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視傳系一舉囊括兩項2011年度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大葉大學視傳系佳績頻傳  畢業班學生2作品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大葉大學繼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師生在去年贏得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後,日前視傳系應屆畢業生又以設計作品「視界交互」與「七原罪(SALIGIA)」,一舉囊括兩項2011年度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此次獲得海報設計類紅點獎的「七原罪(SALIGIA)」」作品,是由蘇逸展同學一人完成,獲得字型設計類紅點獎的「視界交互」則是許軒瑜、郭孟澤、潘思穎、盧思緣、林可涵5名同學共同創作,值得一提的是,「視界交互」作品曾於今年6月獲得台灣「2011新一代設計展」平面設計類組銅牌獎的殊榮。

為了表彰同學的傑出表現,826上午大葉大學特別召開記者會,與大家分享這份喜訊,武東星校長表示,學生的成就即是學校的成就,大葉設藝學院的教學與創作成果豐碩,不僅在國內比賽備受肯定,參與國際競賽亦脫穎而出。武校長同時指出,設計是產學加值服務的重要輔助工具,現在是注重感官的時代,產業除了在形象塑造、商品包裝方面可運用設計領域,另一方面,視覺包含2D3D,坊間產品視覺設計多為2D,未來產品開發也可往3D視覺顯示開拓。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何珮琪主任提及,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班學生表現不凡,不僅日前於「2011新一代設計展」勇奪10面獎牌,參加「A+創意季設計競賽」、「2011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2011女性影展」、「想像你的台灣故事/圖文暨動畫創作徵選競賽」亦是佳績頻傳,近期參與2011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s),更以「視界交互」與「七原罪(SALIGIA)」兩組設計作品榮獲傳達設計紅點獎。

蘇逸展運用多圖層的3D表現手法,揭示七原罪議題


「七原罪」創作者蘇逸展談到,他大量研讀關於七原罪議題的素材,包括神曲、聖經等相關資料,從典故出發,融入視覺元素,並藉由人物動作變化的表現手法,進一步傳達原罪的背後意涵。他也進一步說明,SALIGIA旨在呈現人的原罪和惡魔的化身,所以他運用鏡射的相反結合為概念,結合「光柵技術」,將成品塑造為7層圖顯示的3D圖片,一來觀者透過不同視覺角度可看到一連串的動作變化,平面同樣能展現動畫般的律動效果,可藉此增加觀者與作品的互動性;二來也希望藉由人相與魔相的交疊,隱喻人的潛在性格與原罪,外在誘惑可能一瞬間就讓人變成惡魔。蘇同學還說,此次參與德國紅點獎,因作品總計七件,每幅體積均有60×120公分之大,總重量重達20公斤,被德國機場以可疑物品為由扣留數週,一度以為自己無法參賽,所幸在主辦單位的協助下,終能順利參賽。

「視界交互」創作團隊的林可涵指出,設計往往建構於過去經驗,而經驗來自於個體之間的互動,每個人都是單一存在的個體,卻與其他人、事、物彼此有著關連和影響,無形中的連繫就像是一股看不見的引力,將彼此拉近並產生刺激、衝擊與對話,「視界交互」的作品題名正意味著此一狀態。另一方面,「視界」是「視能邊界」的縮寫,意指眼睛所能看到的範圍,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視線角度與生命經驗,無形中也形塑出個人的觀點,不同觀點的呈現與交互激盪,便是「視界交互」所意圖拋給大家的議題。究竟作品所揭示的這些現象是正面或者負面,就留給觀者去思辨與對話,希望觀者也能從中激盪出自己的「視界」。

得獎同學與作品合影(左邊一、二位為視界交互得獎小組的林可涵與郭孟澤)


「視界交互」的另一位組員郭孟澤則說,創作過程常常五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每天相處超過12小時,就連外出吃飯時,也會不自覺的利用菜單背面的空白繼續發想。此外,「視界交互」不只是他們的團隊作品,也代表了此次畢展的系形象,因而除了團隊成員的認可,還要接受全系師生的檢視,創作階段各種意見接踵而來,過程雖然很辛苦,卻讓他們獲益良多。郭同學同時談到,指導老師陳國華老師不只曾深夜從台中趕到員林與他們開會討論,也曾多次陪他們奮戰到凌晨,就老師出國時,仍不忘撥越洋電話和他們溝通作品,讓他們非常感動。再者,武校長一直鼓勵學生參賽,並多次出席系上展覽活動,以行動表示對學生的關心,同學們都相當感謝。

視傳系何珮琪主任也補充說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是由德國著名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德國城市埃森(Essen)設立,旨在表揚具有卓越設計並引領潮流的業界菁英。此次參賽者來自40個國家,共計6468件作品參加此一大賽,107日將於柏林舉行頒獎典禮。而大葉大學甫自學校畢業的學生,能在如此專業度高且國際級的競賽中脫穎而出,顯見該校全台首創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18年來,教師長期投注於教學與激發學生創作的用心。再者,視傳系以「人文關懷」與「國際化」為主要發展方向,此次獲獎作品亦可見到人文情感與國際觀的整合,比如「視界交互」是包含中英文字型設計,且將中文字進行拆解,讓不認識中文的人也能欣賞到中文字的線條美。

據暸解,「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s),分為產品設計獎、傳達設計獎與概念設計獎等獎類,而紅點傳達設計獎,則包含字體設計、海報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等類別。並以參選產品之創新程度、設計美感、市場性、功能、人體工學,以及環保等項目作為評選重點。評選過程是拿著紅色貼紙,貼在評審認為優秀的作品上,初選後,在針對貼紙多的產品,進行討論評分。此次參賽者來自40個國家,共計6468件作品參加此一大賽,107將於柏林舉行頒獎典禮。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