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設立七大研發基地 同步帶動企業升級 幫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大葉大學設立七大研發基地 同步帶動企業升級  幫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大葉大學是一所與產業緊密結合的大學,因應中彰投產業特質,整合跨領域師資,建置「鍍膜研發基地」、「美粧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人工智慧研發基地」、「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保健食品研發基地」共七大特色研發基地,一方面結合產官學資源,協助廠商培育人才、整合技術、研發新產品,讓大葉研發能量成為企業發展後盾。另一方面則由老師引領學生參與產學合作,讓他們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培養職場專業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之所以構思以產學合作同步帶動企業升級與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其實背後是有很周密的策略思考。該校表示,企業需要新血人才,學生畢業後需要就業,因此,將大學、在地產業與校內學生整合在一起的最佳方式,就是由大葉大學一流師資組成在地產業特色研發基地團隊,搭配基地開設跨域學程培育校內人才,由大學基地負責研發,在地產業負責製造,老師帶領學生執行產學計畫,協助企業一起攜手迎向市場挑戰。



大葉大學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培養學生成為實作專家


培養學生實作技能 累積就業實戰力

大葉大學「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培養學生成為實作專家,機械系電動車隊2014年至2019年連續在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蟬聯六屆冠軍!20202021因疫情改變賽制,機械系仍然連續兩年榮獲優等,而且該系Transform車隊還獲頒2021節能設計獎。至目前為止,這項大賽的電動車、省油車雙項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屢獲科技部研究計畫、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獎助,因應電動車趨勢,機械系教授林海平籌組整合型研究團隊,帶領學生投入升級版電動機車研發,透過增程式混合動力的設計,改善目前電動機車續航力的問題。為期2年的「增程式混合動力機車技術研發及商品化開發計畫」,獲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新台幣2千萬元獎助。

 

榮獲多項專利與獎項的大葉大學鍍膜研發基地協助廠商研發新產品 


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一條龍

大葉大學具有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一條龍的特色,有感於中部是鍍膜產業重鎮,光電、半導體、水五金、光學、生醫等產業都會用到鍍膜技術,「鍍膜研發基地」協助廠商培育人才、整合技術、研發新產品,帶動產業升級。

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老師帶領學生學習製茶科學、推展茶藝美學


因應台灣茶產業需要而設立的「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老師帶領學生學習製茶科學、推展茶藝美學,進行相關研究與產品研發。


美粧品與醫美特色基地幫助學生接軌產業


「美粧暨醫美研發基地」是串連產、官、學、研、醫界的平台,輔導業者引進新技術、開發創新產品,提升市場競爭力,合作成果深獲各界肯定,論文先後在「2020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2020化粧品技術創新研討會」榮獲第一名,更輔導廠商森田生醫執行長周俊旭獲頒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109年度最佳企業家,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獲頒AABI火炬國際化獎。

 

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提供學生實習場域 


攜手在地醫院  提升醫療照護服務

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長照醫療、輔具等需求與日俱增,大葉大學打造「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針對中部地區產業特色,帶領學生整合設計、分析、製作與檢測技術,發展安全且具功效的長照醫材及智慧輔具,同時與彰基、秀傳、台中榮總等醫院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場域。

人工智慧研發基地培育數據應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人才 


另外為配合智慧醫療趨勢與人才需求,「人工智慧應用研發基地」培育數據應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人才,協助業者引進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技術。台中榮總十幾年前就開始與大葉產學合作,開發生醫資訊、醫療工程、臨床基礎醫學相關產品,雙方合作研發的智慧病床技術,已技術移轉穎西工業進行商品化。

保健基地提供廠商保健食品研發專業知識

近幾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竄起,感染或無症狀確診人數持續攀升,至今日,疫情雖可能可以控制但是還是無法有效掌握此病毒之感染,因此提升免疫力、抗菌和抗病毒或中草藥相關保健食品產業,逐漸成為世界各國深具發展潛力之產業,大葉大學設立「保健研發基地」旨在建立中彰投首座保健食品研發基地,提供廠商保健食品研發專家之專業知識與研發平台,朝申請健康食品方向邁進。


保健基地提供廠商保健食品研發專業知識

為了切實提升大葉同學未來的就業福祉,大葉大學也額外實施了若干貼心的搭配措施。例如:該校事先即經由分析掌握到大葉學生對於動手實作、實務類課程等皆展現出較強的意願,而且畢業生具有在地就業的傾向,因此學校的產學策略相當能契合學生特有的學習特質。此外,該校還將以在地產業提出之問題作為專題計畫,從做中學增加學生之實務經驗與能力;以及與在地產業透過多元合作教學活動得以更緊密連結,並推動與合作業者簽訂「實習就業保證」,提升留用比率,讓優秀學生提早參與在地產業運作,實現畢業後即在地就業的理想。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