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餐盤結合禮儀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勇奪紅點設計獎 新加坡領獎



餐盤結合禮儀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勇奪紅點設計獎  新加坡領獎

    吃西餐時,不小心刀叉就會滑進盤子裡,怎麼辦?今年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張醫凡、鄭敘慈、黃宓謙,觀察到用餐的不便,設計了新式餐盤「Manners」改善現況,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922日前往新加坡領獎。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學生作品「Manners」

    張醫凡表示,用餐時常發生刀叉滑入餐盤的情況,造成餐具及手部的油膩相當不便,因此他們想透過餐盤設計來改善。作品「Manners」在餐盤邊緣增加四處凹弧設計,盤子中間的LOGO位置也設計成凹槽,讓刀叉能更穩固的放置在餐盤邊緣不會輕易滑落。此外凹弧的位置設計有產品語意考量,斜放刀叉在外側,表示餐點還沒用完平放刀叉在中間凹弧,代表已用好餐,引導使用者達到桌餐禮儀讓用餐更方便也更紳士。

今年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張醫凡(右)、黃宓謙(中)、鄭敘慈(左)開心出席紅點設計獎頒獎典禮

    黃宓謙說,很榮幸學生時期的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謝堅銘老師、郭介誠主任在大學時期的指導與關心,帶給他們很多啟發及影響。原本以為922頒獎典禮已經開學,主任大概沒辦法跟他們一起去領獎,沒想到郭介誠主任排開所有行程,飛往新加坡見證他們頒獎的榮耀,這份心意讓他們非常感動。設計可以解決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希望未來可以持續從事設計工作,每一項設計都能應用到日常生活,讓大家的生活更好。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的餐盤設計「Manners」,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鄭敘慈認為,出席國際頒獎典禮是很難得的經驗,主辦單位在頒獎前安排了交流會,讓大家可以認識其他得獎者的作品他們遇見來自加拿大、新加坡、大陸等地的設計師,交換彼此對設計的想法,收穫很多。


工設系主任郭介誠指出,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今年共有60個國家、4,698件作品參賽。作品「Manners」看似簡單,卻很實際地改善生活常見問題,另一方面,學生們不只是在餐盤邊緣設計凹弧,更透過產品語意的引導,把餐桌禮儀帶入作品中,因此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競賽中勝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