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認識彰化講座  王惠美縣長開講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規劃了「認識彰化」系列講座,協助大一新生開拓視野,認識彰化在地產官學研等學習資源,2日下午邀請彰化縣縣長王惠美,以「在地就業  青年安薪」為題,介紹彰化產業概況與就業機會,幫助新生提早為職涯作準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