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大葉人新聞網編輯部公告 2011011

大葉人新聞網編輯部公告 2011011
旨:為協助本校各學院、系所、學生社團及行政部門展現本身特色與傑出事蹟、表現,提升網路行銷宣傳效果,特請前述對象提供已上傳YouTube平台公開播出影音的連結網址,俾便本編輯部規畫在大葉人新聞網各頻道聯播展現。

說明:

一、  各學院、系所、學生社團及行政部門將已上傳YouTube平台公開播出影音的連結網址e-mail至「gctarng@mail.dyu.edu.tw」,請註明單位名稱,並請提供該影音的背景簡介說明文件檔。
二、  各單位所提供影音在大葉人新聞網播出時,本編輯部將專函告知播出所在網址。
三、  各單位如有自製之宣傳相關影片而尚未上傳YouTube平台公開播出者,亦歡迎提供給大葉人新聞網安排播出,詳情請接洽公關組唐經理(校內分機:1025)

大葉大學環工系獨門鍊金術成政府與企業最愛

國內金價高漲,國際金銀銅貴金屬行情狂飆,
大葉大學環工系獨門鍊金術成政府與企業最愛


【大葉大學訊】在當前國內、外的金、銀、銅市場價格一路狂飆,屢創歷史紀錄的趨勢下,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目前卻因開發出獨門的「電子廢棄物電漿熔渣之有價金屬回收技術」,可自電子業的主機板、積體電路晶片、觸控面板等廢棄物中,回收提煉出金、銀、銅等貴金屬,而受到行政院原能會、教育部的重視,而且也已有業者爭取該項技術授權。

大葉大學環工系的獨門鍊金術可將垃圾變黃金(第一排為廢棄IC板與處理過程物,第二排為回收之金銀貴金屬)

國際金、銀、銅價格自去年初就開始一路飆漲,而且都已打破以往的記錄,例如黃金就持續守穩在美英兩1,400美元的天價,而放眼今年的後市發展,分析師也預測行情可望繼續改寫歷史新高。即使像與國內一般民眾最息息相關的飾金價格,也從過去每錢一、二千元飆漲到四、五千元,飾金越來越貴,造成許多民眾抱怨結婚典禮用的黃金組合,以前只要四至五萬元就可搞定,現在卻至少要十萬元才能進禮堂!

國際金、銀、銅價格自2010年初就開始一路飆漲

就在金、銀、銅貴金屬市價普遍揚昇之際,卻傳出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已開發完成一套「電子廢棄物電漿熔渣之有價金屬回收技術」,並受到政府與企業界的重視。據該系系主任李清華博士表示,大葉大學環工系在電子廢棄物回收處理的技術領域已經經營了很久,而其中的強項,就是電子廢棄物的貴金屬回收純化技術。

李主任指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在三年前就委託他們開發出以首創的「電漿爐焙燒氣化」技術,可將主機板、積體電路晶片、觸控面板等電子業廢棄物,經由成分分析、篩分、磁選、浸漬溶蝕、晶析法、離子交換法、沉澱法、置換法、電解等處理過程,自回收廢棄物中提煉出原先被環氧樹脂包覆的金、銀、銅貴金屬。用這種技術回收的貴金屬純度,可以高達99%以上。

除了原子能委員會外,教育部也對於這項技術給予了肯定。李清華說,在去年教育部顧問室主辦的「跨領域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2010綠色科技學生論文競賽」中,該系碩士學生劉冠廷在李主任的指導下,就以碩士論文「電漿熔渣中有價金屬資源回收之研究」獲得評審青睞,獲頒佳作獎。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主任、碩士生劉冠廷與得獎論文海報合照


就因為金、銀、銅貴金屬回收的獲利前景可期,也已有不少業者主動找上門來,向大葉大學打聽環工系的這項技術。據李主任透露,經過一連串的合作協商,目前該系先挑選出兩家企業簽署技術授權合約,其他的對象則仍繼續洽商中。

有關大葉大學環工系開發這套「鍊金術」的動機,李清華強調,他們開發此類技術的出發點,並非只為了賺錢,而是主要著眼於台灣的電子、通訊業蓬勃發展,所產生的廢棄物數量也愈來愈多,例如台灣全年主機板產量約為八千六百五十餘萬片,全球市場佔有率達74%,加上電腦內其他IC板產品,推估約每年可達10億片以上。這些電子廢棄物若沒有有效的解決策略,未來勢必成為國內的環保危機。所以他們才會針對電子廢棄物經電漿熔融處理後,熔渣中之金、銀、銅進行回收純化研究,而研發成果不但能回收電漿熔渣中的有價金屬,供作金屬冶煉廠之原料,減少金屬資源之浪費,並且可以降低熔渣中有害物質對台灣環境與人體的危害。

<大葉大學環工系傑出表現新聞報導之連結>

武校長談大葉師徒制---天下雜誌專訪-99年11月17日教育專刊刊出

大葉大學環工系榮獲2010國際發明競賽獎銀牌獎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再度獲得2010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銀牌獎


本系畢業校友張雅婷同學考取「公務人員環保類高考」
李清華主任指導學生劉冠廷參加2010綠色科技學生論文競賽-榮獲佳作
本系李清華主任於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銀牌
本系畢業校友游登評同學考取「環境工程技師及高考」
本系李清華主任於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金及銅牌獎
本系陳宜清老師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98年推動環保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大專院校所組教師類「優等」獎項 (全國第2)
本系申永順主任所率領之輔導團隊(包括本系研究生),成功協助台中縣烏日鄉溪尾公司建置完成國際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並於2009122通過勞氏國際驗證公司驗證審查,取得驗證資格並獲頒證書,創下國內第一家營建混合物處理場公司取得國際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的記錄!
97學年度大葉環工永續校園環境創意競賽: 『武傑偉隊』(蘇仁偉+鄭任傑+林以武)榮獲第一名,『綠金森林隊』(黃聖傑+郭碧芳+趙金賢)及『地球綠化永續薪傳隊』(周豐志+顏晟容+劉議文)分別榮獲第二、三名;『MM(盧俐+黃靖方)及『H820-2(邱敬舜+陳聖倫)榮獲佳作!
本系柯雅雯老師指導之大學部學生陳秋吟同學進行「以UF薄膜結合水溶性高分子處理重金屬廢水之研究」研究計畫,獲得94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本系林啟文老師指導之大學部學生傅建璋同學進行「利用回應曲面法尋求生物復育槽之最佳去除效率及其菌群結構研究」研究計畫,獲得95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本系碩士班畢業生『杜有俊考取國立台灣大學環工所博士班』、『簡長清考取國立中央大學環工系博士班』、『秦丘翰考取國立中央大學環工系博士班』、『潘柏岑考取國立成功大學環工系博士班』。
本系申永順副教授兼系主任指導研究生張上建同學之論文「工業區污水處理廠ISO 14001持續改善策略之研究-以環境績效評估推動為例」獲頒九十六年環境規劃與管理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本系李康文副教授指導研究生杜怡瑩、黃彗雅、陳怡?同學之論文「地方政府推動低碳綠色城市策略探討—以台中市為例」獲頒九十六年環境規劃與管理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 我想深入了解---大葉大學環工系 >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