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四肯書院展現儒學新風貌,28日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兩岸儒學學術論壇」




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兩岸儒學學術論壇」
呈現儒學新風貌 「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將於92829日舉行

為慶祝八卦山大佛啟建50週年暨孔子聖誕,「彰化縣各界慶祝大佛啟建50週年慶典委員會」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其中,壓軸登場的「兩岸儒學學術論壇」,特別選在928孔子誕辰紀念日揭開序幕。為期兩天的活動由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28日假大葉大學舉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29日則移師台灣孔子研究院進行儒學綜合研討會。

由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的「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將於9月28、29日舉行,
主辦單位特於27日舉辦預告記者會,右三為台灣孔子研究院張世良院長,
左三為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左二為通識中心宋秀娟主任

927上午,大葉大學召開「兩岸儒學學術論壇記者會」,並請來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學生林季萱與陳琬蓉演奏古琴,為活動造勢。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表示,孔子思想對中華文化以及儒學有深遠的影響,很高興能和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此一盛會。謝副校長也說,武東星校長提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書院概念,即源於儒學精神,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與念大學的18歲相近,只要「肯學」自然能在大學時期獲益良多;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則是「肯做」的表現;而「己欲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就是「肯付出」、「肯負責」。學生在大學生活養成四肯精神,自然也會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將來必定是對社會有助益的人。

主辦單位特地安排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學生林季萱與陳琬蓉現場演奏古琴,並搭配吟唱,展現儒家禮樂新貌

    台灣孔子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大葉大學董事的張世良指出,「兩岸儒學學術論壇」的舉辦,不僅是要推廣儒家思想研究,更希望透過論壇的召開,雙方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擴大研究深度與廣度,突破儒學研究瓶頸。另一方面,有鑑於中部學術研究資源較北部、南部缺乏,因此此次活動特別邀請了彰化地區大學院校一同協辦,希望能藉由此一機會整合中部大專院校儒家研究資源,與海峽兩岸學者、國際學者學術交流,進而為兩岸儒學研究建立起交流平台。張院長同時談到,今年在台灣舉辦的兩岸儒學論壇只是一個開端,明年將開拓更多議題移師大陸召開,此外,美國儒學研究單位也積極洽談,後年可望赴美舉行。

台灣孔子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大葉大學董事的張世良,為推動現代儒學教育而積極奔走於兩岸與美國之間

    協助辦理此次論壇的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宋秀娟主任提到,孔子與儒學思潮影響了整個亞洲的教育理念,通識教育所主張的全人素養也和儒家思想相契合。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此次論壇不但邀請了兩岸學者出席,亦不乏國際學者參與,相信透過專家的學術交流,將激發出更豐碩的學術成果,活動當天也安排了古琴、洞簫三重奏,以及古詩吟誦,期能進一步詮釋儒家禮樂面向,內容精采可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表示,孔子思想對中華文化以及儒學有深遠的影響,大葉四肯書院的精神也效法自其間

    9月28上午9點,將由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主持,於大葉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兩岸儒學學術論壇」開幕式,彰化縣楊仲副縣長、前法務部部長廖正豪先生等貴賓也將蒞臨大會致辭。除了國內外專家學者專題演講的安排外,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南華大學黃淑基教授,帶領該校「雅樂團」成員,以古琴、洞簫演奏儒家雅樂,呈顯儒家美學的另一種風貌,此外,大葉大學許介彥教授也將於論壇中表演古詩歌吟唱,展示中國傳統儒家文化的詩樂氛圍。下午為分組論文發表,就台灣近百年儒學發展的瓶頸與突破,以及當代儒學與原儒學(唐宋之前)之區分統合等議題,總計發表論文十餘篇。

    9月29上午移師彰化八卦山台灣孔子研究院進行儒學綜合研討會,會中將針對儒家思想融入社會各層面之應用,以及兩岸儒學學術研究合作與發展兩議題進行討論中午閉幕式由台灣孔子研究院張世良院長主持並總結,閉幕式並邀請到許水德院長與會致辭,下午安排與會學者鹿港進行文史考察。

「兩岸儒學學術論壇」特別請邀了山東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鄭杰文教授專題演講,並邀請到清華大學暨廬山白鹿洞書院長楊世鹽教授、上海交大世界遺產學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陳英明教授、美國孔孟學會榮譽會長游芳憫教授、美國普林頓大學儒學院院長王勝生教授等多位重要學者參與,此外,與會的還有台灣孔子研究院研究員,中部各大學院校對儒學有卓越研究之台灣學者專家,可說是中區儒學研究一大盛事。

大葉視傳系2011「視畫直播」動畫線上成果展(共3支影片連續播放)




大葉大學「視畫直播」動畫成果展  視傳系學生飆創意
       18組動畫作品各有特色 展現視傳系同學文創實力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長期致力於國內設計人才的培育,除了引導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進行創作外,也希望學生能擁有展現自己的舞台。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二同學19日起在大葉大學設藝大樓1樓展覽室舉辦「視畫直播」聯合動畫成果展,18組同學展出動畫及其平面相關週邊商品,成果展除了顯示出同學兼具企畫、創意與執行的設計能力外,也成為秀自己的最佳舞台。(※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大學視傳系李靖惠師生共同打造紀錄片《麵包情人》, 入圍釜山影展--新聞影音




大葉大學視傳系師生共同打造紀錄片《麵包情人》入圍釜山影展
導演李靖惠耗時13年跨國製作  訴說外籍勞工與台灣老人的故事
    
曾以紀錄片《阿嬤的戀歌》榮獲韓國首爾女性影展首獎的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李靖惠助理教授,近期再傳喜訊。歷時13年,耗資千萬跨國拍攝的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不僅獲選為「2011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影片,更入圍第十六屆南韓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Wide-Angle)單元競賽片,將於109在韓國釜山影展舉行國際首映

(※相關新聞閱覽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