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英美語系學生化身義務家教 主動走進社區教導弱勢學童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扶英計畫』讓孩子們歡樂學英語


學習說英語早已經是趨勢、也是潮流,不過,從小開始學好英文,卻往往讓家長必須承擔高額的補習費;為了讓弱勢學童從小學好英語不再只是一個夢想,彰化縣大葉大學特別提撥經費推出『扶英計畫』,讓英文系師生化身義務英文家教,主動走進周邊鄰近鄉鎮小學,利用簡單的道具和帶動唱模式教學,小朋友只要快快樂樂邊玩邊學,很快的就讓英文朗朗上口,家長說,不用花任何錢就能輕鬆學好英語,沒負擔真好。


大葉英美系的天使姐姐們擔任小朋友的學習輔導員


  93學年度開始,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大三師生,就著手推動『扶英計畫』,每學期也都會擇期規劃系列活動,協助社區弱勢國小學生來學習英語,所有活動都是學生自願參加也不收取任何費用,系主任張智惠表示,這群學生除了將自身語言學習的經驗、及課堂上英語教學相關科目之所學,也藉由互動式的教學內容來了解發現學童間的英文程度差距,並適時給予不同能力的學習課程、因材施教,同時也儘可能進行個別輔導,希望能縮短學習上的差別。


英美語文學系張智惠主任與大三同學們一起讓社區孩子愛上英語


 『扶英計畫』從開始到現在已經堂堂進入第7年的階段,雖然主要參與活動的主體都是英美語文學系大三生,但很多大一、大二學生早就耳濡目染,並將扶英計畫視為系上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昨(19)就跑來許多大一、大二生,利用周休假日陪著學長姐,當起免費的義務英文家教,外語學院院長張水木表示,這不但能拉近學校與社區的距離,更能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絕對是一種良性的循環。


大葉大學外語學院張水木院長致詞歡迎小朋友


  這次英美語文學系的同學們利用『小星星』這種小朋友二耳熟能詳的童謠歌曲,把它從中文翻譯成英文教導小朋友唱唱跳跳,除了趁機會驗收平時所學,看到小朋友從害羞、不敢開口,一直到大聲開口學會英文時的滿足笑容,甚至還說『學英語真的很簡單』,這真的讓他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也非常開心。


社區孩子沉浸於『扶英計畫』活動的歡樂中

  由於家長、學童反應熱烈,因此,從99學年第一學期至今參與的學童已經高達60人,以往曾經參與過的小學生,也都興致勃勃繼續回鍋參與這項活動,對於這樣的成果,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非常振奮,更積極鼓勵英美語文學系師生繼續擴大『扶英計畫』的服務範圍,除了校方挹注的經費外,武校長也努力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行政院勞委會中彰投就業輔導中心、及天下雜誌教育文教基金會的經費贊助,希望把活動服務的對象,由鄰近的村東國小、大村國小、村上國小,擴大至社頭鄉的朝興國小、及二水鄉的二水國小、復興國小、源泉國小。


『扶英計畫』的幕後愛心推手群---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大三師生


  對於平日辛勤耕耘的結果,能夠得到弱勢家庭學童家長的肯定,尤其是還有校長願意在背後挹注支持努力爭取經費推動,英美語文學系師生對『扶英計畫』的未來前景也更具信心,除了期望能發揮所長,讓學校鄰近鄉鎮的學生英文水準,從小就培養成長提升,也期待這種義務免費英文家教的活動,能拋磚引玉引起風潮,造福更多弱勢家庭的學童。


『扶英計畫』完滿成功大合照

( 新聞編採:唐國昌、李文華 )

大葉大學校園7-11超商2011年新裝隆重開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