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環工系開發創新省水馬桶,一年省下一座翡翠水庫3億噸水量



大葉大學環工系開發創新省水馬桶 榮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金牌獎

新式省水馬桶比傳統馬桶省水2/3 一年省下一座翡翠水庫3億噸水量



大葉大學環工系開發完成一款創新環保省水馬桶,和傳統馬桶相比這款創新馬桶裝置每次沖水約可節水2/3,以台灣人口2300萬人來計算,如果全部住家都改用這項創新省水馬桶裝置,台灣全年可節省3億噸的水,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這項環保創新發明,也榮獲2010年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金牌獎的肯定。



大葉大學環工系系主任李清華,帶領研究生洪基恩、廖清華、王子謙和張映雯等同學,從事這項創新省水馬桶的研究計畫。李清華主任說,這項發明的發想就是平常在洗手、洗臉時會產生許多廢水,這些廢水都直接排放,形成一種水資源的浪費。這項發明就是將洗臉盆廢水重覆利用於馬桶沖水的裝置,以節省珍貴的水資源,同時也減少日常生活廢水之產生量。

大葉大學環工系開發完成的環保省水馬桶,比傳統馬桶約可節省用水量多達2/3


環工系研一學生張映雯說,這項裝置是提供一種將洗臉盆廢水重覆利用於馬桶沖水的裝置總成,主要概念是在馬桶水箱中加裝洗臉盆廢水貯存箱,貯存洗臉盆使用後所產生的無用廢水,當馬桶沖水時,馬桶水箱中水位下降,帶動浮板和浮球下降,分別打開洗臉盆廢水出水孔及自來水出水孔,這時設計洗臉盆廢水出水量遠大於自來水出水量,如此就節省大量乾淨的補充自來水,如果馬桶水箱中洗臉盆廢水補充量仍有不足,則可由自來水補足。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這項發明,只有設計圖和文案說明,並沒有實體作品。系主任曾經請外面廠商製作,不過廠商回覆無法完成,讓計畫案一度陷入瓶頸。後來在環工系大三學生王子謙和他的女朋友,也是學校工設系的同學林采葳,共同合作下之,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實體作品,可以說是學校跨系合作、資源共享的良好典範。

大葉大學環工系系主任李清華帶領研究生洪基恩、廖清華、王子謙和張映雯,開發出的創新省水馬桶,
獲得2010年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金牌獎的肯定


王子謙表示,這項省水馬桶裝置,在設計上比較難克服的技術問題是,廢水貯存桶開關筏不好做,後來他將遇到的問題和就讀工設系女朋友林采葳討論,二人犧牲約會時間,每星期花二天待在實驗室,終於在一個月後成功完成這項省水馬桶的實體作品,作品的完成讓他們感到相當高興。



系主任李清華指出,這項利用洗臉盆廢水在馬桶沖水的裝置,不需使用任何電力,是一種自動、省錢、省水資源又環保的裝置,而且構造簡單,零件不易損害,維修方便,一般民眾應該都能接受,非常具有實用性。

如果國內全部住家都改用大葉環工系發明的創新省水馬桶裝置,台灣全年可節省3億噸的水,
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


按照這項計畫案的推估,依國人每次上廁所使用傳統馬桶沖水大約耗費九公升水資源,平均每人每天約使用馬桶6次,新式馬桶裝置每次沖水約可節水2/3,以台灣人口2300萬人來計算,如果全部住家都改用這項省水馬桶裝置,台灣全年可節省下3億噸的水,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



這項創新環保省水馬桶發明,除了榮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2010年金牌獎肯定外,根據潛在市場分析,台灣目前約有800萬戶民宅,另外每年約增加15萬戶的新成屋,這些既有民宅與新建成屋都是這項環保省水馬桶的可能用戶,依國內每年衛浴設備600億的年產值計算,這款環保省水馬桶潛在市場極為龐大,商機無限。如果有廠商有興趣,可以和大葉大學環工系洽談相關合作事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