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數字到文字 企管到新詩 大葉大學校友陳延禎分享創作歷程

 

數字到文字  企管到新詩  大葉大學校友陳延禎分享創作歷程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學生語文耕讀研習」,8日下午邀請企業管理學系畢業校友、曾獲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的陳延禎,以「左手只是輔助-詩人、詩及其他」為題,與學弟妹分享他的創作歷程與新出版的詩集《南迴》。

 

大葉大學企管系校友陳延禎分享創作歷程

陳延禎回憶說,他從高中開始就很喜歡文學,考大學時,因為父親從事銀行工作,他覺得商業類的學系比較好找工作,選擇了企管系。他很感謝大葉大學德國師徒制對學生的照顧,大學時期他不愛上課,差一點就要被退學了,企管系陳怡萍老師給予很多關心和提醒,讓他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大葉大學圖書館擁有豐富的館藏,讓他可以盡情閱讀,當時他每年都寫作投稿文學獎,連續三次在紅城文學獎獲得首獎,大四他決定挑戰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很幸運地獲得首獎肯定,讓他有信心往創作發展。

 

陳延禎認為,有些寫作者會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到文學,變得患得患失,但他主張生活要在文字之前,演講題目「左手只是輔助」就是他對創作的想法。詩集《南迴》記錄著成長過程,變與不變的空間與時間,以及變異之中,現實的存在。

 

大葉大學張加佳老師(左)邀請校友陳延禎(中)暢談新書,侯雪娟主秘(右)也說讚

主任秘書侯雪娟表示,大葉大學創校31年來,培育出超過六萬名校友,俗話說「三十而立」,,歲正是成家立業的年紀,青年校友經過十年左右的職涯,目前正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民國103年從大葉大學畢業的陳延禎,還不到30歲,他大學念的是企管,現在是專業作家,展現了堅持創作不凡的精神,是學弟妹跨領域學習的典範,相信透過他的經驗分享,可以帶給學生很多啟發。

 

陳延禎感謝大葉大學師徒制給他的啟發

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張加佳指出,陳延禎畢業於大葉大學企管系,之後進入東華華文所就讀,從數字到文字,他的目標始終明確,從18歲開始寫詩,到28歲詩集《南迴》出版,期間不只是獲得校內紅城文學獎首獎,也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首獎、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國藝會創作補助、國藝會出版補助等肯定,「語文與應用」課程特別邀請陳延禎回母校分享,提供學生不一樣的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