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2011年爆紅大片--限乘一人&機車小黃--校園影音新聞全記錄




大葉大學武校長全力奬掖後進經費贊助與宣傳支援
視傳系學生作品『限乘一人』獲全國媒體與網路爭相報導
 

為了協助畢業學生完成理想,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在415為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同學今年的畢業創作品『限乘一人』影片舉辦了媒體記者會。『限乘一人』影片原本在網路上就有人在流傳該片在拍攝期間,被路人拍到的『機車小黃』照片,結果在大葉大學舉辦記者會後,就猶如燜蒸多時的蒸籠掀蓋一般,國內各大電視台與報紙皆爭相報導,造成一股媒體旋風,讓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的傑出表現,獲得最大程度的曝光宣傳,更為他們下階段進軍公視人生劇展時段的計畫,打下成功基礎。(新聞全文閱覽......)

大葉藝術之美---大葉大學視傳系2011畢業班「視界交互」線上大展


※ 歡迎各界洽購大葉大學視傳系2011畢業班「視界交互」大展專刊,大葉大學感謝您支持新世代設計新銳群!


※ 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大學視傳系2011畢業班「視界交互」畢業作品大展隆重揭幕,嶄新視覺概念衝激令人驚艷

華碩電腦曾鏘聲副董大葉大學演講,M型社會職場成功心法傾囊相授青年學子


M型社會的職場要如何成功?
華碩電腦曾鏘聲副董傾囊相授大葉500青年學子

    炎熱的五月陽光直射彰化縣大葉大學校園的每個角落,中飯時間剛過讓人昏沉欲睡,但是紛擁而至的學生人潮卻擠爆大葉外語學院華麗的演講廳,連兩旁通道也都擠滿沒有座位的男女同學,滿廳500位青年學子引領企盼的,正是這場講座的主講人----華碩電腦公司曾鏘聲副董事長。他毫不吝嗇地將自己多年來在職場奮鬥的成功秘訣---「跳出框框,多想幾步;設身處地,追根究底;綜觀全局,掌握細節」與在場學生分享,贏得眾人誠摯的感激。

多達500位青年大葉學子擠爆會場,爭相聆聽華碩電腦公司曾鏘聲副董事長的演講
        近年來不管是在台灣或其他國家,青年世代人才的競爭同時更趨向白熱化和全球化,影響所及,就是個人所得與社會地位的高度M型化,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曾副董事長在一開講就明白指出,雖然每一個人都想找到自己獨有的成功新藍海,但是眾人的想望匯集後,就形成競爭現實和殘酷的國家或區域市場。關鍵重點已經不是「想不想成功」,而是「要如何才能成功?」。所幸在複雜紛沓的現象中仍存在某種規律性,他就依據自己多年來在職場奮鬥和事業發展路途上的個人經歷與所見所聞,匯整岀若干成功者特質,一一分享給在場同學。



「要先知道自己是誰!」曾鏘聲副董事長一破題就先丟出這個呼籲,每個人在思考與行動前,都必須先想清楚自己在人生和社會、職場的角色定位,並且確立由這個角色衍生的立場與行為準則。繼之而來的成功要領,就是「跳出框框思考」,他現場就出了一個考題:在「1011021」算式中,如何移動一個數字,使這項運算成立?原來答案就是「10110 2 1」!據他說明,如果侷限在左右移,答案便不可能存在,但是若跳出框框一個方向走不通就轉個彎,改為上下移就會找到「次方」的創意解答。除此之外,曾副董事長還進一步提醒大家:「認知與事實是不同的!」因為感官和知覺隨時都在欺騙我們,我們要能隨時跳出框框,並且警惕自己不受過去的經驗、習慣、處境束縛,才能進一步認識真我,了解別人。他現場也運用了多項視覺實驗影像,讓同學親身深入體會,使會場氣氛更加活潑熱絡。

你看到什麼?  A.相擁的男女戀人, 或  B. 八隻海豚群繞嬉游玩耍?(感官認知與事實之差異的實例)

成功者的另一項特質,他接著介紹,就是「比別人多想幾步,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培養全觀的眼界和思維」。他接著為大家說了一個故事:甲跟乙是大學同學,兩人同時進入同一家公司服務,經過5年後,甲已晉升為公司高級主管,乙卻停留原地,依舊是個辦事員。乙心有不甘,憤而向總經理提出辭呈,並抗議公司用人不公。總經理並未生氣,反而請乙暫且先到市場去為公司探訪市況。乙去後回來報告說「看到某老翁拉了一車的花生在販賣」。總經理又請甲同樣去探訪市況,甲的回報內容則是「看到某老翁拉了一車的花生在販賣,價格為xxx,因為比行情便宜,所以經過向賣家爭取到量購折扣後,已幫公司下單。而且賣家明天還將再拉來一車紅豆販賣,甲已與對方約好保留樣品明日看貨」。乙至此終於了解與甲際遇不同的真相,並且向總經理爭取重新努力得機會

大葉外語學院的演講廳,連兩旁通道也都擠滿沒有座位的男女同學
曾副董事長最後也提到「細節」的重要。一般人許多事情努力執行了99%,最後卻功虧一簀,失敗在不起眼的細節上。他提醒大家凡事觀察一定要深入細節,例如:台灣地區販賣的煮熟蛋(水煮蛋/茶葉蛋),在蛋黃最外層都會出現一灰色薄層物質,消費者也都習以為常。但是在歐美地區販賣的煮熟蛋,卻沒有這個現象,為什麼?原來生蛋放久了(約五天),煮熟後,蛋黃最外層就會起化學變化變成硫化氫,而歐美地區因為拿較新鮮的蛋來水煮,所以不會變灰色。他因此再次提醒同學,要注意細節,追根究底,因為細節裡往往蘊藏著導致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致贈感謝狀來校演講的華碩電腦公司曾鏘聲副董事長

經過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演說,曾副董事長傾囊相授他畢生成功事業的多項秘訣,讓到場聽講的大葉學生有機會學習如何開創自己未來的成功人生,而大家就以演講結束後長達一分鐘的熱烈掌聲,回報曾副董事長的慷慨熱情分享。

大葉大學師長與學生於會後爭相與曾副董事長合影留念

【大葉人更正啟示】:

本篇文章第五段之內文「.....原來生蛋放久了(約五天),煮熟後,蛋黃最外層就會起化學變化變成氧化硫,.....」其中之「氧化硫」應更正為「硫化氫」,此係屬撰稿人疏失,大葉人編輯部謹向主講人--華碩電腦公司曾副董事長致歉,並更正文稿如上。


大葉大學名人講座:豫劇美人尖名角展現舞台劇魅力



大葉名人講座:小說、戲劇、電影、舞台一家親 
豫劇美人尖名角展現舞台劇魅力


知名作家王瓊玲小說『美人尖』描述嘉義梅山鄉奇女子的故事,台灣豫劇團已改編成舞台劇,豫劇皇后王海玲擔綱主角阿嫌,電影導演林正盛跨界執導,五月廿一、廿二日將於彰化演出,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昨(12)日邀請王瓊玲、林正盛和豫劇小生名角朱海珊,至大葉大學參加名人講座,並以『小說、戲劇、電影、舞台一家親』為主題,向大家介紹豫劇與平常較耳孰能詳的京劇、歌仔戲有何不同,犀利的表情動作和現場互動的氣氛,也引來近三百名大葉師生到場聆聽,現場歡笑聲不斷。


台灣豫劇團至大葉大學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是兩岸知名古典文學小說學者,去年元月返鄉發表取材於家鄉小人物「阿嫌」故事的處女作「美人尖」,獲得小說家黃春明等人推薦,佳評如潮,並被台灣豫劇團改編成慶祝建國百年大戲,由文建會補助千萬元,從4月開始巡迴台北、高雄、彰化、嘉義等地公演。

大葉大學邀請重量級演員王海玲(左)和王瓊玲教授(右)到校演講
    王海玲說,王瓊玲教授是撰寫小人物、大時代,她則是用落地生根的豫劇,來詮釋台灣情、鄉土愛。王海玲指出,其實傳統戲曲大致上的服裝和化妝都是大同小異,最明顯的不同處就是唱腔,像是京劇唱的特色就是北京腔,而歌仔戲除了閩南語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用真音來唱,河南省的地方代表戲曲豫劇,則是用真音與假音混合搭配的河南唱腔。王海玲在現場小秀一段的唱腔實力,馬上就引來如雷的掌聲。

  導演林正盛、演員朱海珊、服裝設計師邱聖峰開為大葉師生解說什麼是「豫劇」
    現場另一名豫劇名角朱海珊也表示,所有地方傳統戲曲除了在語言唱腔、化妝技術、甚至是肢體語言,都要有真材實料的功夫底之外,就連細微的表情動作、或哭、或笑都要立即在現場真實展現,就是因為她們都是科班出身,從小訓練到大,這些誇張的表情動作,對她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簡單。朱海珊馬上找王海玲,現場來一段打情罵俏和兩人雙眼怒視的即興表演,實力派的演技也讓在場的大葉師生看得目瞪口呆。

演員朱海珊和王海玲在舞台上表演豫劇美人尖精采橋段
對於大葉大學能夠邀請劇團成員到校內參與名人講座,導演林正盛感謝彰化縣政府的幫忙從中牽線,讓她們能在彰化演出之前,先在這群年輕人的面前作直接的宣傳。林正盛也強調,雖然是傳統戲劇,但因為是現場舞台劇,所以特別結合了聲光音效的展現模式來強化劇情效果,只要來到現場觀賞,就絕對能感受到地方戲曲豫劇的神奇魅力,五月廿一、廿二日的演出完全免費進場,也歡迎大家闔家蒞臨觀賞這難得的建國百年豫劇大戲---美人尖。

台灣豫劇團活動結束後,大葉大學同學與師生皆爭相與演員合影
演員王海玲和大葉主任秘書侯雪娟互贈紀念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