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大葉人新聞集錦第四集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心眺」 學生大顯身手,「藥用OK繃」入圍IF前300大,「輕青走」創作團隊與工藝研究所合作 將工藝帶進生活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心眺」  學生大顯身手
「藥用OK繃」入圍IF300
「輕青走」創作團隊與工藝研究所合作  將工藝帶進生活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即日起至330,在大葉藝廊舉辦畢業展「心眺」,展出98位學生的近百件作品。畢籌會會長姚翰表示,展出作品包含家具、運輸、產品、文創四大類型,名為「心眺」,是希望大家能用心來觀看作品,也期許創作者從心出發,遠眺未來。


    周佳宜、康偉琳、粘育嘉、宋盈槿創作的「藥用OK繃」,近期傳出入圍IF300大的佳音。宋盈槿說,這個作品結合了藥物和OK繃,可以減少棉花棒的使用OK繃上方的氣囊放置有藥物,只要把OK繃貼在傷口上,輕壓搓破氣囊,藥物就會流出,發揮消毒或是治療傷口的作用。零錢包和相機包。陳姮臻指出,竹子特有的溫潤感,傳達了清新自在的氣息,他們希望能結合自然與時尚,讓傳統工藝融入生活。


【補充紀錄】: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的「藥用OK繃」榮獲2012年iF概念設計獎,

使大葉大學進入2014年 iF 世界百大頂尖設計大學榮譽榜!
圖:大葉工設系畢業作品「藥用OK繃」,入圍IF設計獎前300大
(左一為周佳宜,左二為粘育嘉,右二為宋盈槿,右一為康偉琳)

「輕青走」的指導老師洪嘉聯強調,創作過程其實很辛苦,一開始只知道皮革可以和竹片結合,不確定能做出什麼產品,但學生都很用心,為了完美呈現作品,還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跟竹藝師傅邱錦緞學習。

邱毅、丁方雯、楊雅喬以「輕.旅人」為概念,設計了三款產品,即將提出專利申請。「野餐趣」利用組合與分層的概念,讓餐具可組合為一體,便於攜帶。「Dr.Pen個人隨身醫療筆」,除了具有手電筒的照明功能,中心的收納空間也放置了簡單的醫護工具,外出不慎受傷的人,可以利用醫療筆,完成初步的清潔、消毒和包紮。「旅人行動小護士」縮小了醫藥箱的體積,比傳統的急救箱更方便攜帶,同時藉由分層設計,讓工具一目了然,方便使用者拿取。

圖:江文君、李羿萱、彭語蘋組成的「Go_go_Dear」創作團隊,以兒童家具為主題,設計出三款產品

龔筱雯設計的家具「共餐──寓教於樂」,入圍「2020台灣家具」創新未來設計競賽。龔同學認為,現今多為雙薪家庭,父母和小朋友的相處時間有限,甚至連一起吃飯都很難得。因為她將餐桌的椅子設計為翹翹板的形式,讓用餐變得更有趣。翹翹板的原理也讓家長和小孩的座位一高一低,小朋友可以有更舒適的用餐距離。

江文君、李羿萱、彭語蘋組成的「Go go Dear」創作團隊,以兒童家具為主題,設計出三款產品。「Considerate」是由種子造型進行發想的嬰兒床,結合了搖床跟小推車的功能。「my dear pony」是兼具收納空間和椅墊的木馬玩具。「Learning tree」可當床欄,也可組成衣架,能隨著孩子的成長階段轉換為合適的家具。

工設系老師全力投入,協助同學辦好值得回憶一輩子的畢業作品展

崔國霖等人設計的「安心座」,考量病患在醫院等候時,不喜歡緊臨著隔壁的人坐下,因此加大座位的距離,用三人座椅的長度,設計出二人坐的椅子。座位兩側有扶手,行動不便的人可以更輕鬆的坐下與起身。此外,座位間還有放置飲料的空間,背後的欄杆則可用來掛雨傘。

設計暨藝術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表示,文化創意能帶動產品加值,很多作品都是從小的想法開始,發展出實用的設計。很高興看到這麼精采的畢業展,希望除了入圍IF的佳績外,還能聽到更多好成績。

大葉工設系畢業作品「藥用OK繃」,入圍IF設計獎前300大,創作成員之一的康偉琳,開心展示作品樣本

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約翰.蓋格強調,年輕人的設計力量可以改變市場。他期許學生們多接觸新資訊,勇於創新和向前。

畢業展總召葉陞廷補充說明,除了近期的大葉藝廊校內展,他們也將在42730日於台中世貿二館展出。5月份則會參加5613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高雄青春設計節」,以及51821日台北世貿一館的「台北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