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通識課結合民俗文化 10月22日秀水金佑宮展成果

 





大葉大學通識課結合民俗文化  1022日秀水金佑宮展成果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布袋戲專家陳正雄老師開課,帶領大學生體驗掌中戲,不只是戲台入課堂,師生也將在1022日走出校園,到秀水鄉的金佑宮參與「金王爺慶生會」民俗文化季活動,帶領社區民眾體驗掌中布袋戲之美與魯班鎖之巧。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黃俊熹老師參與 《新修彰化縣志》全套志書編纂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重點要聞)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黃俊熹老師(左)參與 《新修彰化縣志》全套志書編纂(中為彰化縣縣長王惠美)


《新修彰化縣志》全套志書編纂完成 建縣300博覽會展出「有彰歷」

重點要聞
 
 2023/9/25 上午 12:00:00  1
  • 發布單位
     
    文化局
  • 發布日期
     
    112/09/25~112/10/25
  • 聯絡資訊
     
    巫科長 7510709分機101
  自民國100年起籌備至今,歷經13年的《新修彰化縣志》,共分9志36篇,在藝術志完成後,完成最後一塊拼圖,今(25)日上午在彰化縣立體育館、彰化300博覽會主題館,舉辦全套志書編纂完成發表會,縣長王惠美等人與會,總纂黃秀政教授、各志書纂修團隊與審查委員蒞臨現場,於彰化建縣300年編纂完成,結合彰化300博覽會「有彰歷」展區,王縣長表示,「我彰化,我驕傲」!新修彰化縣志,讓彰化人不可不知的彰化事完整呈現,紀錄彰化近三百年以來的風華歲月、歷史軌跡,與縣民一起寫下歷史新頁,邀請大家來認識彰化的沿革,追尋彰化的歷史文化,以及彰化縣「過去」300年的歷史以及先人的努力,即日起到10/1,建縣300年博覽會場,天天有精采的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為彰化300慶生,也將贈書至國內各大圖書館,供大家可以閱覽。 
  王縣長表示,西元1723年清雍正元年建縣彰化,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彰化就佔有三席,彰化第一部縣志於西元1836年,當時的彰化知縣周璽(嘉慶進士)主持纂修的彰化縣志,歷經一百多年來行政區域的改變與經濟的變遷,彰化人不可不知的彰化事,就在彰化縣志,完整呈現。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政府於民國100年前縣長卓伯源時期,邀請出生於溪湖鎮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長黃秀政老師擔任總纂,並由彰化縣文化局規畫執行帶領各志撰修團隊重新全面來梳理彰化縣的歷史資料,以真實並完整呈現各領域風貌,這項計畫總經費耗資高達4,800萬元,在彰化建縣300年,最後一部藝術志完成後,全部完成並且出版發表新彰化縣志全套志書,具有歷史見證意義。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感謝有您們!特別感謝總纂黃秀政教授、各志書攥寫團隊各位審查委員這十多年來的用心與努力,與來自於全國各大專院校多達46位,全面進行攥修工作,還有特別感謝最後一部藝術志完成的二位老師,完成最後一塊拼圖,臺南大學賴志彰老師、東海大學李思賢老師分別主持,以宏觀視角來記述彰化縣公共藝術、表演藝術、美術與書法的沿革歷程,融合彰化民俗風情、展現在地文化特色,並蒐集各名家資料並加以介紹,為未來藝術領域研究留下非常珍貴的歷史軌跡。    
  前縣長周清玉表示,彰化是全台灣文化底蘊最深厚的所在,有多種不同風格的藝術家、工藝家,可說是彰化的光榮與驕傲,現在都在談論國際化或是中國的歷史文化,但我們更該回頭看看本土的歷史文化的美好,彰化縣志的完成對於彰化的意義十分重大,希望鄉親有空來翻閱彰化縣志。 
  總纂黃秀政老師表示,他是溪湖鎮人,從小在彰化縣長大,有機會為故鄉服務,很是感謝,在民國100年8月,前縣長卓伯源時期,縣府邀請他擔任彰化縣志的總纂,前後歷經10多年時間。另外,彰化縣有很多文史界前輩,提供很多協助,這部《新修彰化縣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剛好趕上彰化建縣300年完成,再次感謝所有曾幫助的人。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表示,今天發表的彰化縣志其實是第2部,第1部約於1836年清朝道光年間編纂,《新修彰化縣志》在前卓縣長的宏觀,以及王縣長後續的支持,前後歷經10多年,修縣志的工作非常不容易,需要許多經費、倡導者,還有規劃總期程。縣志是「方治」,紀載地方歷史、人文習俗、自然地理的綜合體,主要敘述一個地方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風俗,以人物當作經,以自然及地理環境當作緯,紀錄將整個地方的發展,縣志其實就是地方的百科全書。《新修彰化縣志》能夠在彰化建縣300年全部完成,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縣志不是一次就做完,而是需要隨著時代發展,不斷修纂,讓縣志內容繼續充實。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黃千宴、前縣長周清玉、副縣長林田富、立委黃秀芳服務團隊、大村鄉長賴志銘、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文化局長張雀芬、彰化縣志總纂黃秀政、二林圖書館長張朝淳、賴志彰老師、李思賢老師、連慧珠老師、陳亮州老師、莊世滋老師、王志宇老師、
黃俊熹老師、張素玢老師、林文龍老師、游素遠老師、彰師大美術系副教授邱文正、藝術家黃圻文、粘信敏、許桂益、黃文彬、傳統工藝保存者林新發、人間國寶施鎮洋、蘇能雄、彰化縣詩學研究協會理事長吳榮鑾、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理事長王聖平、彰化縣美術學會理事長林鴻銘、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潮聰、彰化青年管樂團理事長邱袖恩、彰基文史博物館長陳雅莉、彰化縣攝影學會理事長吳宗漢、彰化縣日新書藝學會理事長王秋娟、陳麗香歌仔戲團團長施純權、就是木笛室內樂團音樂總監李琴娟、王功兩廣國術龍獅戰鼓團巫佐益教練、東寧樂府團長施瑞樓、友弟獎學金推薦組合執事吳榮仁、文化部視覺設計耆老楊夏蕙教授、台灣形象策略聯盟執行長林采霖、二林社區大學教師黃服賜老師、影劇協會理事廖淑芬、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帶隊老師吳敏翠、芳士吟詩學會理事謝翠娟、彰化縣文化基金會柯育沅、梨春園北管樂團長葉金泉、玉琴軒北管樂團總幹事林慧娟、工藝家黃紗榮、吳翔宇、各級地方民代及地方仕紳等。
訊息來源:https://www.chcg.gov.tw/ch2/newsdetail.aspx?bull_id=380824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活動集錦---國際生美境之旅與象棋賽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美境之旅  國際學生體驗高雄藝文

大葉大學華語教學中心舉辦「美境.高雄藝文體驗之旅」,帶領國際學生參訪旗津彩虹教堂、旗津老街、駁二藝術特區,深入了解台灣文化的背景、歷史和特色。華語教學中心主任蔡幸娟表示,不只是透過參訪提升文化素養,更透過分組活動,培養學生跨文化交流和合作的能力,國際學生在台灣學生的帶領下,探索台灣景色,並完成指定地點的拍照任務,培養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同時藉由活動擴大社交圈,讓同學們與各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體驗不同文化,拓展全球視野,開拓思維。

大家在旗津老街旁的海灘開心合影



 

誰與爭鋒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國際生象棋賽

大葉大學華語教學中心舉辦「國際生誰與爭鋒-象棋爭霸賽比賽」,華語教學中心主任蔡幸娟表示,象棋比賽是一個多元文化的活動,邀請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境外學生參加,促進跨文化交流和友誼,藉由中國象棋遊戲和比賽,讓他們深入中國文化和智慧,提高思維能力、戰略規劃和解難能力,在比賽中也能互相交流,促進跨文化交流和友誼的建立。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蔡幸娟主任(左二)頒獎給象棋比賽勝出的選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