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傳捷報 2023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賽奪6金

 


大葉大學傳捷報  2023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賽奪6

大葉大學發明團隊挑戰2023年第九屆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與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等16個國家的作品同台競技,傳回捷報,勇奪6面金牌。 

工學院院長李清華指出,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引領學生培養專業、發掘潛能,此次工學院與護理學院發明團隊合作,參加2023年第九屆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創意發明作品涵蓋智慧防災、健康照護、生活應用等主題,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大二生王柏崴開發的「建築類文化資產智慧化風險評估與防災設備設計輔助系統」,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陳宜清、博士生蕭于庭與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合作的「AI健康照護」,醫學工程學系教授賴峯民、大四生巫佩軒、大三生林昱沛、大二生張訓杰發明的「中風病患的智慧化上肢關節復健評估系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張義芳、醫工系大四生楊馥瑄、大二生涂皓翔的「輕量化可變型及移位的接駁椅」,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助理教授卓昀劭、博士生黃大展開發的「具有高穿透超疏水自潔功能的監視器鏡頭」,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博士生鄭鐵扉與雲科大博士生王叡馭共同研發的「高藥效釋放率和高藥效持久性的功能性微針」,都受到評審肯定,6件作品都獲評金牌,其中多項發明都是產學合作的成果,顯見大葉師生的研發能量已成為產業的一大助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左)與大二生王柏崴(右)開發古蹟智慧防災系統

消防學程副教授周中祺指導大二生王柏崴開發的金牌作品「建築類文化資產智慧化風險評估與防災設備設計輔助系統」,是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攜手瑞宸興業的成果,一方面透過演算法來分析古蹟或歷史建築的災害風險與發生頻率,提供防災設備建議,另一方面結合智慧防災技術,在災害發生時,會啟動緊急因應措施,並即時發送通知給管理者,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1「永續城鄉」的願景,相關技術也提出專利申請。

 

員榮醫療體系涂川洲副院長(左二)與大葉大學環工系陳宜清教授(左一)合作開發AI健康照護

員榮醫療體系副院長涂川洲與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陳宜清、博士生蕭于庭合作的「AI健康照護」,同樣榮獲金牌殊榮。涂川洲副院長指出,因應人口老化的這項發明,不只是指導長輩在家運動,還可以偵測居家長輩的健康情況,裝置會將數據資料上傳雲端,回饋給醫療單位,也會記錄長輩出門跟回家的時間,萬一出門太久,會發送通知提醒家人,偵測到長輩發生跌倒等狀況,也會回報給家人並通知醫院,全面照顧長輩生活。

 

大葉大學醫工系賴峯民教授(右二)帶領學生研發結合感測器的輔具

有感於全球中風病患增加,年齡也有下降趨勢,醫工系教授賴峯民帶領學生巫佩軒、林昱沛、張訓杰研發「中風病患的智慧化上肢關節復健評估系統」,護具結合感測器,透過量化數值來分析復健成效,讓醫師的評估與治療可以更精準。

 

大葉大學機械系教授張義芳老師(中)與醫工系合作,開發幫助看護移動病人的變形椅

機械系教授張義芳與醫工系合作,帶領學生楊馥瑄、涂皓翔共同開發的「輕量化可變型及移位的接駁椅」,結合電控技術與醫療觀念,讓照顧臥床病患的看護可以更省力的移動患者,幫助病人上、下床。

 

大葉大學電機系黃俊杰主任(右二)帶領的研發團隊在韓國發明賽榮獲兩面金牌

電機系主任黃俊杰、助理教授卓昀劭、博士生黃大展發明的「具有高穿透超疏水自潔功能的監視器鏡頭」,運用鍍膜技術與專利製程,讓鏡片有疏水效果,當水落在監視器鏡片時不會遮蔽畫面,位於戶外的監視器拍攝因此不會受到雨天影響。

 

大葉大學2023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勇奪6面金牌

電機系主任黃俊杰帶領博士生鄭鐵扉、王叡馭研發的「高藥效釋放率和高藥效持久性的功能性微針」,則是透過微針可穿透角質層的特性,讓藥效更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