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28日起在大葉大學隆重揭幕



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合辦「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
名畫家陳英明獻上畫作、對聯預祝大會成功

    928是一年一度教師節,為宏揚儒學思想大葉大學與台灣孔子研究院選在這個日子舉辦「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可以說是別具意義。今(28)日上午9點,在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的主持下「海峽兩岸儒學學術論壇」,於大葉大學國際會議廳揭開序幕,大陸知名畫家陳英明獻上畫作與對聯,祝福大會成功。與會者不僅包括國內外專家學者,彰化縣副縣長楊仲、教育部代表劉源明專門委員、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台灣孔子研究院副院長暨台灣孔子研究院駐北京辦公室主任蕭舜章等貴賓也蒞臨會場致意。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談到,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台灣學生七歲即進入小學就讀,對「學」的啟蒙很早,孔子也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大家從各地前來,齊聚一堂進行學術交流,表現了「終生學習」的精神,希望大家未來可以持續浸潤在學習的喜悅中。

大陸知名畫家陳英明(右),特別繪製「泰岱雄巍圖」,贈送給大葉大學,預祝大會成功

武校長說,儒家思想是二千多年來的重要教育思想,日前他赴大陸參訪時,發現不少學校一進門就有巨大的孔子雕像,可見教育界對孔子的尊崇。學校教育是培育社會人才的前哨站,提供知識教育也關注品格養成,因此武校長提出「四肯書院」概念,期能培養同學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大葉人。

    台灣孔子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大葉大學董事的張世良提到,彰化是一座文化古城,歷來都是文人匯集的地方,感謝大家參與此次盛會,希望透過論壇的交流,能將儒家學術精華傳達給更多人。張院長也指出,近年流行的韓劇也多儒家思想為核心,比如《大長今》,描繪的是「仁醫」的精神;又如《商道》,其所描述的正是「儒商」。

    教育部代表劉源明專門委員表示,教育部長吳清基因出席全國優良教師表揚活動不克參加,但部長非常重視此次活動,特別指派他前來參加,預祝大會圓滿成功。劉專委說,儒學不只是思想,也是生活行為的學問,期待大家可以開拓豐富的學術成果。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秉持儒家精神,提出「四肯書院」概念,期能培養同學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大葉人
    彰化縣副縣長楊仲說,儒學是華人社會的信仰中心,對東南亞甚至整個世界都發揮了影響,台灣一直沒間斷過儒學的推廣與研究,彰化是一個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地方,歡迎大家到此「彰顯雅化」。

    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認為,當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甚至功利思想出現時,更需要儒家思想的融入,以促進整體社會發展。吳博士也肯定張世良院長推動民間儒學思想研究機構的遠見,發揚了儒學思想。

    畫作被日本皇宮所收藏的大陸知名畫家陳英明,特別繪製了「泰岱雄巍圖」,以泰山和儒家發源地為描繪主題,象徵儒學思想與教育的博大精深,同時預祝大會成功。現任教於上海交通大學的陳英明教授也親筆題字「恭寬誠敏惠處事,仁義禮智信為人」,勉勵同學學習知識更要學習做人的道理。


大會特別邀請南華大學「雅樂團」以古琴、洞簫演奏儒家雅樂,呈顯儒家美學新風貌
(可點擊圖片閱覽相關影音)

   928當天,針對台灣近百年儒學發展的瓶頸與突破,以及當代儒學與原儒學(唐宋之前)之區分統合等相關議題,總計發表論文十餘篇。值得一提的是,大會還特別邀請了南華大學黃淑基教授,帶領該校「雅樂團」成員,以古琴、洞簫演奏儒家雅樂,呈顯儒家美學的另一種風貌。此外,大葉大學許介彥教授也在論壇中表演古詩歌吟唱,展示中國傳統儒家文化的詩樂氛圍。

    明日則將移師彰化八卦山台灣孔子研究院進行儒學綜合研討會,會中將對儒家思想融入社會各層面之應用探討與兩岸之間儒學學術研究合作與發展兩個議題進行討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