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扶英計畫展現公益熱情,英美系學生走進社區免費教英文, 造福弱勢學童


大葉大學扶英計畫展現公益熱情
 英美系學生走進社區免費教英文 造福弱勢學童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自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課後輔導形式,協助弱勢家庭孩童學英語。學生表現不僅獲得學童與家長的肯定,更榮獲天下雜誌教育文教基金會經費贊助。「扶英計畫」今年的服務對象,也從國小擴大到國中,希望能造福更多學童。

    因為有志從事英文教學,從大學時期就參與「扶英計畫」的應用外語研究所碩士生黃擇凡指出,這學期「扶英計畫」服務對象,除了鄰近學校的村東國小,還有社頭鄉的朝興國小、社頭國中,以及二水社區發展協會。國小部分,利用週末進行12小時的主題式教學。國中則分成4週,每週六有3小時英文教學課程。黃同學說,參與「扶英計畫」不僅讓他有機會接觸教學實務,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提供他許多教學靈感。

今年的扶英計畫也到社頭鄉朝興國小,希望能幫助更多學童

    英美系四年級的林維均在國小參加夏令營時,曾有大哥哥、大姊姊教大家學英文的經驗,無形中開啟了他的興趣。因此進入大學後,積極參與「扶英計畫」,希望能讓更多小朋友感染到英文的吸引力。他回憶剛開始教小朋友時,被小朋友列為最兇、最嚴格的老師,讓他有些受挫。後來不斷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才拉近和小朋友的距離。這些過程讓他發現,只要對學生付出關心時,學生也會對等的回饋。值得一提的是,林同學目前已考取3間學校的研究所,未來他希望能在英文教學領域更上一層,運用所學造福更多人。

    英美系大三的蔡秀婷是大一下加入「扶英計畫」行列,負責影片剪輯工作。蔡同學坦言,自己有點害怕小朋友,一開始參與「扶英計畫」,只想躲在幕後。然而老師和學長姐的熱情,以及小朋友的天真,讓她對小朋友逐漸改觀,也促使她從幕後走上講台,開始擔任「扶英計畫」英文教師。她說,「扶英計畫」帶給她很多成長,以前遇到問題,唯一的念頭就是「怎麼辦」,現在遇到突發狀況,她會嘗試打破自己的限制,「就這麼辦」。

    二年級的陳姿靜就讀英文系一段時間後,對英文開始有了倦怠感,所幸因緣際會參加「扶英計畫」,看見小朋友們學英文的快樂,以及學長姊助人的精神,讓她找回對英文的熱忱。大二的陳筱柔則說,協助「扶英計畫」的攝影工作,讓她有機會看見不同的教學方式,以及小朋友的反應,得到許多啟發。

鄰近大葉大學的村東國小,是扶英計畫長期合作對象,學童與家長都很肯定英美系學生的表現
(前排右一為主導計劃進行之張智惠系主任)

    此次「扶英計畫」,英美系大一新生也沒有缺席。前往村東國小觀摩學習的大一生郭珊瑜表示,學長姊準備了豐富的內容,寓教於樂,小朋友都學得很開心。郭同學也觀察到,有些小朋友對自己沒信心,不敢舉手回答問題,老師會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小朋友發言。

英美系一年級的廖子萱說,「扶英計畫」讓她看見小朋友的單純和老師的辛勞,也學到準備工作的種種細節,希望將來自己也可以擔任「扶英計畫」的老師。大一的施怡年則說,觀摩學長姊教學是很難得的經驗,老師除了用遊戲的方式帶大家學英文外,還會注意每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發現學習落後的小朋友,會適時幫他加強練習。

    英美系系主任張智惠認為,「扶英計畫」不只能幫助學習弱勢家庭的小朋友,更是學生探索自我可能的舞台。教小朋友一定要有熱情和耐心,具備這兩樣人格特質,將來不管到哪種領域工作,一定都能勝任愉快。她進一步指出,英美系在大三開設有「英語文教學法」、「兒童英語文教學」課程,選修學生就是「扶英計畫」的種子師資。此外,大一、大二生也以協助準備資料等方式參與了「扶英計畫」,透過計畫執行的過程,傳承學長姊的經驗。這種薪火相傳的模式,正呼應了「扶英計畫」把所學教給更多人的服務精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